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整个世界,都是他荣耀的剧场

[ 1332 查看 / 0 回复 ]

整个世界,都是他荣耀的剧场

古墨


1
几年前的一个冬天,去昆明朋友那里做客,领略到了春城的美。昆明四季如春、鲜花常开,整个冬天最吸引人的便是开在街头的冬樱花。淡红色的冬樱花压满枝头,在日头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把街道衬得格外好看。远远望去美丽极了,走近时,一阵风吹起,枝子上的花朵在空中飞舞打旋。敏捷的松鼠在树上咬食簇生的花瓣,吮吸着汁液。我仔细欣赏着那些鲜艳的花簇,试着放慢脚步,静下心来,能闻到隐约的树香。
在家乡若能在冬天看到绿意和花容,会格外稀奇;而在这里,花草树木的美无处不在,每个季节里都会有不同的花在绽放。在昆明的那几日正好天暖,公园里的山茶花开得正艳,玉兰花散发着幽香。每一朵都浸润着冬日的阳光;绿油油的叶子,点缀着白色、粉色的花,迎着光看过去,一树繁花,令人心旷神怡,深深吸上一口和着芳香的空气,给疲乏的路人带来不少慰藉。真是羡煞我这个外地人。那几日,仅每日看看这些花,便觉生活实在美好。
遇见这些美丽的花,也难免惆怅,因为一样也带不走。然而,这惆怅也是出于内心隐隐的贪恋。为何想着带走它,占有呢?


2
想起十几岁时的一件事。看到隔壁邻居每到春天都会栽种一些开花的树,比如桂花树和玉兰树。那段时间我最想要的就是桂花树。其实多年前,父亲在院子里栽种了一棵桂花树,每到花开,芳香四溢。但我还希望父亲能够再买一棵,栽在家门口,因为门口就是一条马路,村里人进进出出,都要经过我家门口。当路人走过邻居家门闻到阵阵桂花香时,便会赞美。春天来临前,我便央求爸爸买一些桂花树,栽在门前屋后。那一年,我积攒了足够的红包,请爸爸实现我的愿望。但是爸爸没答应,因为家里的树已经够多了。我还曾为自己没能买到想要的树而苦恼了一阵子在我心里,我似乎觉得这些树必须为我所拥有,必须栽在自家门前才能感到快乐。但是我慢慢发现,这种快乐来自占有,并不是因着它是一棵美丽的树而去单单享受它。
长大后我走出村庄,去到许多地方生活,才体会到这个世界有太多这样的美丽,我无法靠金钱换得,只能渐渐操练自己去学习享受这样的美。
乘火车,我总习惯坐靠窗的位子。当火车穿行在大地上,沿途的风景富有层次感,凝视眼前流动的自然风光,令我惊叹着迷。
我不禁问上帝:为什么在人类开发土地之前,就创造了这些美丽的森林?毕竟,并没有很多人在欣赏。为什么上帝要创造这些没有人欣赏的美景?一朵花的价值难道只是为了被路人观赏吗?一朵隐在山中的小花盛开时,举世莫知,它的价值何在呢?
我渐渐地找到了一个令自己很满足的答案——整个世界都是上帝创造的荣耀剧场,一朵花最宝贵的价值在于只为上帝而开,即便无人欣赏。


3
心里隐隐有着对自然的热爱,于是春暖花开时,就有一种奔向大自然的渴望。这种渴望和爱是好的,但绝不是畸形的。我的家乡位于山区丘陵地带,山里有许多古老的树种,乱砍乱伐现象猖獗时,就有一些人为了私利,把山里的百年大树偷偷挖走,再以高价出售。想到这里,心里便很难过。多少人把一棵棵古树挪去占为己有,破坏了自然生态。如今,小小的我,可以不再为一棵树是否为我所拥有而纠结,我开始学会欣赏身边的美。因为太熟悉村庄的一切,所以许多年来,它们在我眼中平淡无奇。当我用信仰的眼光去观看时,习以为常的景物也被更新了。当我再次学会认识村庄里各色植物的名字、生长习性时,家乡的美才姗姗来到我的眼前。一旦有了惜物之心,便能在上帝创造的万物中发现美。
在我家乡,每年三四月,夜间稻田里的蛙鸣,扰人却不觉得心烦。青蛙不叫了,布谷鸟又开始不哭不哭地叫,声音婉转动听。春天,当槐花最繁盛的时期过去,许多花穗已经颓败,空气中还残留着余香。到了六月初,稻田边开出许多漂亮的牵牛花。无论是听到,还是看到这些美,我常会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并会发出对创造主的感恩与赞美。
我越来越珍惜我长大的地方,也学习珍视身边出现的一切。鸟雀一年四季都栖息在树林,许多麻雀会在墙洞和屋檐下筑巢。有一次,啄木鸟在邻居家废弃的烟囱里安了家。暮春的黄昏,鸟儿纷纷归巢。在鸟儿休息前,林子里充满了热闹,它们在彼此分享一天的收获。这是我听过的最美的自然之声。如果我在自家门前错过了麻雀往来、燕子翻飞、蜜蜂采蜜……这些美好的瞬间,也容易错过上帝在我生活中编织的许多美丽和奇迹。


4
这些貌似平凡的事物,其实并不平凡,它们是上帝赐给人类的普遍恩典。当我观看时,我看到美正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展开、上演。所有这些都是通往更伟大、更美好事物的路标。当我们忙于生计时,我们很难看到掩藏在眼皮底下的美。然而,上帝是美丽的。他创造的一切都指向他自己,反映出他是谁,他是怎样的一位创造者。他通过他的话创造了世界。他呼唤我们来寻找,这样就可以看到他的创造之恩。使徒保罗也在创造之美中看到了上帝的大能。(参《罗马书》1:20一位牧者曾说,那些相信上帝存在,相信圣经是真实的人,常常遗漏了一个重要的事实:虽然人类和万物被罪破坏了,但在上帝的创造中仍然留下了上帝最初创造的美——美丽的山川、湖泊、树木,都能让人联想起上帝的创造。
有一些美丽的片段展示了造物主创造的荣耀——蜗牛的壳破了仍然会修补完好,壁虎的尾巴断了还能长出新的,海星的触手断了还会再生失去的部分,被火烧毁的森林还能长出新的树木,身体中失去的血液还能恢复再造……
美是自地球诞生之日起就开始奏响的鼓声,从未停止,它是在我们此生所见、所摸、所尝、所体验的一切之下跳动的低音鼓,催促人们寻找美丽之源。当我们被混凝土的世界禁锢太久,我们需要从麻木中被唤醒。
如果你今天早上醒来,看到阳光落在你的窗台,你在经历上帝所赐的美。当你品尝美味的食物时,也是如此。在这一生中,美好的事物是最终的答案吗?当然不是。
美丽的鲜花、悠然的白云,示予我们生命的美好。不过,哪有不凋残的花,不败落的叶?这些事物都在提醒我们:有一种更大的美存在。每一天我所观看到的美,都在提醒我:这是上帝所创造的世界,是他荣耀的剧场。我可以存着感恩的心,领受上帝所赐给我们的美丽世界,为出现的每一次美好而心存感恩。


摘自《福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