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活下来的秘密

[ 8213 查看 / 0 回复 ]

陈小小


莫拉克水灾重创台湾,至今死亡人数超过120人。整个被土石流掩埋的小林村,因无法确定罹难者,失踪人数是491人,于是死亡人数将上修到500人以上。而无家可归的,有7000多人;尚有家园,但仍一片泥泞需要重整的,没水,没电的,超过十万多户。

新闻里,有一个二十岁的年轻孕妇,手被团团纱布卷着。她的家人原本有17位,土石流后,只剩3位。镜头照着躺在病床上沈默不语的她,与隔壁床眼睛黑溜大、头上包了一大陀纱布的小孩,年纪约莫是4岁。至于第三位存活家人,镜头很快晃过,没看到是谁。

她已经无泪的双瞳,凝视着前方,出神不知想些什么。看着电视画面里的她,我想她正在思考找寻活下来的秘密。

上天为何让其他人先走,却让他们三个独活?必有其秘密。亲人都走了,欢笑不再,这世界对自己还有何继续活下来的意义?需要找出来。接着,是怎么活下来?肚子里面一个,旁边还有一个不到懂事年龄的小娃娃。全村被毁,不仅没房子住,工作更是哪里找?

亲人离世,活着的人,路不好走,最是沈重。能否活下来?端看是否通过「活下来的秘密」这颠簸难行之路,看见未来的光明?前面两个问题想不通,有些遗族就也跟着离开人世。「活下来的秘密」绝对不能是活着的遗族,独自有能力面对。我们其他人也必须帮他们想,「接力」一同面对这三个沈重的人生提问。

今年年初,母亲骤然离世。丧事结束后,没有休息,因父亲年迈,我一人花了两三个月,来回台南高雄两地,跑了分散高雄各地的机关:户政、地政、劳保局、健保局、银行、邮局、国税局……,处理那些非常繁琐的后事。才知道绝对没有什么「死了一了百了」,死了后面一堆事要去处理,要填写一叠资料表,完成各样的程序证明死亡。

莫拉克水灾死亡的五百多人,他们的遗族也一样,现在忙着找寻遗体,办追思礼拜或民间头七。但之后,就是要面对可怕的行政程序。包括请领救济款、申请重建房贷,通通都要处理。

我看到另一则新闻,直升机至那玛夏村救人,他们先送出一名青年,是因为这名青年「识字」!他们希望这青年可以先到外面用文字将里头的情况向外陈情。可见原住民里,识字能写的人很少。可以想见他们若要去办理这些行政琐事,光是填写资料表格,会是怎样的困难重重。

母亲突然走了,我虽悲恸震惊却没有太多眼泪,但三天两头不时就梦到母亲,在梦里嚎啕大哭,至今依旧。灾民们之苦,不只失去亲人,也失去土地家园,甚至健康、工作,重建之路是难以想像的坎坷。我有上帝安慰,信仰支持,他们的身心灵重建之路,要怎样走呢?

救灾以及重建之路,是需要专业的!这次救灾行动,政府被全国人民唾弃,甚至外国也看不下去,纷纷指责其牛步,专业度不够。十年前台湾的九二一地震,竟没留下救灾经验,大退其步。而世界展望会、红十字会、慈济等民间慈善机构,就凸显出其累积经验、有条不紊的专业能力。

有网友,要我在信望爱首页的【公布栏】刊登较有公信力的莫拉克水灾消息,以避免不肖份子贱蹋浪费大家的爱心与时间。这里介绍民间与政府合作的架设的网站【莫拉克灾情网路中心】http://typhoon.adct.org.tw/waterdam/颇具公信力,国外关心台湾灾情的朋友,不妨来这里浏览。

至于,一些网友问我要捐款给谁?是否可以捐给信望爱代处理?这里建议,请直接捐给你们认为有「专业」能力的慈善机构与医院,不要捐给短暂的捐款帐户,如新闻台,包括信望爱也是。因为捐到其他地方,按照九二一的经验,常会有资源分配不均的弊病,有些灾民重复收到过多资源,有些灾民缺乏困窘。

如前所述,整个重建之路很漫长。好比需要有人帮忙跑分散各地的机关:户政、地政、劳保局、健保局、银行、邮局、国税局、监理站……,填写资料,这只有专业的慈善机构有专员去代为奔波处理。好比需要有心理咨商辅导,帮助遗族走过伤痛、心灵重建,这也是专业的慈善机构与医院的医疗团队才能做。还有如何求职找工作?身残重症者居家看护?小孩子读书就学问题…林林总总,更需要编列专门人力去做。


三个月、半年后,新闻媒体不会再关注在莫拉克水灾事件上,记者会去追其他艺人外遇离婚、官商勾结、立委议员打架、工程弊病等新闻,甚至是谁减肥成功、中年怀孕等鸡毛蒜皮鸟事。只有专业的慈善机构,他们才会默默的,或陪伴或牵引着这些活下来的遗族,找出「活下来的秘密」,于是走出人生死荫幽谷重见光明。

一位大学生告诉我,他们教会与好几个教会联合,将在世界展望会领导下,之后每周轮流下去某个灾区重建数月或一年。有资格参与的人,得具有特殊资格,那就是曾去过该灾区短宣的人。也听到一些基督教医院,开始计画如何组织医疗团队,长期帮助灾民。

重建绝对是长期工程,人力、物力、财力皆需要持续地长期投入。很多短期的捐款帐户,所募到的众人血汗钱,届时多半乱洒,草草结案。所以,你我的爱心、精神、体力、金钱,当然要尽量选择投注于那些有专业、有计画、又做长期关顾的慈善或医疗机构上。

「活下来的秘密」,就是爱与责任。祷告愿这些活下来的灾民,在人生如此不堪悲苦中,能找到自己活下来的意义与价值,并且能够感受到人间仍有温暖与爱。也愿我们这些没有受到灾害的人,在这件事上不是自我庆幸,而是看见自己对他们有爱与责任要付。


来源:   信望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