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父亲教我的人生课题

[ 8059 查看 / 0 回复 ]

父亲教我的人生课题


作者:胡忠伦



父亲曾说:

如果你要过一天快乐的人生,你就下班回家,睡前泡个舒服的热水澡;

如果你要过一周快乐的人生,你就跟喜欢的人去度个长假。

如果你要过一个月快乐的人生,你就买一部新车。

如果你要过一年快乐的人生,你就搬进一栋新房子。

如果你要一生快乐,那你就作个敬虔、知足与真实的人。

父亲当然不是完全的人,但他一生确实活出一些榜样,不知不觉地影响了作他子女的我们。



一、敬虔与知足

父亲说,「敬虔」是指一个人能真实的过着,真实、美好、正常、圣洁、凡事讨上帝喜悦又有平安的生活。简言之,敬虔就是凡上帝喜欢的,我们都尽力去做;凡上帝不喜欢的,我们都禁绝不做!「知足」就是知道认识自己的本相、有限与软弱,但对上帝所赐,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心存感恩。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父亲有感自己劫后余生,决心响应上帝呼召。21岁那年,在亲人、牧者的祝福与代祷中,一个人、一箱衣物独自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北念神学(当时台南神学院因战争关闭),他常感念地说,如果今天算有什么成就,也都是上帝白白给的;如果上帝要拿走一切,他也会欢喜接受。印象中,父亲每日天亮即起,随即跪于床前专注祷告,然后进入书房读经灵修,直到吃早餐。包括他到加拿大、美国我的家中,皆照此一习惯,从未间断,敬虔与知足的态度,真实地活在他的生命中。



二、弃恶与求善

父亲常说活在今天的世代,每天都要面对许多不同的决定,身为教会的牧者、属灵的大家长、生命的导师,更要随时对许多需求作适当的响应。他常勉励我,在作出最后决定前要思想:这个行动是否合乎公义、敬虔、信心、爱心、温柔、忍耐的原则?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在话要出口、行动之前,需有三对:

1. 对上帝:这个决定是否合乎圣经教导?是否公正无私?耶稣若在场是否也会如此做?

2. 对己:自己是否可以坦然无惧地站在上帝和天使面前。自己面对此刻生命的大小事物,是否对上帝的奇妙带领、上帝的信实与大能、适时的供应有充足的盼望与把握,而不会被眼前的不顺遂与艰难所限制;在每天的生活中,是否真实流露出属天的生命质量,对他人有真实的信任、尊重,并不求回报地以爱心低调付出。

3. 对人:是否能活出主耶稣的温柔谦卑来待人接物?即使对方让你失望时,仍要如此坚持。



三、持守与见证

父亲常说,所谓持守就是不轻易放弃、气馁、灰心,反要不断地靠主操练坚持到底,拥有至死忠心的态度与决心。人生就像5000公尺马拉松赛跑,跑完才能得奖赏。他最喜欢用腓立比书三章13-14节来说明他的人生态度:「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所以我们中间,凡是完全人总要存这样的心。」父亲一生担任过许多重要职务,他最喜欢谈的就是1972年,被选为当年的长老会总会议长。那年七月,总会在高雄召开会议。父亲从台北家中出发前夕,竟接到黑道恐吓电话言将断其手脚,但他隔日仍衔命南下主持会议,并在高雄市警察局长及便衣刑警注目下,对峙气氛中,两派人激烈讨论表决,结果正式成立寿山中会。会后丰原教会陈福裕牧师以笔名,发表文章于某刊物,宣泄其对投票结果之强烈不满,并声称赞成派四人帮将须对历史负责,该文之打油诗:「头号魔鬼苏天明、妖道弄法应该斩、注生娘娘王再兴、饭桶议长胡茂生」还曾传颂一时!父亲说当年为了栽培新一代领袖,增加议事效率,区会分工是自然结果,他身为总会议长就是躬逢其盛,顺应时势。他说身为牧师他就是:「祈祷便、讲到便、死便(「便」是台语「准备好了」之意),没什么好怕的。」



四、供给与行善

父亲出生台南善化,第三代基督徒农家子弟,完全无身世背景可夸,竟可到台北顺利发展,全家蒙福,又被拣选成为牧师、传道人,一生受人提拔、被人帮助,蒙受恩典无数。父亲认为如果真有人好像比别人看起来聪明、能干,那么他们其实是比一般人领受了更多上帝的祝福,上帝祝福我们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我们也成为别人的祝福,父亲喜欢箴言十一章24-25节:「有施散的,却更增添;有吝惜过度的,反致穷乏。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及使徒行传二十章35节说「施比受更有福」的人生态度。

父亲喜欢默默行善与真心关怀帮助祝福别人,他长年在神学院教书,在机构服事,最喜欢提拔人才,劝勉鼓励安慰后进。父亲桃李满天下,四海之内皆兄弟,各个宗派,三教九流,皆一视同仁。可能因他出身平凡,对升斗小民,孤儿寡母,特别关心。父亲最大的嗜好与乐趣就是关心人、爱人,探访,说笑话,为人祷告,为人奔走,为人解决痛苦,「乔」事情。

父亲退休后,最大的乐趣就是到处去看老朋友,晚年最开心的,就是他的孩子们都能对社会有贡献与作出榜样。当年我在多伦多牧会,父亲每次去多伦多也总要我带他去马偕的出生地,与衣冠冢凭吊默祷一番,然后讲述马偕在台湾的轶闻趣事,并马偕精神,无一次例外。

父亲88岁过世的前三天,仍然自己搭公交车去中山北路,默默地到他人生第一份工作的马偕纪念医院担任志工,为人祷告。最后,上帝让父亲在自己服事五十余年的南门教会,午餐谢饭祷告中辞世。父亲生前笔记中有段话,常是我需要不断挣扎及自我提醒的。



基督徒的十个样

语言、行动一个样;

内心、外表一个样;

在家、在外一个样;

人前、人后一个样;

教内、教外一个样;

群居、独处一个样;

听道、行道一个样;

顺境、逆境一个样;

得到、失去一个样;

生命、生活一个样。



来源: 飞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