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孩子终会成长,你也会的

[ 552 查看 / 0 回复 ]

孩子终会成长,你也会的

惊悦

看着桌上被儿子翻出的照片,那是他小时候拍的,背后记着拍照时间,我有点恍惚,大儿子已经3岁。从他出生以后,我就每天举着相机,生怕错过他每一个惹人喜爱的瞬间。小小的他是那么可爱,就算他睡熟一动不动,我也能在旁边看好久。

1
如今他3岁了,开始有自己的想法。当我们意见相左,我会感到生气,他也会固执地拒绝顺服。
突然想问问3年前的自己:那个时候是如何熬夜喂奶不抱怨,即便身体疲惫也能内心喜乐。
3年前的我,会对现在的我说:儿子真是勇敢,孤身一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你和孩子爸爸是这个世界上他最信赖的人。你也是小心翼翼呵护着他,生怕辜负了他的信任。凭着单纯的信心,你将他交托给上帝,因为你知道自己的有限、世界的败坏,只有将他放在上帝的手中,他才最安全。现在你仍然这样认为吗?那时你对他没有别的要求,只希望他一生认识上帝,为主而活,现在你还是照着这个信念养育他吗?
比起3年前,此刻的你更成熟,你也更了解自己和怀中的孩子,你也应当更多地认识了上帝,还记得分娩前阵痛时陪伴你的那首赞美诗吗?你在世上虽有苦难……但我们的主已胜过世界,他应许永远与我们同在……愿我们所做的一切只为荣耀主圣名。帮助你度过那些疲惫日子的,是那份对上帝爱的回应,做母亲呼召的热忱啊……”
最近,在婆婆家看到嫂子育儿的态度是那样沉静自由。当一岁半的小宝贝一只脚迈进水盆中时,我震惊地大呼。嫂子却淡定地说:没关系,让她进去吧,她还不懂。那天阳光很好,水是温暖的。看着小宝宝在盆里自由玩水,我在想,是啊,又能怎样呢?衣服湿了可以再换,孩子也没有脆弱到沾水就生病的地步。我们到底在怕什么,在养育孩子的时候总是小题大做,大呼小叫。
这个社会的容错率越来越低,父母对孩子的包容度也在下降,社会的压力会投射在一个具体的人身上,父母的压力也会从对待孩子的态度和方式上显露出来。

2
我的焦虑是从孩子生病开始的。起初我并不介意孩子光着脚丫感知这个世界,我喜欢让孩子一屁股坐在地上玩泥巴,乐见他尝试新鲜的事物。可当孩子生病,光脚丫、地上的灰尘、新鲜的事物都成了生病的诱因。
当孩子生病找不到原因时,父母就变成了原因。食物不好消化、睡眠问题、穿衣问题、家里的卫生问题,似乎都会导致孩子生病。我那颗喜乐的育儿心一天天变得越发焦躁。我感到为人母的压力,似乎孩子的一切问题都是父母疏忽失职护理不当导致的,我对养育孩子失去了信心。
越是焦虑就越在意,我对孩子健康问题的关注已经超过了孩子本身,仿佛孩子生病与否取决于我是否尽职。孩子的身体状况、他人的言语和眼光,逐渐成了我的束缚,我变得小心翼翼,对孩子也失去了耐心。
当他光着小脚肆意奔跑的时候,我焦虑;当他享受玩水的乐趣的时候,我恐惧;当他对新鲜食物好奇想要尝试的时候,我拦阻。我甚至曾想要不要学一个医学类的课程,照顾孩子的健康,被朋友打趣。是啊,学医不易,当妈更不易。要懂护理,懂营养,懂关系的建立,有知识,有能力。我焦虑到一度想逃离。可是我无处可逃,我的孩子需要母亲,我也正因为有孩子才被称为母亲。
为什么只有孩子生病的时候,我们才愿意放下一切来陪伴?孩子的过错也都变得可以包容?孩子的要求也都尽量去满足?仿佛那一刻亲子关系才是正常的。我们终于能够意识到:生命是最宝贵的,孩子存在本身就是宝贵的,不是他有没有调皮,有没有认真学习,有没有顺服父母的指令。
随着孩子成长,我们附加给他们的要求也越来越多,爱的条件也越来越苛刻。我们自顾自地养育孩子,一度达到忘我的地步,只顾着塑造我们眼中认为好的孩子,忘记了他们本是属于神的,是神赐给我们让我们在今生保管的产业,我们是管家而非主人。

3
我突然想对3年后的自己说:
嗨,3个孩子的母亲,你已经不会再为孩子生个小病就焦虑了吧,你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灵魂的光景。6岁的大儿子在学习一些知识和技能了,相信你不会在学习上跟他较劲。其实孩子和我们一样,都是孤独面对这个世界,你最大的职责是帮助他成长,帮助他在离开你以后可以很好地照顾自己,也可以认真地追随上帝。你一切的目标都要以此为导向。至于3+3等于几,他早晚能学会的,不必生气。至于他的学习态度,你要观察他是否一直如此,在他喜欢的事上他是否可以专注又享受?如果他有自己所喜欢并认真对待的事物,那就陪伴他,和他一起学习和成长吧。那些他不擅长的或许也是你不擅长的,你要做的就是蹲下来和他一起面对挑战,你要领着他前行。
我知道你也会有许多无助甚至崩溃的时刻,来到基督的十字架前,那里是充满恩典和怜悯的地方,是你和孩子都需要的。除此以外,再没有更重要的事了。不要为了次要的事情伤了亲子关系,他需要你的时间不过十几年,你总要放手目睹他一次次离去的背影,所以不要急着让他离开,因为他终会离开。
养孩子的事,上帝是交给你们俩的,孩子的勇气和爱的能力,大部分是从爸爸那里获得的,你们要彼此相爱,才能胜过许多艰难,这也是对孩子极大的祝福。别焦虑,孩子终会成长,你也会的。


摘自《福音》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23-11-25 16:15: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