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信仰是道德的根基

[ 1354 查看 / 0 回复 ]

信仰是道德的根基
作者:刘树鹏

因为出现了两个新冠确诊病例,我所在的城市从前天开始,各个小区都封闭隔离,每天做核酸检测。

因为无法出小区,昨天上午就在院里走了走。

院子里的小树林里,枝头已经生出米粒大的嫩芽。地上也长出绿茸茸的荠菜,迎春花开出金灿灿的花朵。

遇到一个看孩子的妇女。她说,平时虽然能出去,但多数时候也就在院子里转转。但这次不让出小区了,虽说也是在院子玩,但心里不是那么回事,感觉有些压抑。

同样在院子里转悠,为什么开放和封闭的时候,心里会有不同的感受?

我想,因为人心都向往自由,不愿意受到约束。虽然同样在院子里,但有一个不让出去的规定在那里圈着,心里就会感受到束缚和压抑。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社会里,如果约束这个社会是公正而良善的法律,人的良心就能感受到平安。如果约束这个社会的是不公而邪恶的法律,人的良心就会感受到压迫甚至窒息。

良心是至高者给人类的礼物。但因为人的罪孽,人的良心就会蒙上厚厚的尘垢。人的良心麻木甚至丧失了,便会肆无忌惮,为了达到自己的私利而为所欲为。

这两天,天津某配餐公司的新闻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家配餐公司给多家中小学供应饭菜,然而一个偶然进入这家公司的学生家长却发现,里面的卫生非常糟糕,给人一种“好像掉进粪坑里”的感觉。

从在这家公司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出,地上布满垃圾,半加工的食物随意放在地上,饭盒放进充满洗洁剂的浑水简单冲洗后继续使用......

我想,如果这家公司老板的孩子在自己供应饭菜的某所学校读书,他还会这样做吗?

其实,中国食品的卫生状况,是众所周知的大问题。前几天,有个熟人去某家餐馆帮了几天忙。回来说,以后不要再随便点外卖吃了。因为这家餐馆做外卖的蔬菜都是用不新鲜甚至有些腐烂的菜。用老板的话说;“反正做熟了别人也看不出来。”

犹太裔作家辛格有一篇很有名的小说《傻瓜吉姆佩尔》。吉姆佩尔是犹太小镇上一个智力不好的人,平时总是受人欺负和凌辱。他娶了一个不正经的女人当老婆,那个女人去世时向他认罪说,她给他生的几个孩子,没有一个是他的。

吉姆佩尔非常愤怒。他是一个面包师,给小镇上的人们供应面包。那天晚上,他在面粉里撒了一泡尿,随后用这些面粉烤出金黄的面包,准备天亮后卖给人们。

然而,打盹的时候,吉姆佩尔做了一个梦。老婆在梦里向他讲述了死后受到的严厉惩罚。他醒来后,挖了一个深坑,把刚烤好的面包都埋了起来。

吉姆佩尔虽然智商不高,但他相信死后必有审判。因为有这样的信念,他不敢作恶坑害别人。

有个经济学家说过,为什么欧美市场经济这样发达,却一直有信誉保障?这一方面有法律的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信仰背景。

海外作家林达讲过这样一件事,有三个手艺非常好的木匠,被一个刻薄的雇主请去建一栋房子。价钱本来已经谈好,但在建造的过程中,奸猾的雇主却屡屡刁难,不停地压缩价格。三个木匠非常生气,他们暗暗合计,一定要偷工减料,给他建一栋质量不好的房子。

然而,房子建起来后,却依然那样结实漂亮,让雇主非常满意。三个木匠虽然没有赚到什么钱,但他们却不愿意降低内心的尺度和标准。

有信仰的人内心里都有一个严格的尺度。他们相信自己所做的是给God做的,不是给人做的。

从汉语“道德”一词的结构就可以看出,“道”是“德”的前提。“道”指的就是超越世俗生活的信仰。信仰是道德的核心,没有信仰,道德便失去根基。

从另一个方面讲,如果一个人声称自己有信仰,但他的信仰却不能塑造他的道德生活,那他的信仰是真的吗?

一个人没有信仰,毁的是自己的生活。一个民族蔑视信仰,毁的是整个民族的未来。

来源:诗意恩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