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再一腔怨恨終老——從舊約聖徒學寬恕和愛(4-1)(高文超)2023.12.06

[ 336 查看 / 0 回复 ]

不再一腔怨恨終老——從舊約聖徒學寬恕和愛(4-1)
(高文超)2023.12.06

愛的能力

我在沒有悔改的幽暗日子,看過一個小男孩的故事。他生在中國,天生目盲,3個月大時被遺棄,7歲時,一對美國夫婦收養了他。一年後,他變得開朗活潑,與美國一家人相處融洽,愛笑,不怕陌生人,說一口流利英語。他說在新家發現了愛、善良、信任和關懷。

小男孩的養母在接受採訪時,流著眼淚說:“God gave me hope and faith that we could do this.”(上帝賜給我希望和信心,我們可以做到。)

不要說對陌生人,就是對家人,我也缺乏持久的耐心與溫柔,我不具備像他們一樣愛的能力。

20出頭時,我有一個愚蠢的想法:如果不對這個糟糕的世界保持憤怒,就是沒有良心。於是我常擺出一副討人厭的憤怒狀。我以魯迅的話:“不滿是向上的車輪”(出自魯迅文集《熱風》,編註)來為自己辯護。

我總能找到憤怒的理由,但憤怒不會讓世界變好,只會傷害人。

在我之前的幾代人,經歷了饑荒、戰爭以及漫長又殘酷的政治運動,靈魂早已千瘡百孔、傷痕累累,即使活到80多歲行將就木,還有一肚子苦水無處發洩。他們想要愛別人,但不可避免地以彼此傷害收場,並且總覺得自己受了委屈,最後以一腔怨恨終老。

我們不知道何為真正的愛,為什麼愛,如何愛。

但那位母親的話,讓我有了一個新的念頭:如果上帝能叫人有這般愛的能力,就值得跟隨。

後來,我認識了上帝,向祂認罪悔改,每天堅持讀聖經,心中漸漸沒有了憤怒和怨恨,嘗試著去愛從前恨的人。此時,我也發現,舊約中的聖徒並不像我原來以為的那樣苦大仇深,恰恰相反,他們有平安喜樂,有憐憫,服事人,寬恕人,愛仇敵。

续……

文章来源: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info@oc.org2023.12.06 举目Behold
最后编辑兰花 最后编辑于 2023-12-17 23:02: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