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地球高温带来的警示

[ 1301 查看 / 0 回复 ]

地球高温带来的警示

作者:傲洁

2022年夏天,欧洲大陆多座城市在史无前例的高温下燃起熊熊烈火。7月的英国素来暖和清凉,而今年竟发布了史上首次“极端红色高温警告”,英国境内连续两日出现最高气温超过摄氏40度。酷热肆虐下,伦敦发生多起火灾,东部郊区大片农田及房舍被烈焰烧毁,消防队派出过百人营救。

科学家指出,近40年来欧洲发生热浪的频率与强度超过地球上任何地方,除了全球变暖带来的影响,大气层气流和海洋洋流的循环流动也可能是因素之一。对于冷气设施不普及的欧洲国家,热浪宛若杀手,每年都夺走许多条人命。

而在亚洲一些国家,例如中国,今年的夏天也是酷暑难耐。

地球“自焚”的警示

高温引发的山林火灾,俨若地球的吶喊,甚至用“自焚”的方式向经济活动过盛的世代表达抗议。

2020年,英国气象局做过一项气温预测:预估2050年7月会出现超过摄氏40度的高温。万万未料到,这项预测提早28年发生,使人不禁惊惶:28年之后怎么办?我们的下一代会否被烧成焦尸?

许多年前,笔者在伦敦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内,观赏过一部由知名女物理学家介绍地球存殁的影片,最后她得出结论:“地球不会存到永远,终必有自然毁灭的一天。”不过她强调:“距离毁灭还有很久很久,大家不必慌张。”然而,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危机,地球的未来着实令人堪忧!

人性的贪婪自私罔顾道义,无止境地开采原料,破坏地球生态;人为的战祸更是雪上加霜,使人类的家园烟火弥漫、满目疮痍!地球被践踏过久,气候危机愈演愈烈,若不当机立断落实拯救行动,这颗行星的“自然毁灭之日”,或许比物理学家的预测来得更快。2021年以“彗星撞地球”为故事主轴的美国电影《千万别抬头》(Don’t Look Up),描述人类世界即将灭亡而社会大众漠视科学证据的剧情,正反应全球暖化下的人生百态,充满警世寓意。

为下一代保住地球

距离地球10到50公里的上空,俗称臭氧层的大气平流层,是吸收太阳破坏性紫外线辐射的重要保护层;没有它,地球上不可能有生命存活。科学研究于20世纪70年代末发现,臭氧层被地面释放、广被人们使用于日常生活中的氯氟烃(Chloro-fluoro-carbon)所消耗而变薄,出现“破洞”现象,带来某些生物灭种,也增加了罹患皮肤癌、白内障的几率。为此,联合国于1987年邀所属会员国签订了《满地可破坏臭氧层物质管制议定书》(Montreal Protocol),严格限制工业产品使用氯氟烃。时至今日,臭氧层破洞已呈愈合迹象,是我辈中壮年一代保住了生存环境。

面对迫在眉睫的气候暖化问题,年轻的下一代已经开始肩负社会责任。2021年11月,于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6”中,全英无数大中小学生云集会场外示威游行,为保护自己及他们的后代有个可以生活的地球而奋战。气候峰会达成的“减碳协议”令年轻人质疑:“是否又是一次纸上谈兵?”今年4月中,BBC新闻媒体刊文指出:“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政府和企业都拒绝减少化石燃料的排放。”原因是“制造温室气体的化石燃料几乎不可能轻易被取代”。[1]

今夏热浪来势如此凶猛,是否在唤醒我们爱护地球的良知,催促执政者积极落实减碳行动,认真地为下一代保留健康的生存环境?

愤怒时代的觉醒力量

对无数年轻人而言,这是迷茫的时代,也是看不见未来的时代。新冠疫情在全球无休止地此起彼伏、俄乌战争延伸出粮食危机和国际间的角力冲突、枪击案随处发生……尽是充满压迫感的负面新闻。在气候危机中成长的新一代目睹生存大环境处处千疮百孔,怎不无助、迷茫且气愤填膺?!

其实,耶稣同样降生在一个充满痛苦与愤恨的时代,他看见许多人困顿流离,就怜悯他们,医好无数身心疾痛,又教导人遵行天父的心意,却惹来敌对的势力,甚至置他于死地。

这位集完全的神性与人性于一身的救世主,在最恶劣、对自己最不利的环境里,始终活出善良的生命。他的善良带来宽恕,为世人被钉十架,除去上帝对人类的愤怒;我们因着基督舍命之爱洗净罪污,与上帝和好,与自己和好,也与人和好。同时因着和解,我们也可以靠着上帝所赋予的智慧和力量,肩负起管家的使命,治理这块土地。

耶稣的善良是愤怒时代的觉醒力量。我们不能改变政客、企业或生活大环境,却可以选择善良,为了下一代爱护地球,从我做起落实环保、节约能源、减少消费、回收资源。集合众人的努力,会带出惊人的果效,能为我们的下一代营造一个相对健康的生存环境。

燃起善良的火花

当下时局纷乱,又遭遇极端气候,我们好像置身于怒火地球中。幸而,天父为我们保留了和平善良的空间,纵使我们面临最恶劣的环境,依然可以靠着从死里复活的救主耶稣,选择善良,遵守他爱人如己的诫命,活出基督真理的见证,成为黑暗时代的明光。

早前应“极端红色高温警告”之急,英国政府呼吁民众在家工作避免外出,新闻媒体非常关注街友、失智老人及脆弱人群的安危,敦促地方政府及坊间慈善团体尽快安置街头露宿者远离暴晒之灾,又提醒大家主动协助周遭的老弱伤残人士做好居家降温。期间,不少教会接待街友入内避热,让他们好好洗澡,提供饮用水及防晒用品,以防有人热死街头。左邻右舍也发挥互爱精神,提醒周遭的老弱居民补充水份,又帮助他们处理生活庶务以减少劳累流汗。

面对气候逐年暖化,普罗大众能做的看似有限,但每个人微小的举动,都能燃起一点善良的火花。当无数火花汇成一把火炬,地球就亮起希望,人类社会在上帝的美善计划里,将存续到耶稣再来的日子。

注:

[1] 参考基拉·沃克撰写的《地球奥秘:臭氧层空洞是如何修补的》

来源: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22-10-16 22:56: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