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无担一身轻

[ 7962 查看 / 0 回复 ]

王克强

耶稣应许他的担子是轻省,但你得自己努力,实现它。 现代人干的粗重活并也不比古人多,怎么椎尖盘突出者(俗称骨刺)的病例数字却是急速增加。全美的整脊诊所已经远远超过麦当劳汉堡店的数目了。显然是肩膀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医生诊断的结果,说腰椎的病来自「坐」太多,颈椎的毛病来自「看」太久。 原来现代人的担子不是挑在肩上的重量,那这些重担「重」在哪里里呢? 重担的来源,有来自学业上的(要考试、缴报告,或觉得成绩不够好),金钱上的(贫穷或觉得不够富有),情感上的(喜欢你的人你却不喜欢他,你喜欢的人却不喜欢你,两者同时发生在你身上那更惨!)工作上的(限期完成、逾时工作、解雇与调职),其它像养家活口、教育儿女,与室友、同事,周围的人相处等,都给我们带来或轻或重的担子。 卸下重担?谈何容易!不论能卸或不能卸的担子,人们总是尽其所能的要自己「瘦身」。如何不让担子太重,以下有几点建议。 在接下担子以前,要认清许多的决定权其实在自己手中。

● 量力而为:仔细考量自己的时间表,体力、财力、情绪状态等等,能不能承受。且尽可能不要让自己到被掐著脖子的地步。因为如果把自己的担子挑的满满的,那如果在这期间有其它不预期的事情发生,就好像使骆驼倒地的最后那一根稻草(the last straw),就无法承受了。哥林多前书10:13说:「你们所受的试探,无非是人受得起的;神是信实的,他必不容许你们受试探过于你们抵受得住的,而且在受试探的时候,必定给你们开一条出路,使你们能忍受得住。」这是神对待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对待自己应有的原则。

● 最佳时机:要考量的因素跟上一点类似,但不只要看自己能否承受,还要看时机如何。有些担子在不同时候会有不同的重量,因为客观环境与主观感受常在改变。我以前习惯在睡午觉前把房子收拾一下,结果常常发脾气,怪太太与三个孩子没好习惯。后来我发现自己的生理(疲倦)影响了我的心理(没耐性),就决定让自己闭眼倒头大睡。才几十分钟的午觉睡起来,再放圣诗提升士气,果然收拾起来大有效率,也不怨天尤人。若是几个轻的担子在同时间加在我们身上,也有可能变成重担而不自觉。

● 学习说不:力也衡量了,时机也看了,明知不应该答应,不能接下的,还是有许多人没有办法说「不」。有人因为工作狂,也有人是完美主义,还有就是因为人情包袱。自我牺牲虽是好的品格,但要注意,接下重担后,要牺牲自己不要牺牲他人(属下、家人、好友、弟兄姊妹,甚至于牧师)。即使牺牲自己也要注意,一不可牺牲信仰、二不可牺牲健康、三不可牺牲道德。 挑起担子以后,如何看待,有时也能帮助我们减重。

● 视为己任:这件事没我不行,英雄救美,皆大欢喜。或者看见自己是最能胜任的,因为上帝给了我作这件事特别的才能,所以这是我的责任,不是重担。玛丽亚听天使说圣灵要藉她感孕,从一开始的惊慌疑问道:「怎能有这事呢?」后来终于顺服,歌咏「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路1:34, 47)。

● 找出乐趣:换换花样,试著用不同方式去完成同一件事。谁规定在美国一定要开车上班,骑摩托车又省油又拉风,坐公车又便宜又能欣赏百态。发挥你的创意,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这件事,我常跟我的儿子们「比赛」收玩具,「比赛」吃饭。

● 暂时忘怀:这可以算是短暂的逃避现实吧!但与「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有异曲同工之妙。完全不去想那件事,或跟那件事有关的人事物,花钱把孩子(们)给褓姆,听听音乐,给自己一个迷你假期,到教堂里去作一个祷告,一段时间后,再回到原先的岗位上,继续承担。 卸下担子,到底何时才能没有重担呢?

● 担当责任:面对重担有人一走了之,躲一天算一天。却把重担留给家人,或当初帮助他的人。就拿金钱的债务来说,你不还,别人要帮你还,不管是你的债主还,或是信用卡公司还,到最后是整个社会都在偿还。

● 工作完成:责任尽了,事情了了,工作结束了,任务完成了,该原谅的原谅了,该道歉的道歉了。神在第七日的安息来自于前六日的工作,而且是「完成了他所作的工」(创2:2)。使徒保罗近临终时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持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提后4:7),听来平心静气,却是气势磅礴!

● 完全交托。耶稣说:「你们所有劳苦担重担的人哪里,到我这里来吧!我必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还有一个妙方,看似重担仍在,其实已经卸下,工作尚未完成,事情虽未解决,却能够来到耶稣这里,藉著祷告,把一切交给上帝。「应当毫无忧虑,只要凡事藉著祷告祈求,带著感恩的心,把你们所要的告诉神」(腓4:6)。毫无忧虑很难作到,藉著祷告祈求却是人人可以尝试的。 担子临到我们之前,当时,与卸下重担之后,都有我们可以注意,可以选择的,在你说「这事没办法了!」「我是不得已的!」之前,想一想是不是真的没有其它的选择?是否是因为自己不愿放弃某些利益才到这地步?祝您「无担一身轻」!

重点经文         
           
林前 10:13
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


太 11:28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腓 4:6
应当一无□虑、只要凡事藉著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 神。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3 14:05: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