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让海外儿童学中文,是难为孩子吗?

[ 9019 查看 / 1 回复 ]

我刚来美国时,在一个很小的大学城里读书。在那座小城,中国人不多,有学龄儿童的华人家庭大概仅有三四家。小城虽安静清新,但唯一的遗憾是当地没有中文学校,这几位家长们只能在家里随便教自己的孩子一些简单的汉字。因为家长学习工作忙碌,自己教孩子中文时断时续的,据说教学效果不太好。


后来,有一位在国内当过语文老师的女士来此地探亲。这几位家长一商量,何不请她给孩子们在周末开个中文班呢?经过和这位女士的几次讨论,有一天,在一户人家的地下室里,仅有5个孩子的中文班终于开课了。当时大家戏称这个中文班是美国小城的希望工程。


当时,我自己是无孩贵族,虽然我很佩服这些家长们对子女教育所倾注的心血,但我并没有深刻地体会到这些家长们的苦心。直到这几年,我家里的小朋友也到了学中文的年纪时,我才真正地体会到了让海外儿童学好中文,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在我们这个城市里,有三家分别由大陆,台湾和香港同胞开办的中文学校。为了不让孩子忘掉自己的根,我们当地大部份的华人家长都会把子女送到中文学校上比较正规的中文课。当然,我们家的学龄儿童也不例外。我家孩子的中文老师是位北大中文系的毕业生兼我们当地中文报纸的记者。按理说,这是个多么好的学习机会啊。可是,我家的孩子却不怎么买老师的账。


我家的小朋友每次从中文学校回来,写作业就变成了最让他头痛的事,每周一次的小考试更是让他觉得学中文的日子好难挨。孩子写中文作业时,是我们家里最容易出现异样声音的时候。如果这时候,邻居的美国孩子来敲门找他玩儿,孩子对中文作业的抵抗几乎就到了极点。有时候,华人孩子们聚在一起时,只要提起学中文,他们都至少会说过一次“我不爱学中文” 。


说实话,让海外儿童学中文,真是件让每个家长多多少少都会感到有些头痛的事。对有些孩子来讲,学中文简直就是酷刑。因为孩子们天天在没有中文环境的学校里讲英文,仅在周末有限的两小时内让他们上课学写汉字读课文,真有些像让洋人学中文那样,很难。


在我们这里,有的孩子都上完中文学校一年级了,还不会写自己的中文名字。中文学校在年终象征性地发奖以鼓励孩子们时,有些孩子竟不知哪个奖状上写的是自己的名字。唉,真是无可奈何啊。平时,家长们确实得需要有极大的耐心来督促辅导孩子写作业准备考试。有时候,如果孩子的状态不好,他的作业几乎就变成了家长的作业。


不过,在中文学校里,确实也有少量的学生,他们的中文水平和国内同龄的孩子们相比也不相上下。他们不仅能用中文写日记,还会用中文演讲。相反,在中文学校里,也有一些孩子在家长的同意下,会半途而废而缀学,和中文学校永远再见,永不再回头。


中文学校是人来人往的热闹地方,也是家长们探讨到底要不要孩子学好中文的场所。我大概归纳一下,赞成和反对让孩子学中文的主要有下面的几个理由:


赞成孩子学中文的理由是:不管孩子是什么国籍,孩子是中国人的后代,理应学好中文;
中国发展让世界嘱目,等孩子长大后,有机会去中国工作,精通中文将是个优势;美国学校功课少,课外时间多,让孩子去中文学校,即可以让孩子学中文,又能打发业余时间,一举两得;孩子上高中以后,可以把中文当成外语选修。如果孩子在小时候能把中文学好,这样上高中时,孩子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忙别的功课;大学入学考试(SAT)里,中文可以做为一门外语应试语种。如果孩子在小时候把中文基础打好了,考大学SAT时会得心应手。另外,美国高中提供的中文AP课,也提示我们中文热势在必行。


反对孩子学中文的理由是:孩子在美国生存,英语是母语,学中文是多此一举;只要孩子能听懂中文,会讲几句就够了。即使学过中文,中文读写也会很快忘掉的,何必大人孩子都遭罪,费那个牛劲;在国外长大的的孩子,回中国工作后不会习惯国内复杂的裙带关系,就算有在中国工作的机会,家长也不会鼓励他们回国去发展,学中文也没什么大用;有空余时间,还不如让孩子多搞些体育活动,健体强身,还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孩子不爱学中文,又没有主观能动性,赶鸭子上架,大人孩子都受罪。


尽管对海外儿童到底要不要学好中文,一直是我不解的问题。不过,当我在中文学校里,看到美国家长们带着他们从中国领养来的子女满腔热情地来上课时,我似乎得到了答案。


我是赞同孩子学中文的。只是有时候遇到孩子的抵触情绪时,感到有些茫然。让海外儿童学中文是难为孩子吗?怎样才能让孩子学好中文?各位华人家长,不知您有何高见?

TOP

如果孩子太为难,不学也罢!

如果孩子太为难,不学也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