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人际关系:不做“自己”人

[ 1189 查看 / 0 回复 ]

生活中,我们是否也常常发生“做自己人”的事情呢?以为听清楚了别人的说话,也满怀热心的想要帮助别人,却可能是“自己在做自己的事”,最终也没有达到想要的结果,或者根本就没有留意到生活中这样不经意的小事对我们的提醒。… …

一群认识很久的朋友在一起聚餐,大家每人做一个菜,在厨房大展身手,场面可谓是“热火朝天”。很快,一桌“满汉全席”就出来了,吃饭间也是一阵阵欢声笑语。一顿饱足之后,打算先处理剩下的残羹冷炙,然后再一起分享聊天。很快大家自觉分工,有人洗碗,有人擦桌、有人处理剩菜,大家你说我笑的进行着。而我因为去了一趟洗手间回来就没有抢到活做,所以,就只能待在旁边看看有什么可以做的。

这时,我看到晓晓正对着剩下的一小盘咖喱鸡很苦恼,因为知道她不喜欢咖喱,应该是想到打包扔掉,于是我赶紧凑上前去问:“要不要帮忙?”她说:“我想要把它装起来。”马上,我的大脑就放映出一个画面:稠稠的咖喱汁倒入垃圾桶,漏出来的汁滴在地上,一滴、两滴、三滴、、、、、、这个画面简直“太美”让我不敢继续发展下去,于是回答说:“好的,我马上去找一个厚的袋子装起来。”

我几乎没来得及看她的反应,就欢欢喜喜去厨房了,去厨房途中,听到晓晓说想要一个盒子,我并没有在意,心里还在想:其实不用盒子都可以的,找一个厚一点的塑料袋装也不会漏的,而且也不容易找到一个盒子来装咖喱汁。找了一会终于找到了,看着厚的超市塑料袋,心里还很踏实的对自己说:这下保证咖喱汁不会漏了。于是快步去到晓晓身旁,转身时,遇到大鹏,他是这个家的主人,出于礼貌,询问他这个袋子是否可以用来装垃圾,在得到许可后很快去到晓晓那里。当我把袋子递给她的时候,她笑了一小会然后对我说:“小芳姐姐,你给我这个袋子装的话明天早上他们就没有早餐了。”原来,她是想把剩下的咖喱汁打包带回家,给一同来的室友们煮面时伴着吃。我完全理解错了,当时的场面并没有特别尴尬,大家只是一笑而过,也马上找来盒子打包好。


走在回家的路上,心里回想起这件不经意的小事,然后心里有一个很清晰的声音在提醒我:你是一个“自己”人吗?眼里似乎充满了自己。

是啊, 整件事情中,我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在行。还自以为聪明的认为很清楚别人的要求,热心去帮忙!即使听到别人再一次表达他的要求时,我也没有敏感到他所表达的需要,因为别人的声音被我心里面自以为的想法覆盖了。于是我用自己的想法支配自己的行动,最终耽延了事情的进程。

生活中,我们是否也常常发生类似的事情呢?以为听清楚了别人的说话,也满怀热心的想要帮助别人,却可能是“自己在做自己的事”,最终也没有达到想要的结果。或者我们根本就没有留意到生活中这样不经意的小事对我们的提醒。


其实想一下,人生会不会也是这样,很多竭力追求的东西都是枉然劳力呢?我们会不会在茫茫人海中随波逐流,又在随波逐流中偏行己路呢?以至于我们常常伤人害己。
赛40:29 -31疲乏的、他赐能力.软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
想到圣经中的这段话,不管是少年人还是强壮的人,只要自己奔跑最终都会疲乏困倦,但唯有等候上帝的,他们将从新得力,因为上帝的能力会帮助他们。

我们能做什么呢?希望我们可以不做“自己”人,就像一句歌词所说:“心再坚强也不要独自飞翔!”不要自己奔跑,多一些倾听,多一些沟通,多一些分享,生活就能收获更多的美好!


转自yahwehchina.com
最后编辑兰花 最后编辑于 2022-01-10 00:39:28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