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而你,怎么连一句问候也沒有?

[ 10309 查看 / 1 回复 ]

我们每一天每一刻都在做选择,有的选择带给我们快乐,有的选择带给我们痛苦,有的快乐或痛苦是一时,有的是一生,有的却是永永远远的。

圣经
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儿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以下的故事来源网络:

吴导演在街边拦了一辆出租车,坐上车、报了公司地址后,就安静思索着接下来要处理的事情。

吴导演曾经有段时间很迷大提琴的音色,觉得那像是男人之间man's talk的声音,所以他注意到了司机正听的是《巴哈无伴奏》,而且一曲听完竟接着下一曲,可见得并不是「爱乐电台」刚好播放的曲目,而是从车上的CD唱盘播出来的,这引起了吴导演的好奇。

其实司机早就认出了吴导演,几句寒暄之后,司机说:「吴导演,我跟你说一个我的故事好吗?」

吴导演已习惯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把他当多年好友般说故事,而且生来就是一副绿色党派脸的他心想:「听故事总比听政治好吧」,便毫不勉强地答应。

这位司机,大学时曾有一位女友,功课好、气质出众,两人是班上最受瞩目的班对。

毕业后,男生去当兵了,女友则进入一家知名外商公司上班,由于表现优异,所以颇受来往厂商的信赖。

男生退伍后,女友为了协助他顺利进入社会,便提议自组贸易公司,以她在外商公司迅速建立起的人脉,起头应该不难。

果然,公司很快闯出一番成绩,短短时间内公司便迅速扩张至拥有四、五名员工的规模。

事业有成的他们开始论及婚嫁,这个女友是外省家庭的小孩,每回去她们家作客时,女友的母亲总是热情地亲自下厨弄几样好吃的家乡菜招待他,那是本省小孩的他从未尝过的好滋味。

但是,宛若廉价八点档似地,男生小有成就之后,就管不了自己。

某一天,公司的大客户带着与男生年龄相仿的美丽女儿谈生意,见面几次后,这个女儿便与他发生了关系。

客户知悉后大为震怒,逼这个男生出面给个交代。被背叛的女孩却不为难他,两人决定分手,公司也拆伙。

男生收拾完自己的东西准备离开公司那天,一向疼他的女友母亲进来办公室、走到他面前,痛心又气愤地狠狠甩了他一巴掌:「我对你那么好,煮那么多好吃的菜给你吃,你...你对不起我!」

不久,男生与大客户的女儿结婚,并另外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但是辛苦经营多年,业绩却始终提不上来,勉强撑了几年后,公司与婚姻一起黯然收场。

失业的他决定开出租车维生,起码,还是个老板!

只是没想到,老天大概在惩罚他,经常就会载到过去业务往来的客户。每回被认出来时,他都感到十分窘迫,有时跳表135元,客户塞给他150元后还大方地补一句:「不用找了,留着吃饭吧!」

他心里呕极了:「15元连吃碗阳春面都不够,还搞得我好像欠他一个人情。」

这么几次后,他决定不在台北市跑了,改去桃园中正国际机场当排班司机。因为他外文能力颇佳,有时外国观光客便会连续几天包他的车四处游玩,收入比一般司机都还好。

有一天,排班的下一辆车就要轮到他载客时,他发现即将乘车的那位女性穿着剪裁优雅的套装、拉着低调却高档的皮箱、一头短发衬出她的利落。

他认出来那是他的前女友。依然脱俗出众,还多了几分意气风发的神采。

他实在不想让她看见自己现在开出租车的模样,但闪也闪不掉,车子只好慢慢滑向了她的面前。

「吴导演,你知道吗?当时我真痛恨交通部要求司机在车内放置执业登记证;仪表板旁边那个我还可以盖下来,但张贴在椅背的那张,我根本来不及抽走。」

此时,他只能祈祷她不会注意到自己的照片和名字了。

上车,女生交代了目的地后便没再说话;过了一会儿,她开始讲起手机,总共四通,前面三通都是用英文交谈。

第一通是打给他先生,从对话中,他得知了她现在住在澳洲,先生是一位律师,最近正处理几个大案子;第二通是打回公司,交代秘书一些待处理的事情,生意似乎很不错;第三通则是打回家里,关心女儿在学校发生了哪些事、提醒她要去上芭蕾课,并叮咛儿子记得写作业,不要一直玩计算机,还有哪一天有户外教学,应该准备什么东西。

他默默地听着她说话,知道她现在过得很好......

这时,吴导演的公司已经到了,吴导演说:「没关系,你继续讲。」

第四通电话接通后,她用中文唤了一个名字,那个朋友,他也认识。他才知道,原来她妈妈生病了,这一趟临时回国是来探望妈妈,过几天就会返回澳洲,她还约了那位朋友有空一起吃个饭!

挂上这第四通电话后,差不多也抵达目的地了,他很庆幸女生一路上忙着讲电话没空认出他。

付完帐,女生下了车,男生帮她将皮箱从后车厢搬下来后,她拎着行李离开。男生坐回驾驶座上,心中百感交集。

此时,女生又回过头来敲敲他右前座的玻璃。他将电动窗缓缓降下,两人终于还是面对面了。

女生温柔地对他说:「我已经用那四通电话,把这几年的生活通通告诉你了:我住哪里、我先生在做什么、我有几个小孩、他们几年级、我妈妈生病了、我这趟回来会待几天、什么时候走...而你,怎么连一句问候也没有...

说完,女生转身离去。

男生怔怔地望着她消失的背影,将车开进一条巷子,停下来大哭一场。


~故事转述吴念真导演2010/5/7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3-03-04 01:33:19
TOP

应有感恩的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