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同事如仇人

[ 1000 查看 / 0 回复 ]

同事如仇人

晓君:

你好,我在工作上有点烦恼,想请你给我一点意见。

我工作的一组里,有三个人,我和二男士,一个黑人,一个墨西哥人。我们认识约六年多。以前共有八人,我们之间都没有磨擦。偶然和那墨西哥人(D)有点冲突,大家不说话几个月,後来就和好了。

现在只剩下三人。有六个月D又无缘无故的不和我讲话。我向黑人(G)打听原因,他也不知道。之後他们二人却经常要好。有一天G也不和我谈话了。他们又在上级面前说我坏话,碰巧上司也是个黑人,他们三人便联合一起对付我。我觉得心理压力很大,怀念以往大家有说有笑的时光。

G也许受到D的恩!有时D不在时,他对我很好。我应该怎样做?

我想先和G解释;但我怕他们会以为我很需要他们,向他们低头呢?
我又不想讨好他们;因为他们又懒又恶,两个大男人欺侮一女人,不值得我向他们开口。
如果我不解决,每天都是这样仇人见面,实在很烦。
暂时我又不想换工作,这份工作的时间……一切我都很喜欢。
我应该以甚麽态度与同事相处?
有甚麽办法可以快乐,不被其他事情烦扰?
~叶

亲爱的叶女士:

妳好!来信提到妳和同事间的不和,使妳心灵里有很大的压力,不知如何处置。

妳以前公司有八人一起工作,间中虽有磨擦,但很容易和好。现在只剩下三人,其他两位同事联合起来和妳敌对,使妳难受,也不快乐!其实,三人和八人的关系动态(dynamic)很不同。八人在一起,就算有一丶二人与妳不和,妳还有其他人可以做朋友。对方也会因羣众关系,不能一直与妳敌对,故不容易被孤立,也不容易成为僵局。但三人在一起就不同,若其中二人有意见,第三者很容易被拉到一方,形成二派对峙局面,剩下一个人就被孤立了。加上没有其他羣众影响,这种对峙情形较难改变。现在就算妳向G解释,他明白妳,承认妳有十足的理由,倒过来与妳好,D就会被孤立起来。妳想,这样对峙,妳会快乐吗?现在很多男士在工作关系上,都会尽量避免嫌疑,怕将来有甚麽法律纠纷,如性骚扰等。就算妳有理,G也可能会因妳是女性而不轻易和妳好。

妳觉得两个男人欺侮一个女人,不值得妳先向他们开口丶低头;但妳不想辞职,也不想长期的在被孤立的状况下。

记得有一篇关於风和太阳的寓言。有一天风和太阳互相夸耀自己的能力。风说,他的刚猛丶风声丶风速,所到之处,无不令人屈服。太阳却说,他虽无声无息,但能将冰溶化,使人们降服在他的温暖底下。说着,他们就同意来一个比赛,看谁能叫一个路人脱下外套。首先,风开始攻击,猛力向那人吹。但风吹得越紧,那人将外衣拉得越紧。时间到了,风只好让太阳来发挥威力。只见太阳慢慢的露出笑脸,射出光芒,那人在阳光的温暖下拉紧大衣的手放松,不久,汗流浃背,禁不住找了个荫凉处歇息,将大衣脱下。这故事给我们许多做人的启示。

「不要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丶「让人一步,後路还寛,肯吃亏,不是痴人」。妳可以智慧和君子之心来对待他们。尝试用友善的眼光,而不是敌人的眼光来看他们。没有人会拒绝人对他们的关爱和尊重的。早上跟他们说声早安,间中烤个蛋糕或买些早点请他们吃。无论他们怎样待妳,妳总是保持友善的态度,不受他们的影响。我相信假以时日,妳定会看到转机!

愿神赐妳智慧的心!

~晓君

来源:中信书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