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当周遭喧嚣—海归群像(一)

[ 7372 查看 / 0 回复 ]

水工


编按∶本刊在前几期刊载了海归回国时需要准备的一些事项。从本期开始,将陆续刊登一些海归的见证,帮助我们实地体会海归回国後所面对的问题,以及他们的挣扎。本文选摘自本社出版的《海归手册》。

背景∶1999年初前往美国读MBA,综合管理专业,2004年初回到中国。出国前,先後供职於国营和外资进出口公司。在美国读书期间在三家公司有过璁期实习经验。2003年信主。回国前,先後参加过两个教会以及教会里的团契,曾在诗班服事,并参加主日早上的主日学学习。

一、回国的原因

我回国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美国经济形势非常不好,找工作的前景渺茫,同时又惦念家人,毕竟离开国内快五年了,父亲的身体也不是太好。

由 於太太还在美国工作,因此对回国的决定还是犹豫了很久,两个人也进行了很多沟通和讨论,毕竟夫妻分开是件大事。最终我们的共识是,短暂的分别是为了以後长 期在一起。我们都无法接受在毕业後长期没有工作的现状,这种状况对於今後彼此的事业和家庭生活都是不利的。不过因为还没有孩子,所以回国对我和太太两个成 年人来讲,相对较容易处理。

当时曾在神面前祷告,教会和团契的弟兄姐妹也帮著祷告。但神那时似乎是沉默的。我不知道为什麽神没有回应,曾经怀疑过神是不是不眷顾我了?现在看来神的沉默实际就是他的回答,因为他叫我做的工作我还没有做完。

当时对回国的另外一个担忧就是,不知能否找到合适的团契和教会,是否能过正常的属灵生活。感谢神,他通过我以前认识的一位元弟兄,帮助我找到了一间家庭教会。这时我似乎又感到神是在为我回国开路。

现在回想起来,神是时刻与我同在,而我是只想到自己的需要而听不到神的声音。

二、回国前的准备

回国之前,我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准备,对工作取向进行了很深入的思考。这对於回国後的纷繁局面应该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我清楚我想要做什麽,我能够做什麽,和我喜欢做什麽。可以说是以不变对万变,有的放矢,非常专注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与此同时,我和家人及在国内已经工作的同学进行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自己确定的择业方向,做了很多行业和公司的调查研究,同时将自己的简历整理好。因为简历就是你的形象,好的简历可以为你赢得面试机会。事实上证明的确如此。我的简历发送的回复率在75%以上。

另外就是广泛联系校友、同学和朋友,看看他们知不知道哪些公司正在招人。通过这样的熟人介绍,在回国之前我就有了一些潜在的工作线索,这非常有利於回国後马上开始寻找工作。

回 国时间的选择也很重要。我是选择在中国春节刚刚结束的时候回国的,因为那时很多公司都会开始招募新人,以填补离职员工的空缺。同时,一年一度的外国企业人 才招聘会,也在那个时候於北京举行,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你可以在一两天之内,把你的简历送到几十上百家外企的手中,更有可能见到人事部门或者招聘部 门的负责人。这是邮寄简历所无法相比的。事实上,我就是在那次招聘会上得到了三次面试的机会,最後得到了两份工作邀请。

同家人的沟通也很重要。让家人知道我的想法,让他们帮助我看看自己的计划和安排,有什麽需要完善的地方。同时通过这样的沟通,也帮助他们打消了一些顾虑和担心。因为有了很好的沟通,所以我和家人比较顺利地走过了寻找工作和在异地工作的过程。

三、回国後的挑战

回国後,太太虽然一个人在美国,但是教会和团契给我们的帮助,让我没有後顾之忧。另外我们经常通电话交流情况,互相鼓励,也非常有效地帮助我们克服两地分居的一些困难。

美 国和中国的差异确实很大,别的不说,单单环境一项,国内就显得脏、乱,差一些,还有其它很多的不便,比如交通的拥堵,社区的嘈杂等等。在国外生活了几年之 後,对此刚开始多少有些不习惯。不过,感谢主,我都很快适应了。我想这里面有个人心态的调整和适应能力的因素,这都是神的恩典与带领。那时我坚持每天准时 读经和随时祷告,保持与天父的交通,因此感到与神从没有过的亲近,从中我深深体会到“凡事感恩,常常喜乐”的滋味。持有这样的心态时,我对於周遭生活环境 的差异就不是那麽敏感,进而逐渐找回了当年生活在国内的那种熟悉感。

另外在美国的教会的弟兄姐妹,也常打来电话鼓励、询问我的情况,这对 我的帮助和激励也是很大的。同时我坚持锻炼身体,让自己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来应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和挑战。有了这样的基础,我没有经历什麽太大的想像和现 实之间的落差,心态很平稳,找工作出奇地顺利,适应工作和新环境的过程也不太吃力。

然而,工作中的实际挑战,远大於寻找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我在一家中美合资的汽车公司工作,里面汇聚了各种背景的员工;在平静的外表下,却因为美国公司与中国老国企的混合管理风格的差异,时常涌动著各式各样的矛盾和争斗。

一 开始的时候,我确实有些迷惘,面对实际工作中一些不对的做法,内心很是挣扎。一方面我无法改变这些做法,另一方面自己又不愿意成为那些不好的做法的执行 者。可能神就是通过把我放到这样的环境中,让我学会谦卑,让我学会顺服,让我知道如何在这样的挣扎中仰望、依靠他。渐渐地我学会通过读经、祷告来求告神的 旨意,我的内心渐渐地有了平安。平安的心态让我逐渐学会,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应对那些不好的人和事。

回国对个人灵命的成长是个很大的挑战, 因为你周遭的噪音非常大。比如人们对於物质的赤裸裸追求,对於传统道德理念的怀疑和远离,以及对於基本的是与非的迷惑等等,有时确实会让人对主的信心产生 动摇。因此一定要读经、祷告,一定要参加团契,要参加主日活动,相信神的同在,顺服神的带领。这一切起初是不容易的,但当你放手让神带领你的时候,你就会 重新有了信心去面对挑战。

建立并维持一个积极的个人关系网络,对回国工作是有利的。毕竟您不可能完全靠自己的经历去了解中国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您需要通过关系网络,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去了解这个似乎有些陌生的社会。因此非常有必要重新联系旧有的关系,同时也利用各种机会建立新的关系。

四、信仰上的体会

刚回国的时候是参加家庭教会和团契小组,後来因为工作的原因,离开了熟悉的城市到外地工作,因此更多地参加“三自”教会的主日活动。

关於信仰在自己做决定和调适中的角色或影响,我的体会是∶

1. 凡事仰望,信靠神,凡事祷告,求他的国,求他的义,神会给你他认为你所需用的一切。常常喜乐,不住地感恩。神国里的平安会让你遇事有依靠、有盼望、得饱足。我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这些恩典。

2. 内心要谦卑,这是神要求我们做的。在实际的工作中,这非常有助於适应新的环境,被新的公司和新的同事所接受。

3. 神随时与我们同在,因此要信靠神和他无尽的大能,千万不要凡事只相信自己。要在工作中秉持“荣神益人”的原则,来面对一些复杂的局面。当我在工作中牢记这 些时,神的祝福就大大地加添下来;当我自以为是,骄傲自满时,神公义的管教也临到我身上,让我也经历一些挫折和打击。

4. 我个人的经历就是,你要成为一个倾听者,你要学会谦卑为人,低调做事,你就会发现神为你开道路,让你能在新环境中交到新朋友,懂得如何处理好复杂的人际关系和职场的激烈竞争。

5. 如果总认为海归与别人不一样,自以为是地将自己放在一个与众不同的高度,就很容易使自己陷入孤立和孤独当中。

讨论题目──

这位弟兄归国时面临怎样的挣扎?他是怎麽解决的?

这位弟兄归国後遇到些什麽问题?信仰在其中起到了什麽作用?

这位弟兄还有些什麽经验,对您有启迪的作用?

您有什麽进一步的建议给这位弟兄吗?


来源: 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22 21:34: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