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一个愚顽的男人

[ 2620 查看 / 0 回复 ]

在圣经中有一个非常愚昧无知的男人,这人就是拿八,本来他有好的机遇,能够和大卫建立关系,对自己以后的人生产生大的转变。可是,由于他的无知,几乎给他的家庭带来灭门之灾。智慧的男人如同一个大伞,为家庭遮挡风雨,使家庭平安,和睦,兴旺。而愚昧的男人却让家庭鸡犬不宁,鸡飞狗跳,遭灾惹祸,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那么拿八是如何愚顽呢?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

  一、没有眼光

  大卫是神所膏的君王,因为扫罗的嫉妒才四处逃难。整个以色列国都知道这事,扫罗的儿子约拿单就预知大卫将来要做以色列的王,为大卫通风报信,并彼此结盟,送给大卫武器。撒上18:3-4约拿单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就与他结盟。约拿单从身上脱下外袍,给了大卫,又将战衣,刀,弓,腰带都给了他。

  拿八的妻子亚比该也知道大卫是神所膏立的君王,撒上25:30我主现在若不亲手报仇流无辜人的血,到了耶和华照所应许你的话赐福与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时我主必不至心里不安,觉得良心有亏。耶和华赐福与我主的时候,求你记念婢女。可以看到大卫的事迹,一个家庭妇女都知道,拿八却有眼无珠,把大卫视如逃犯,撒上25:10拿八回答大卫的仆人说:“大卫是谁。耶西的儿子是谁。近来悖逆主人奔逃的仆人甚多。”

  眼光非常重要,书念妇人认出神人以利沙,就接待他到家做客,家庭因此蒙神祝福。撒该有眼光,接待耶稣和门徒到他家里做客,救恩临到他们家。今天有眼光的人真的不多,拒绝耶稣,实在可惜。

  二、缺乏感恩

  大卫在旷野期间,曾做拿八的保障,拿八的仆人们说:“撒上25:15-16但是那些人待我们甚好。我们在田野与他们来往的时候,没有受他们的欺负,也未曾失落什么。我们在他们那里牧羊的时候,他们昼夜作我们的保障。从中可以看出大卫是一个纪律严明的军队,不以强凌弱,欺压白姓。反而围护社会秩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拿八作为财主,更应该知道保护所起的作用,向大卫感恩。

  中国人常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人就应该有感恩的心,如果没有了感恩,就如东郭先生和狼一样。圣经中犹大王约阿斯就是这样,当王后亚他利雅剿杀犹大王室的时候,约阿斯才七岁,耶何耶大的妻救了他,在耶何耶大的隐藏,保护,教育,扶助下当了犹大王。约阿斯生本该善待耶何耶大的家,因为没有他,就没有自己的今天,可是,他却杀了耶何耶大的儿子撒迦利亚。代下24:22这样,约阿施王不想念撒迦利亚的父亲耶何耶大向自己所施的恩,杀了他的儿子。撒迦利亚临死的时候说,愿耶和华鉴察伸冤。

  人若不知感恩,真是忘恩负义,丧尽天良,今天,如果别人对我们有一点点的好,都要记在心里,对人要心存感恩。

  三、说话愚昧

  大卫在遇到生活上的困难时,差派仆人向拿八讨要些生活用品。对于财主拿八来说,真是举手之劳,非常容易做到。可是,他不但不给反而恶言相讥。撒上25:10-11拿八回答大卫的仆人说,大卫是谁。耶西的儿子是谁。近来悖逆主人奔逃的仆人甚多,我岂可将饮食和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给我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人呢?不能说难听话,更不能羞辱大卫,拿八说话非常无知,是自己找死。圣经上说:“箴25:11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拿八说话,怎么难听怎么说。箴15: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大卫非常生气,带了四百人,要血洗拿八的家。撒上25:13大卫向跟随他的人说,你们各人都要带上刀。众人就都带上刀,大卫也带上刀。跟随大卫上去的约有四百人,留下二百人看守器具。

  中国古代有两个说话非常厉害的人,一个是苏秦凭借一张嘴,游说六国,挂六国相印,和纵抗秦。至使秦国十五年不敢出兵函谷关,历史上称为纵横家,演说家。而秦国丞相张仪又凭一个嘴,纵横六国,瓦解六国和围,使秦国走出困境,得到秦惠王的赏识。

  人一生的成败荣辱都和说话有关,虽然我们没有演说家的口才,最基本的话还是能说的。要说造就人的好话,弗4:29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要说诚实话,雅5:12你们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免得你们落在审判之下。要说谦卑的话,不要向巴比论王一样,因为一句话,就受到神的审判。

  四、行事邪僻

  论到说话,有的人会说话,有的人不会说话。但是没有关系,只要行的好也好。有些人不会说话,可是,他们却是刀子嘴,豆腐心,只要心眼好也好。拿八这个人,不但不会说话,在做事上更差。他竟没有给大卫的仆人送一点食物,大卫要求的不高,大卫安排仆人们说:“只要随手取点给你的儿大卫就可以了。”大卫容易满足,又非常的谦虚。可是拿八却塞住怜悯的心,对大卫的难处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箴14:31欺压贫寒的,是辱没造他的主。怜悯穷乏的,乃是尊敬主。

  拿八的仆人把这事告诉了他的妻子亚比该,亚比该是一个智慧的妇人,随既带着食物和酒给大卫送去。路上遇到大卫,经她劝说,大卫怒气消退。过十天,神击大拿八,这个自私小气的人就死了。大卫听说后,就娶亚比该为妻,这是神对他的羞辱。你藐视神的仆人,神就打死他,把他的妻子给神的仆人。越舍不得,神越给他夺走。人越大方,越蒙神祝福。

  人的生活动作都在神面前,人或善或恶神都知道,并且,神是赏善罚恶的神。善人终有报,恶人必受罚,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启22:12看哪,我必快来。赏罚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报应他。

转自旷野呼声基督教网
最后编辑兰花 最后编辑于 2020-12-27 23:52:07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