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上帝會理解我們的心碎嗎?

[ 814 查看 / 0 回复 ]

上帝會理解我們的心碎嗎?

文/古墨

我們所信的上帝似乎不介意給我們時間與他摔跤。

最近,一篇熱文《武漢的900萬種心碎》,道出了人在心碎時刻的絕望處境。
無論瘟疫,還是戰争,在人類每一次遭受集體性的苦難時,沒有什麽比身心的痛苦和折磨更能讓我們意識到世界的破碎。
在這樣的心碎中,我們往往不得不面對一些令人不安的問題:如果真有上帝,難道他不關心我的痛苦嗎?上帝理解我的心碎嗎?當“痛苦”造訪我們的生命時,我們該如何面對呢?如果痛苦無處不在,那麽作爲基督徒,我們如何在痛苦中卻不至于喪失盼望呢?
不掩蓋心碎
不得不承認,我們渴慕活出上帝的話,但當悲慘襲來時,卻難以踏出一步。比方說,“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參《哥林多後書》6:10),憂愁與快樂、悲傷與幸福似乎無法共存,所以,在憂傷的時候,我們能做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脫離悲傷。
我們知道聖經提醒基督徒不要陷入憂傷,卻不知道如何以一種健康的方式處理它們。有些人在讀經和祈禱感覺無效時,就開始自暴自棄,甚至用抽煙、酗酒、服藥等,試圖忘記暫時的愁煩。
也有人嘗試以否認痛苦、抑制情緒、封閉自己這些常見方法走出憂傷,卻并沒有帶來一線光明,反而帶來更大的心碎、痛苦和掙紮。他人看似善意,卻片面的忠告,例如,要禱告悔改,再加上信心,一定能勝過當下的處境,等等。看似很“屬靈”,卻實在難以和身在痛苦中的我們産生共情。
在持續的憂傷和心碎中,有些痛苦被浪漫化了,反而不容許我們有悲傷的機會。《詩篇》顯示,大衛在心碎時,通常都是以敞開自己的痛苦開始,帶着埋怨,向上帝傾訴自己的遭遇。從大衛那裏,我學會,在一個人心碎憂傷時,有必要去感受這種情緒,并且能夠和别人,尤其是和上帝談論這些感受。
在《武漢的900萬種心碎》中,湖北省心理咨詢師協會肖勁松的一段話令人印象深刻:“哀傷是我們的權利,哀傷是治愈心理創傷的一種情緒宣洩,我們要痛哭,要發洩情緒。一定要學會把人的正常情感,哪怕我們覺得是負面的情感表達出來,實際上它都是有意義的。”
大衛不正是這樣做的嗎?他沒有掩飾自己的情緒,而是真實地表達。
在探訪一些長期患病的弟兄姐妹時,我發現,陪伴與傾聽比我們用熟悉的經文來安慰對方更重要。不是說上帝的話不重要,而是這個時刻,他們更先需要有人傾聽他們的感受,哪怕是憤怒的宣洩。當我們向人傾訴憂傷時,相信上帝也在傾聽,他知道我們的心,也在那裏等待我們回到他的懷抱,尋求真正的依靠。最後,上帝會帶給我們安慰,但是從心碎到擁抱上帝是一個過程,上帝允許心碎憂傷的時刻。
與上帝摔跤
說到如何處理苦難,約伯是一個例子。他在掙紮的過程中,表現得并不是那樣有信心,更多的是軟弱。
但約伯并沒有向絕望屈服,他認識到悲傷并不是他唯一的人生經曆:“你将生命和慈愛賜給我,你也眷顧保全我的心靈。”(《約伯記》10:12)那麽,約伯該如何處理這種緊張關系,調和真實的心碎與上帝仍然施慈愛的應許呢?上帝的良善與他受折磨的靈魂、多維度的痛苦,要如何結合在一起呢?約伯生活在這種張力之中,我們也是如此。
上帝沒有立刻解決他的痛苦問題,而是讓他經曆心碎的時刻——經曆上帝的關鍵不在開始和結束,而是在與上帝摔跤的過程。在那裏,我們看到他的問題、辯論、絕望、希望(參《約伯記》3-37)。《約伯記》的特别之處在于,上帝是如何寬厚地爲約伯的憂傷和掙紮留出足夠多的空間,而不是直接給出所有疑問的正确答案。
我們所信的上帝似乎不介意給我們時間與他摔跤。
約伯的苦難和上帝的回應,爲今天受苦的基督徒描繪了一幅使人安慰的畫面。我們的痛苦似乎遮蔽了上帝的光芒,但在真實的憂傷中,我們可能會像約伯一樣,無法理解發生的一切。但是我們用真實的生命與上帝摔跤,并最終像約伯一樣,謙卑認罪,知道他是一位願意與我們同在的上帝。
他懂我們的心碎
罪雖然使人與上帝隔絕,但是上帝并沒有因此放棄我們。因着他的慈愛,他差遣愛子耶稣基督來到世間,道成肉身——耶稣在曆史中是真實的存在,他出生在伯利恒,在拿撒勒長大。
因爲耶稣來過世界,我們才得以把受傷的心擺在他的面前。誠如約翰所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翰一書》1:1)。約翰用非常具體的詞來表達:聽、看、摸。事實是,上帝來了,并靠近我們。
“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希伯來書》2:18)耶稣禱告、哭泣、掙紮, “他雖然爲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希伯來書》5: 8)耶稣能體會我們的心碎,包括被朋友出賣,飽受冤屈,直到在各各他,他所遭受的身體、精神、情感的折磨達到了極限,最終死亡。
我們所敬拜的,是一位了解我們痛苦的上帝,他會傾聽我們,安慰我們,即使在最痛苦的時候。當我們失去家人,遭遇疾病等威脅,我們可以告訴主我們的感受,即使我們生氣、沮喪,他真能體會我們的一切感受。
當我們對上帝懷疑時,最好的方法就是仰望耶稣。如詩歌唱:“因他活着,我能面對明天”。真實的信仰,并不回避生命的苦難與眼淚,但同時給我們提供生命的支點,讓我們在經曆心碎和憂傷時,不至于失去信心和盼望。

来源: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22-07-06 09:17: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