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没什么了不起

[ 6454 查看 / 0 回复 ]

没什么了不起

我很喜欢一个老故事,是讲有一次苏格拉底和他的学生在聊天时发生的事。他跟学生正聊到一半,忽然一位名叫米达的学生夸口说他们家在雅典拥有一块极广大的田地。
苏格拉底于是拿出一张地图,问他:“你能指出亚细亚在哪里吗?”
米达指着地图说“这一大块全都是。”
苏格拉底又问:“那希腊在哪里呢?”
米达又用手指圈了出来,与整个亚细亚比起来,希腊显然小了很多!
苏格拉底又问:“那雅典在哪里呢?”
米达费了好大一番工夫,才指着地图上一个小点点说:“喔!找到了!雅典在这里,这一个小点就是了。”
苏格拉底最后问:“那你的那块‘广大’的田地在哪里呢?”
米达一听,这才明白了老师所要教导的意思,可料到他的田地在地图上根本连个影子都找不到!
这实在是很有意思的对答。想一想,一些常令我们感到自傲,甚至令我们瞧不起别人的成就、才华等,其实又算得了什么呢?在整个社会中可能根本就不起眼,就算很起眼,在本国史中找得到记录吗?就算找得到,在亚洲史中找得到记录吗?就算还找得到,在整部世界史中找得到记录吗?恐怕连一丁点儿都找不着了!
记得小时候念书时,自己或其他小朋友常有上台领奖的经验,这时候台下的小朋友会随着乐声开始边拍手边唱:“真正的了不起,真正的了不起。”不过,有些较调皮的小朋友则会故意把歌词改唱成:“没什么了不起,没什么了不起。”让整个颁奖典礼变成一个搞笑的场面。
这段儿时回忆给了我现在很大的省思,思及苏格拉底的故事,就想想自己现在无论多受称赞、多被人捧,其实也不过都是“没什么了不起”的事。
现在我们都长大了,当我再获得殊荣或有杰出表现时,已没有人再稚气的唱“没什么了不起”的颁奖歌来逗我了,然而,我却会在心里唱给自己听,以免自己麻痹在骄傲的迷思中而不自知。

来源:基督恩典之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