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岁首年终的“三思”

[ 1362 查看 / 0 回复 ]

岁首年终的“三思”
许万常

三是个完整的数字,事不过三。人活在时间里面,时间包括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层面,这是人生的三时。孔老夫子也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说法,人活在三时中就要有三思。

三思是思后、思今、和思前3个方面:思后是顾后,思今是慎今,思前是高瞻,这是生命3个主要的考量,智慧的人生就是知道如何数算。《诗篇》说道:“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诗》90:12)

到底怎样数算呢?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参《腓》3:13、14)这是保罗的数算方法。他的三思涵盖三时,包括过去、现在和未来:他思后的方式是忘怀,思今是努力,思前是标竿,着重点在于目前,保罗生命的时态是现在式。

“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参《太》6:34)这是主耶稣对如何三思的教导:人需要安排日子的优先次序,先求是活着的首要目标,达成的方式是以一天为单位,这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事,原则是一天的难处一天当。

圣经中,很少提及耶稣的过往,若是提起也只有这么一件事:就是在十二岁时,他如何“以我父的事为念”,主的传道生涯也只有那么短短三年的时间,耶稣活的分秒必争。活着是把时间赎回,分秒都不浪费;至于他的前瞻也只有一件:始终都是面向耶路撒冷去,十字架是他生命的标竿。

至于三思,我们常犯的错误在此:对过去我们念念不忘,对目前我们苟且偷安,对未来我们恐惧战惊。这是三思的三不:不念、不懒、不忧,这也包含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过去不念、现在不懒、未来不忧。

把过去当作粪土,数算过去只有数算神的恩典;努力面前,一天的难处一天当,把今天的小事做好就是生命的完成;想到未来并非对未知的恐慌,而是借着信心的遥望,看见生命尽处十架的摽竿,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来源:举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