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称义——因神的恩典

[ 7625 查看 / 0 回复 ]

    今日经文:〈然而,到了神我们的救主显明他的恩慈和怜爱的时候,他就救了我们,并不是由于我们所行的义,而是照着他的怜悯,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提多书3:4-5,新译本) 

  我们得救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而是神为我们成就的,圣经里一再重复这个真理。无论信徒和非信徒都有一个根深柢固的想法,以为我们必须努力获取神的恩赐、祝福和赞同。当神使用别的信徒,也就是被我们视为“不怎么属灵”,比较不聪明或比较不正统的人,我们就会不舒服;看到有些我们觉得“不追求的人”,蒙神的祝福,我们就会很不高兴。有时我们将某个宗派奉为至圣,甚至很难相信神会使用不属这个宗派的人,有时更走入极端,相信凡不属于某个宗派的人都不算是基督徒,起码不是符合他们所定义的基督徒。

    靠行为称义的观念会影响到教义、行为、小组聚会、圣餐仪式和宗教礼仪。人性的自私和骄傲随时都可能浮现出来,想赢得赞美与鼓掌。天主教行善积德的教义常遭批评,但事实上,每一个教会团体都有在这方面犯罪的倾向。

  每个人都面临靠个人努力以取悦神的试探。世人就是这个样子,我们的肉体亦渴望如此。律法主义的灵捆绑,魔鬼在此引诱,目的是阻止我们仰望耶稣,不让我们倚靠耶稣基督,使我们不再相信十字架具有拯救的大能。要是我们信靠自己行为上的虔敬,而非把心献给神,完全信靠耶稣基督,我们很容易陷入宗教主义,不能体会经历神丰盛的爱和恩典。

    我们若有正确的教义,却不再信靠神,则任何的启示都将成为个人获得称赞的理由,结果必落入律法的咒诅之下,生命停滞而死亡。〈你们得救是靠着恩典,藉着信心。这不是出于自己,而是神所赐的;这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2:8-9,新译本)

让我们祷告:
〈感谢神,我们是因着信、靠着神的恩典而得救的,不是靠我们的行为。靠着我们的行为,我们永远无法进入你的国、来到你的面前。神啊,求你破碎我们的骄傲、撕破我们的虚假,让我们以单纯的赤子之心,仰望你、享受你的爱和恩典。神,你是我们信心的创始者和完成者。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摘自艾克曼牧师〈日日得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