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只潜心于美,会碰触最深的黑暗

[ 1464 查看 / 0 回复 ]

只潜心于美,会碰触最深的黑暗

原创 刘树鹏 

在国外文学中,我一度非常喜欢日本文学。

从松尾芭蕉、小林一茶的俳句,到清少纳言、国木田独步的散文,再到川端康成、芥川龙之介的小说,都充满了对自然和生命的审美情趣。

然而,沿着这条美的小路一直向前走下去,就会碰触到许多骇然的事物---毁灭、黑暗和死亡。

芥川龙之介、太宰治、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在日本,有太多把美作为生命最高追求的作家选择了自杀。其中太宰治曾经五次自杀,直到最后一次,终于和一名崇拜自己的女子沉没玉川上水,遂其所愿。

太宰治喜欢花之美,但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那朦胧的花香总让我按捺不住,我总会像狂风一样将花儿折断,撕碎花瓣,揉成一团。我忍不住流泪,将花瓣按在唇间,嚼得稀烂,放在木屐下践踏。”

《金阁寺》是三岛由纪夫的代表作,在这篇作品中,揭示了三岛本人对美的看法。

“世上没有什么比金阁寺更美的了!”在小说中,这是父亲常对沟口说的话。

沟口出生在一个贫穷荒凉的地方,天生结巴,孤僻自卑,不愿意和别人接近。他的脑海中,浮现着金阁寺的美,这成了他精神的最大安慰。

沟口曾追求过一个貌美的少女,但是遭到对方嘲笑和拒绝。为此,沟口甚至希望这个少女死去,“盼望我耻辱的见证人杳然消失。”

后来,沟口遵循父亲的遗愿,到金阁寺当了一名僧徒。曾经日日向往的美景,展现在他的面前。金阁寺真实的美,更让沟口沉醉其中。

此时正值战争之际,美国飞机对日本本土开始轰炸,沟口认为金阁寺不会幸免。他想象着金阁寺遭空袭燃烧的模样,由于这种悲剧的美,金阁寺在他心中更加辉煌灿烂。

然而战争结束了,金阁寺却没有焚毁,“而且它还像夸耀似的以其美的永恒性展现在他的面前。”

但在沟口的心灵深处,金阁寺仍然继续崩溃着。

终有一天,沟口目睹了住持嫖妓之事,他的内心深深为美与丑的对立、为肉体之卑劣而苦恼。他抱着毁灭自己的想法,放一把大火,把金阁烧为灰烬。

在小说中,三岛由纪夫详细描写了沟口纵火的心理:

烧毁我的火,也定会烧毁金阁。这种想法几乎使我陶醉。在遭受相同灾难、相同不吉利的火的命运中,金阁和我所居住的世界一元化了。尽管金阁坚固,却与我的脆弱而丑陋的肉体一样,拥有易燃的碳素的肉体。这么一想,我似乎可以把金阁藏在我的肉体里,藏在我的组织里,然后潜逃,就像潜逃的盗贼把昂贵的宝石咽下,然后隐匿起来似的。

三岛由纪夫一生追求美,一生为美而苦恼。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他说过一句极为深刻的话:“只潜心于美,便会碰触到最黑暗的思想。”

1970年11月25日,三岛由纪夫在写完《丰饶之海》第四卷后,剖腹自杀。

美是人类所喜爱的事物,但美不能脱离生命之道而单独存在。背叛真理的美,便会在黑暗中灭亡。

中国教育家蔡元培曾提出过“以美育代替宗教”的设想,美岂能成为灵魂的终极归宿?

不要说世界文学史,单是在中国文学史上,如顾城、海子、戈麦......有多少对纯粹之美顶礼膜拜者走向绝路?

在终极意义上,美和善融为一体,密不可分。真正的美并不仅仅取悦眼目,而是引导灵魂攀登至高国度的路标。

至善者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愿意人成为祂荣美的殿。当人类背叛祂,邪恶便会披着美的外衣登堂入室。

如金阁寺遭火焚毁一样,邪恶主宰人的灵魂,带来的只能是生命的毁灭。

来源:诗意恩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