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為父的期待

[ 466 查看 / 0 回复 ]

為父的期待
醉飲千殤曲

7月的盛夏,知了在窗外聒噪,燥熱的環境令人異常煩躁。好不容易等到夕陽西下,夜幕點點降臨。我帶著年幼的兒子出門跑步,一來可以動一動自己上班久坐的身體;二來帶著孩子,讓他消耗掉多餘的精力。

晚風徐徐,看著活潑的孩子,心裡莫名的躁動早已煙消雲散。他早早鬆開了牽著我的手,展開雙臂迎風奔跑。平淡無奇的水泥路在小傢夥的腳下,似乎有無盡的魅力,蕩漾出一個個歡悅的音符。好像被他傳染了,我也跟著張開了雙臂向他跑去,追逐嬉戲起來。

而我們的身邊,不時有剛晚自習結束的初中生,一群一群歸家的身影,似陣陣歸鴉,面露疲態。兒子的笑顏與初中生們的疲倦儼然成了強烈的對比與反差。我看著他們,又看看蹦跳的孩子,真希望他以後笑顏常駐。

當我招呼著兒子繼續往前,前往我們的目的地——環形跑道,去那裡慢跑,兒子卻被這環形的滑板場地深深吸引,不願離去。毫無意外,這引起了我的些許不快,但又不忍心打斷他的開心。

不合時宜的斥責聲
突然傳來了一陣不合時宜的斥責聲,我循著聲音望去。

在旁邊的一個小型籃球場上,一個父親在教他的兒子打籃球。在那位父親“諄諄教導”之下,那個年紀不過10歲出頭的男孩一套行雲流水的動作,轉身,躍起,投籃……真是令人不禁拍手稱快。但是一系列的動作下來,卻得到的是其父親的斥責、不滿:“跟你講了多少次了……”“你要多練習……”“叫你練習……”。

我看看他,又看到自己的兒子在高低不平的跑道上條上跳下,樂此不疲。不禁捫心自問,要是我的孩子在將來的學業上不符合我的期待,我又當如何自處?當我的孩子沉溺於玩樂而不是他的學業,我是否會劈頭蓋臉的一頓訓斥呢?

莫說幾年之後的學業,單說當下,當我招呼他向前,去到“正確”的目的地時,而他的表現讓我不快,更何況往後呢?

謝謝你等我
我搖搖頭……那位父親持續不斷的斥責,讓我決定靜靜等候,不去強迫兒子前往目的地……而是靜靜地,靜靜地在旁邊等著孩子。

“爸爸,謝謝你等我。”兒子跑過來拉著我的手,繼續向前。不多時候,我們便來到了目的地,開始了一成不變的“抓怪人遊戲”。

當我們父子倆氣喘吁吁坐下來休息後,我看著他大口大口喝水,一股暖流突然湧入我心中。兒子達不到我的期望會令我不快,而我達不到天父的期待時,又會怎樣呢?

身邊的初中生仍然一群接著一群回家。身為教培機構的老師,我深深明白,當下這個社會大背景下,教育內捲讓這些青春年少的孩子們,在他們稚嫩的肩膀上的壓力有多重:老師的期待,父母的期待,成長的困惑都加之他們身上。似乎一次一次的考試成績決定了他們的價值。

撤回的愛
但是當我們異位而處,身為基督徒,我們也是天父的孩子,天父對我們,應該也是有期待的。耶穌明確地告訴我們:“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愛人如己。”(《太》22:37-39)

這聖經上對誡命對法律的總綱,總是縈繞在我的心頭,天父對我們的期待是什麼呢?對於這個問題,總是無法避免的會有許多所謂的“標準”答案,但知道是一回事,踐行又是另外一回事……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提前》4:8)沒有想到一個簡單的外出跑步,竟會讓我再一次深陷這樣的問題當中。
身為天父的孩子,我是否達到了祂的期待:盡心、盡性、盡意愛祂?答案是否定的。一次又一次,我讓聖靈擔憂,我讓天父失望,但是天父並沒有無端責備、懲罰我。祂聖潔公義,審判全地,卻一次一次給我機會,讓我能夠回轉向祂。無論我是在哪裡止步不前,祂都沒有離我而去。無論我在哪一件事上犯罪,祂都沒有撤回對我的愛……

而這難道不是為父者的榜樣嗎?當孩子們達不到為父的期待時,我們需要仍愛鼓勵他,等著他,而不是暴力的手段,惡毒的言語,毫無耐心的態度。

我不禁暗自慶倖,在這盛夏,選擇出來鍛煉身體,陪伴孩子,讓我遇到那對籃球父子,以至我在平凡的時刻,聆聽到聖靈的提醒。

我對孩子的期待並不算什麼,重要的是,要符合父上帝的期待。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作者來自中國大陸。

来源:举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