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改变不了别人那就保守住自己

[ 855 查看 / 0 回复 ]

改变不了别人那就保守住自己

最近身边好几位朋友都在跟我诉苦,她们的同事如何如何搞小团体,如何如何在背后嚼舌,虽然具体情况各不相同,但核心的问题都逃不开“论断”。

“论断”并不是批评,批评是在人前指出这个人的错处、不是,而“论断”是在背后批判一个人,它是无法摆在人前的。

很多时候“论断”的产生都与揣测别人有密切地关系。我们对别人的评判和议论,有几分是根据事实而不是以我们的直观感受和恶意揣度为出发点呢?别人的一个行为或者一句话就引起了我们的各种脑补,甚至将这种脑补上升到对他人人品的评定。根据自己的揣测判断一个人,这不仅是对他人的失礼和轻慢,也是自以为是的表现。

“论断”往往是发生在两人及两人以上的情况下。在论断的时候难免会贬低别人抬高自己,我们总会滔滔不绝地议论半天,生怕旁观的人不知道自己跟当事人有多不一样。然而,我们明明是凭借着一腔自大和无知对别人妄加揣测,却并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何不妥。以己度人,简直滑天下之大稽!

【“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 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我们若想不被别人论断,首先就要不论断人。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是无法保证自己不会陷入到论断中的,当我们知道我们正在被他人论断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将心里的委屈和挣扎带到祂的面前,我们的所作所为若是合乎中道,合乎教导,合祂心意,那祂必定会为我们做主。【因为我们知道谁说:「伸冤在我,我必报應」】

陷入论断中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别人的论断声中迷失了自己,别人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是错误的,但我们是知道的。虽同为受造之物,但我们跟他人是有分别的。【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他人的行为如何不应该影响到我们自己,我们既然改变不了别人那就要保守住自己。

写在最后:不揣测别人,原本就是对自己最高程度的尊重,也是避免自己论断别人最有效的方法。


文章来源:ChannePark  寻一句应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