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愤怒时的智慧

[ 1658 查看 / 0 回复 ]

愤怒时的智慧

有一位企业家,素以行事稳健著称,即便每天身处在瞬息万变的商场之中,他也几乎没有犯下过,什么致命性的大错,所以,他所经营的公司也就日渐成长。

几年后,他要退休了!在荣退茶会上,记者们问他这几十年来的成功秘诀,他只笑笑的说:「其实我没什么特别秘诀,我之所以能顺利,是因为我懂得,在愤怒的时候少说话、少做决定,所以我不容易坏了大事。」

短短的一句话,却让当天在场的人,上了重要的一课。

有个男人,他老婆生小孩时难产死了。幸好,他家有条聪明能干的狗,自然而然的担负起,照看婴儿的重担。

有一天,男人有事外出,很晚才回来,狗知道主人回来了,欢快的出来迎接,可是男人看到狗嘴里都是血,一种不祥的预感,顿时涌上心头,心想是不是这狗,由于饥饿兽性发作,把孩子给吃了。

于是他连忙赶到床边一看,没人,只看到一堆血迹。男人在狂怒之下,拿起棍子便将这条狗活活打死。

谁知就在这时候,孩子哭着从床底下爬了出来,男人这才知道自己错怪了狗,四下查看,发现不远处躺着一条狼,已被活活咬死,再看那条狗,后腿已被严重抓伤。

原来在男人外出的时候,有条狼溜了进来想偷吃孩子,狗勇敢的冲上去与狼大搏斗,最终保住了孩子的生命,男人知道真相后,嚎啕大哭,悔恨不已,可是一切已经无法换回。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因为男人被强烈的愤怒冲溃了理智,其实这也是人的通病。

根据心理学家的测算,人在愤怒的时候,智商是最低的。

无论一个人现年几岁,在气急之时,情绪之一发不可收拾,言语之不知节制,表现之失态等等,仿佛就像一个五岁的孩子一样地不成熟。

这不是说我们不可以生气,但是生气总要有节制,不要轻轻一碰就跳起来。

当一个人气急败坏之时,其思虑之不成熟,情绪之一发不可收拾,面貌之失态,仿佛一个五岁的孩子一样地不成熟。

这样,怎能期待不出事呢?

所以《圣经》上说:『人有明智就不轻易发怒。』(箴19:11)

又诚如那位退休的企业家说的,他之所以能够一路平稳、顺利,不在于他有什么样的手腕,乃是他懂得在愤怒时少说话、少做决定。

可是生气时,怎么可能压得住呢?

可能的秘诀就是:在快要爆炸的时候,赶快呼求主耶稣:『哦!主耶稣!哦!主耶稣!我快要生气了!帮助我!』

真的,与其事后再来反悔,不如事先把所有的不愉快,都告诉主,把情绪宣泄给祂!



文章来源:水深之处—圣经福音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