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用储钱罐买回来的家园

[ 640 查看 / 0 回复 ]

用储钱罐买回来的家园
刘树鹏

人们都知道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被誉为铁娘子。其实,在撒切尔夫人以前,早就有一个国家的总理被称为世界政坛的铁娘子,她就是果尔达.梅厄,以色列首位女总理(1969-1974)。

果尔达.梅厄性格刚强勇敢,以不妥协的强硬风格著称。曾领导以色列建国的首任总理、有以色列国父之称的戴维.本.古里安幽默地说,梅厄夫人是“内阁中唯一的男子汉”。

1898年,梅厄出生于乌克兰基辅一个贫穷的犹太人家庭。在她5岁的时候,一家人由于生活所迫,不得不回到外祖父居住的城市平斯克。为了能养活家人,他的父亲又去美国闯荡。

1906年,梅厄的父亲在美国小城密尔沃基站稳了脚跟,母亲便带着梅厄和姐姐启程,经过漫长艰辛的旅途,来到美国。

尽管梅厄的童年一直笼罩着贫穷的阴影,但在她的记忆深处,总记得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

我记得在自己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就有一只锡制的蓝色储蓄罐放在家里客厅的安息日蜡烛旁,每星期往里面投硬币的,不但有自己的家人,还有来家里的客人----这样的储蓄罐,也是我们曾经去过的每一户犹太家庭的特色。事实是,从1904年起,犹太人就是用这些硬币,去在巴勒斯坦购置土地。

梅厄夫人在自传中写道,不论是在欧洲,还是在美国,家家户户犹太人通过储蓄罐积攒的钱币,通过一个叫犹太民族基金会的机构,代表全体犹太人在巴勒斯坦购置和开发土地。犹太人在巴勒斯坦拥有的土地,有许多是平斯克、柏林和密尔沃基的面包师、裁缝和木匠投在储蓄罐里的钱购买的。

1921年,果达儿.梅厄结婚成家后,毅然告别双亲,与丈夫、姐姐还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踏上了去巴勒斯坦的旅程。他们要靠着自己的双手,亲自建设犹太人自己的家园。

当年7月的一个上午,经过千辛万苦,他们终于下了火车,来到特拉维夫。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杂乱无序的村庄。炙热的阳光照耀着简陋的房子,道路上蒙着厚厚的沙土,路旁连一棵树都难以见到。几个人呆呆地站在那里,不知道去哪里,甚至不知道朝哪个方向走。

他们找了一家旅馆住下,但床上有臭虫的污迹,窗户没有纱窗,苍蝇飞来飞去。去市场上买东西,水果上爬满苍蝇,肉店伙计用地上捡起来的报纸包肉。

一起来的人中,有的打了退堂鼓,但梅厄却决心留下来。尽管这里有很多的艰难,有很多的危险,尽管人们从不同的国家来到这里,有着不同的文化,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梅厄相信来到这里的人有着共同的信念。只有在这里,犹太人才能靠公正过生活,而不是靠忍耐过生活;只有在这里,犹太人才有自由,而不是受害者。从一个深刻的意义上来说,这里的所有人有着共同的过去,更有着共同的未来。

两个月后,梅厄和丈夫莫里斯来到耶斯列河谷,加入这里的梅尔哈维亚基布兹。基布兹是犹太人从事集体农业的定居点,里面没有私人财产,没有雇佣劳动,没有私下买卖,集体负责所有的生产、服务并提供个人的生活需求。

这里的土地是从一个居住在贝鲁特的富裕的阿拉伯家族购买的。这片土地上有许多黑色的沼泽地,蚊蝇群生,极容易导致疟疾和黑水热的流行。

当地一般农民,是不会对这片土地有兴趣的。因为这种土地的开发要多年以后才会有成效。唯一能够承担这片沼泽地排水工程的,是犹太复国运动中有崇高理想的开拓者。他们决心改造这片土地,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无论劳动多么艰苦,他们都愿意亲自来干。

当梅厄夫人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退休撰写自传的时候,梅尔哈维亚基布兹已经成了以色列最肥沃、最美丽的河谷。这里有了一所中学,除了集体农业,还有几家工厂。但居民们依然遵循最早制定的基布兹生活原则,由工作委员会指派劳动任务,每天工作八小时。每个人都要参与定居点所有重大决策,每周例会上讨论,投票表决。

对梅厄夫人来说,最遗憾的事情,就是当刚刚建国的以色列处于最危险的时候,她不得不离开基布兹去从政。在她看来,一辈子生活于基布兹是最幸福的事情。梅厄夫人写自传的时候,她的女儿在另一个基布兹里已经当了三十年的社员。

我对梅厄夫人笔下的基布兹公社充满好奇,为什么这种方式在以色列能取得成功,而在其它地方却都以失败而告终?

梅厄夫人在自传中写的一句话也许揭示了答案。她说:“在基布兹,不是根据人做什么工作或工作得怎么样,而是根据人作为人的内在价值去评判和接纳他。”

是啊,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价值。重视每个人的价值和权利,而不是把人们视为没有灵魂的为统治者操纵的工具,这是所有文明国家的成功之处。

不得不承认,以色列是一个神奇的国家。在古老的国家灭亡两千多年之后,靠流亡世界各地家家户户犹太人家中的储钱罐,又为自己买回来一个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家园。可以说,正是每个犹太人客厅里的那个小小的储钱罐,构成这个国家重新建立的基础。

这样的信心让我想起那个古老的“积财于天”的比喻。颠簸流离的犹太人在没有看到自己的国家的时候,却相信这个国家一定会建立起来,愿意把自己节衣缩食的钱投资于这个国家。我相信在更高之处,有一个比以色列更美的国度,那里是我们灵魂的归宿,值得为之盼望和投资,值得献出我们最宝贵的爱和信心。


来源:诗意恩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