泉源网

将临期的默想清单,使你过一个更丰盛的圣诞节

[ 2932 查看 / 0 回复 ]

将临期的默想清单,使你过一个更丰盛的圣诞节

作者:陆航

01

马槽里的贫穷与谦卑

将临期,不仅帮助我们记住耶稣以婴儿的身份第一次降临,也要记住他未来以审判世界的审判者的身份第二次降临。更重要的是,这有助于我们思考圣诞节的本质,让我们明白,发生在伯利恒的灾难性事件,即希律王下令屠杀所有两岁以下的男孩,这是圣诞节的一部分,使我们看到救主降生时的黑暗环境以及祂将要与之对抗的邪恶。

圣诞的故事见于《路加福音》第2章。那时,法令颁布了,约瑟和马利亚来到伯利恒,要将他与马利亚一同登记在凯撒的户口上。经文记载:“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 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路2:6-7)神的儿子竟然像婴儿一样躺在马槽里!直到牧羊人到达那里,看到天使预言的孩子,情节才开始发展。

当牧羊人找到孩子的时候,“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路2:17)因他们所看见的一切,就赞美神。

《路加福音》的这一段记述,让我们思想圣诞故事中的谦卑和贫穷。上帝不会戴着铃铛和哨子进入我们的世界,祂并不想用这样的信息吸引更多的人。基督降生时,没有城堡,没有宫殿,没有医院,甚至连普通的房子和婴儿床也没有。他出生在最简陋的马厩里,身上裹着最普通的衣服。

可以想见,约瑟和马利亚在一个拥挤陌生的城镇里勉强维生,甚至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待产的房间。他们只好凑合着住在马厩里,用手边能够找得到的填充物给婴儿铺床。当孩子要出生的时候,你会希望身边有家人帮忙,但此刻只有约瑟一人陪伴马利亚。这种出生上的不便,应该不是马利亚想要的,我想马利亚也不想要以这种方式迎接救主的降生。

02

在刀光剑影中看见爱

马槽周围没有光环,马槽之外的世界,充满刀光剑影、屠杀婴孩。

随着故事的发展,希律王的邪恶变得更为明显。他利用这个孩子出生的机会来屠杀无辜的人,本着宁愿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的决心,希律下令将伯利恒及附近区域两岁以下的男婴全部杀死。伯利恒是一个小镇,希律在其统治期间犯下的许多其他暴行,尤其在伯利恒屠杀孩子的真相可能会被历史掩盖,但这样的事实被《圣经》真实地记录了下来。

在马太对基督降生的叙述中,几组事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例如:

伯利恒之星和屠杀的刀剑;

威严君王的降生和邪恶君王的骚动;

死去的孩子和逃脱的孩子。

我们如何调和救主荣耀的诞生和伯利恒孩子们悲惨的死亡呢?这完全超出了人类的想象。然而,最黑暗的时刻却暗藏上帝伟大的拯救计划。这就是上帝的救恩。

旧约中,记载了以色列人颠沛流离的民族故事。他们经历了被上帝拯救带来的新生,他们也走过在旷野迷失带来的上帝的管教。在许多以色列民的心中,恐惧和希望并存。

令以色列人大跌眼镜的是,一个童女将怀孕生子,他的名字为“以马内利”,意思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人们看到的上帝并不是用旋风、也不是用火吞灭世界的上帝,相反,他以世人能想象到的最微小的形式出现。在圣婴身上,上帝以一种人类无需恐惧的方式,向普世的人敞开祂的救恩之门。

在那里,天使向牧羊人宣告,恐惧的统治已经结束。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 (路2:10 )就在那天晚上,上帝在世界上做了一件全新的事:祂成为我们中的一员。祂进入我们的空间,取了肉身的形状,来拯救我们。

主也亲自发出邀请:“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 11:28-29)弥赛亚是掌管一切的王,祂是用爱的权杖来统治我们。因此,每个人都可以存着谦卑的心,去领受祂的恩典。

03

预备自己并警醒等候

当我们在这个将临期思想主恩的时候,我们不应当只是感恩上帝给了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而更应当感恩那为我们的罪亲自道成肉身救赎我们的基督。

降临期,也是关于预备的。在福音书中,耶稣讲了很多关于预备的比喻,其中有十个童女的比喻。这十个童女聪明与否,要看她们是以怎样的预备方式来迎接新郎。这个比喻以一幅令人不安的画面结束:一群童女敲着门,恳求把门打开。耶稣说出了这个比喻的精义:“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太25:13)。

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预备和警醒呢?显然不是通过计算或推测。彼得提出并回答了这个问题:“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 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彼后 3:11-12 )

许多年前,当我第一次意识到,那个在客店里没有容身之处的婴孩,实际就是创造世界的圣子上帝时,我对圣诞节的真正意义有了一些认识。在祂的道成肉身中,我看到的是一位谦卑到尘世中来拯救祂失丧儿女的天父。

当我看到我们的孩子在欢喜地等待圣诞节来临的时候,我多么希望能够带领这些幼小的心灵认识基督,因为没有基督,生命就是空虚的。惟有通过认识那位从马槽里出生的婴孩,我们的生命才会变得丰盛。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享受节日的快乐,也更能认识以马内利、时刻与我们同在的救主。

在这样特殊的时刻里,值得我们思考:荣耀的君王降生在马槽,不是要给我们一个商业化的圣诞节和表面上的狂欢,而是要把我们从罪中拯救出来,使我们与祂和好(西1:20),重获终极的喜乐、盼望与永恒。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

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

(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

- 马太福音 1:23 -

- End -

作者简介:

陆航,愿做这世界的小小守望者。

来源:今日佳音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20-12-13 23:4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