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生命如同機械錶

[ 1618 查看 / 0 回复 ]

經文:“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

有人問,用什麼來描述生命呢?時間?好像是一個答案。那麼,如何將時間具像化呢?我認為莫過於機械錶了,不斷轉動的動力裝置帶動著每一個齒輪,齒輪互相銜接,不斷地推進,裡面蘊含著有序的機械之美。
再進一步來看,我們的生命,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時間,隨著歲月的推移,不斷將生命延續到下一個階段,每個階段,所做的工作不同,產生的效果也不同,並且每個階段之間的動力是不可逆的,正如我們流逝的時間一般。
如今用機械錶的人不多了,因為機械錶的工藝複雜,價格高昂;又加上機械錶在精準上,無法比擬石英錶、電子錶,機械錶有誤差。由於工藝的原因,機械錶無法做到每個齒輪都完美,零誤差。
早期機械錶的誤差比較大,幾乎每天都要人工調整,後來工藝越來越精細,特別是陀飛輪的技術,誤差進入毫秒級別,1個月調整1次就行,這幾乎已經接近完美的地步了——似乎有點像我們的人生,在不斷追求完美的過程中,卻無法觸及那最終的完美。
機械錶任何一個齒輪出現問題,都會導致致命性的錯誤。人生也相似,在每一個階段中,一些微小的差異,往往會從上一個階段傳遞到下一個階段,比如父母的價值觀,很容易影響到他們的小孩。
此外,有一個不同的地方是,齒輪之間誤差的影響是一致的,但生命中產生的影響,卻是會放大的。這是因為機械沒有生命,無法成長。而成長是生命的特徵,善的言行會結出善的果子,惡的言行會結出惡的果子。我們時常看到一些惡行,由此所導致壞的影響,在傳遞中成倍地放大。正如伊甸園中,亞當第一次違背神的誡命,他的反應是羞愧和躲藏,但到了他的兒子該隱犯罪後,他用強暴的話抗拒神。
走不準的錶是沒有價值的。如果一塊錶走不準了怎麼辦?第一是維修,第二是定期的調整。“修理”就是福音的開頭。這塊錶自己無法回到正軌中,正如人生走了歪路,靠自己很難回來。人心中有個謊言,是我們以為靠自己可以回來,以為只要心裡面想變好,自己就會變好,事實是人無法依靠自己,真正變好。福音就是神的兒子基督親自幫助我們。這股改變的力量,是來自外面的,就像鐘錶師一樣,他看透機械錶核心的偏差,然後修理。
第二步就是定期的調整,這是很多基督徒容易忽略的。好像機械錶一樣,換上新的零件需要磨合,有了新的生命,需要傳遞到各個部位,但是每個部位的銜接是不同的,曾經損壞的銜接處,造成了一些細微的影響,不經過時間的積累,是很難察覺的。
因此,若我們願意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允許神在我們身上進行“定期的調整”、改變,並且持續地在神的恩典中不斷更新,那麼我們的生命便會散發出永恒之美。這是每個基督徒的盼望,也是我們奔跑的方向。

禱告:神啊,我們的生命本是破敗的,毫無價值的,是你這位鐘錶師,把我們撿拾了回來,並且寶貝我們,將我們修理好,又不時地調整我們,讓我們成為一個有用的生命,得以稱頌你的名,謝謝你,阿們!

转自OC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