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国度与国王

[ 7804 查看 / 0 回复 ]

国度与国王
江林月娇




Kingdom就有 King,有国度就有国王。
当您祷告「求你国度降临」时,您想象中神的国度是什么样子?当您听到「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3:2) 想象的天国又是怎样?

何谓国度
什么是神的国?有人说,神的国就是天堂、乐园,或……
《圣经》中出现「国度」一词共有 16处,有时以不同的名词出现,例如「主的圣所」( 114:2, 2:20) 、「天国」( 3:2等,共 38)、「神国」( 4:11等,共 22)、「神的国」( 17:20-21等,共 46) ,意即「天堂」( 9:24)等词。
「耶稣已经进入天堂,在神的右边;众天使和有权柄的,并有能力的,都服从了祂。」(彼前 3:22)
「天国」一词对犹太人有特殊的意义,因避讳而不提神的名字,因此用「天」字取代「神」字( 15:18),除了提后 4:18一节之外,只在马太福音出现。
「神国」在马可福音( 4)、路加福音( 12)和使徒行传( 6)三本书中出现。
「神的国」四本福音书都有提及,其中马可福音 11次,路加福音高达 19次;此外,保罗在他写的数本书信中,也多次传讲。
「国度」( Kingdom)源于希腊文 Basileia和希伯来文 malkut二词,是指执掌王权、至高无上统治之权,也有拯救和生命的恩赐等意。
旧约中,大卫的国度是隐藏的
;虽然扑朔迷离,被亚杜兰洞的黑暗遮蔽,隐藏于纵错交织的山谷原野中,却是一个真正的国度。从这一个角度看人的国度与神的国度,不仅相差甚远,且有天壤之别:
人的国度是人骄傲自私的霸权国度;神的国度是神智能拣选的恩典国度。
人的国度是肉体血气的国度;神的国度是灵性的国度。
人的国度是地上的国度;神的国度是天上的国度。
人的国度是邪恶的国度;神的国度是圣洁的国度。
人的国度是疆界种族的国度;神的国度是人内心灵性的国度。
人的国度是应许的弹丸之地巴勒斯坦;神的国度是彰显权柄荣耀的国度。

神的国度
《圣经》有关「神的国度」的教导含有三方面的涵义:
一、神的国度是指接受真理之人,顺服神的旨意,心思意念全交由神来统管作王。( 17:20-21)
二、神的国度是由主耶稣基督亲自作王统治,彰显神的智能、权能与荣耀。( 6:10; 13:24, 31,33,44, 47;1:21-23; 3:10, 21)
三、神的国度是主耶稣末日再来,得救之义人的居所,也是信徒共同盼望最美的归宿。
神的国度是将来的国度,将在「人子荣耀降临」此一件决定性事件引进而来。
《圣经》用两处不同的经文来比喻「天国」,却道出了相同的末世观:
稗子的比喻:「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恶的,从祂国里挑出来,丢在火炉里。」(13:41,42a)
绵羊与山羊的比喻:「当人子在祂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 25:31)
上帝审判万民,要将绵羊从山羊中分别出来。绵羊是指义人,是要「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 25:34),并且「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 25:46b)

神国存在
主耶稣的祈祷文「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6:10) 我们不难分辨
,神的国度是不分地域疆界,不论性别肤色,也不计较贫富尊卑;哪里里有遵行神旨的人,那里就是神的国度。
《圣经》也多处证明神的国度之存在:
· 上帝的命令:「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 19:6)
· 耶稣的证明:主耶稣亲自说「
我是从天上来的,知道天上的事。当祂被钉十架,死而复活后,在门徒面前被接升天,是回到天国为我们预备住处。」( 3:11-13, 31-32, 14:1-4; 8:11)
· 圣灵的印证:主应许升天后要赐下圣灵(保惠师),作为得天国基业的凭据,如今圣灵已经降临,即可印证天国的存在。( 16:7, 1: 13-14)
· 使徒的见证:保罗、彼得、约翰、雅各等使徒都亲身经历,并且见证天国的存在(林前 12:2-4;提后 4:18;彼前 1:4;彼后 3:13)

圣徒国度
神的国度是神主权的统治,由基督耶稣在地上的工作展开,直到「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
」;( 11:15)并且和众圣徒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 圣徒的国度( 2:5):审判的日子「主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 25:34)
· 圣徒的家乡( 11:13-16):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他们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
· 圣徒安息之处( 14:13):这样看来,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因为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 4:9-11)
· 圣徒的城邑( 12:22, 13:14):「凡不洁净的,并那行可憎与虚谎之事的,总不得进那城;只有名字写在羔羊生命册上的才得进去。」( 21:27)
· 不能震动的国( 12:28):「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照神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事奉神。」
当耶稣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
( 18:36),犹太人却认为上帝的国是指人世间的王国。法利赛人问主耶稣:「上帝的国几时来到?
」当时,他们心中既存的概念是自己先祖大卫王与所罗门王共同创建的辉煌版图。
主耶稣为要破除他们心中错误的观念,于是说:「神的国来到,不是眼所能见的。」更加确切地说
:「人也不得说,看哪里,在这里;看哪里,在那里;因为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 17:20-21)

国度之王
2009年暑假,爱上琉璃艺术创作。一日,巧遇一荷兰手绘作品
,由于订价低廉,是我能力所及的
,我拿起它想好好欣赏,却一不留神,它在我手中成了「带伤」的艺术品了。
那些天,我为了这个「应该捧在手上、抱在怀里」的艺术作品,痛苦、自责与懊悔。心情在极度低落时,突然想到了主耶稣那双钉痕的手,还有祂脚上和肋旁的伤痕。
我想,许许多多的人遇见福音
,常有「廉价」而不知珍惜的心态
;却不知祂是无价之宝。主耶稣祂不仅是我的救赎主、也是使我成圣的那一位;祂也是我的大医生、更是将要再来的荣耀君王。
您曾否想过,「国度」英文字 Kingdom King ()有密切的关系。基督徒大多称主耶稣为「主」
,有时却忘记了祂原是「王」的身份。仔细想想,主耶稣诞生为「王
」,历史记载当时的情景,倍感受到威胁的希律王,在他管辖的国土上,下达风声鹤唳的杀()婴令;因为,他深怕自己的王位被夺去。
再者,主耶稣以十架顶上的罪名──「犹太人的王」──被处死
,无论是宗教因素或是政治理由,主耶稣在这世上的身份,始终都是「王」,并且是万王之王。
求主帮助我们,常想到自己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这位被杀的羔羊,祂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祂的国权是正直的。( 1 ) 为要叫你我宣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
(作者为全职母亲; 98年开始文字事奉;现为飞扬网站特约作者,与丈夫育有二男一女,现居维州香堤里市。)


来源:  飞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