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主转身看你

[ 729 查看 / 0 回复 ]

主转身看你
作者:何西

经文:主转过身来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对他所说的话:“今日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他就出去痛哭。(《路》22:61-62)

“彼得否认主是主耶稣受难这大事件当中不可或缺的一幕,四福音书皆有记载(参《太》26:69-75;《可》14:66-72;《路》22:54-62;《约》18:15-18,25-27)。3卷符类福音书还特别提到了彼得想起主的话而哭。但唯有《路加福音》描写了这个细节:主转过身来看彼得。

主这反应,令门徒极其震撼。 

当时,主耶稣已经被门徒犹大出卖、被犹太人的领袖抓捕并解押到大祭司的院中,之后耶稣遭辱、被打、受审及钉十架。用主自己的话说“黑暗已经掌权。”

显然,彼得对于发生在眼前耶稣受苦的事,完全没有预备,尽管主已经3次预言祂自己的受难。同时,彼得对于自己竟能“三次否认主”的软弱,也是无法接受,其实主也早有预言。

在耶稣的至暗时刻、也是彼得软弱时,主转过身来看向彼得。

主的注视,让独自挣扎的彼得再度与主连接,让他从主的眼中重新审视自己。主这一看让彼得彻底崩溃。

在主的眼中,彼得看到了最真实的自己——自夸的可怕、软弱的可怜。他以前的夸口有多大,现在的打脸就有多狠。他这才想起自己一直不肯接受主对自己失败的预言,“今日鸡还没有叫,你要三次说不认得我”(《路》22:34)。随后,彼得出去痛哭。 

同时,彼得在主的眼中看到了主深沉的爱——对罪人的饶恕、对弱者的扶持。即便在主自己至暗时刻,祂依然用爱的眼睛注视观看着彼得。主爱的注视,足以安慰彼得那颗惊惧、羞愧、不安的心灵。因为在爱里没有惧怕,在爱中得了完全。 

其实,在预见了彼得失败的以先,主就先为彼得的信心祷告,“西门,西门!撒但想要得着你们,好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22:31-32)

只是那时彼得完全不认为自己会失败,主这才提前讲出他会跌得很惨。

主知道彼得及其他门徒要与他一起经历黑暗掌权的时刻,他也知撒旦想要得着他们,而且门徒也定会经历软弱失败。所以,他为门徒代求,让他们虽经历失败却不至于完全失了信心,而且在复兴之后,还要回头坚固其他软弱的弟兄。

基督徒在世生活,一定会经历至暗时刻。是什么能够让我们顺利度过呢?

凭膨胀的自我吗?不!它是第一个会被摧毁的。之后呢?从自我破碎后重新与主连接而生发的信心,正是主已经为我们代祷的信心。这信心倒不是说,我们绝不会失败,而是在经历自我失败之时我们仍能看到主。

主其实一直都在,祂在用爱的眼睛注视着你我,因为祂总不撇下我们。不仅如此,主还要从软弱中兴起的我们,去坚固经历同样软弱的弟兄姐妹——不是用我的刚强,而是以自己的软弱;哦不,是主的软弱与刚强。 

祷告:主阿,你知道我们里面的软弱和小信。在我们人生的至暗时刻,你转过身看我们。求你坚固我们,让我们知道你的爱何等长阔高深,永不改变。求你激励我们,为主而活。奉主名求!阿们!

来源:举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