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哪里有完整的爱

[ 8723 查看 / 0 回复 ]

哪里有完整的爱

/范道丽
有句歌词说没有爱的人很渺小,当时听的时候,我特别有同感。一个不曾被爱过的人,心底总会闪现着渺小的自己。每个人都渴望被爱,以至于会对无数歌颂爱的诗词念念不忘,尤其是那些写给父母的。
然而,人的成长背景千差万别,当父母被放置在充满艰辛的日子里磨砺时,有限的父爱和母爱也可能成为难言的伤害。

幻想是我唯一的朋友
80
年代初的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很严重。父母连续生下我和妹妹两个女孩后,受到一些村民的嘲讽。要强的母亲忍不下这口气,在妹妹一岁多时,终于生了弟弟。可是3个孩子只相差3岁,抚养的过程让性情暴躁的母亲整日焦躁不安,父亲又贪玩爱赌,常常不在家。
我小时候害怕被母亲打,尽量找事做。不经意间,母亲会对我一声怒吼:不要吃我的,穿我的,滚到河坝去!家门口那条小河,里面经常有垃圾、死的家禽或是已逝者的遗物。人们把这些东西丢在河里,任其冲走。污浊的河水令我不寒而栗,那是个阴暗可怕的地方。
村民们常常互相攀比,母亲也不例外。母亲总夸奖别人如何聪明能干,转身就数落着我的愚笨,却忘记了我还只是个孩子。为了能像别人一样优秀,母亲不许我出去跟同伴玩耍,每天都有做不完的活安排给我,我虽不情愿,却不敢吭声。
遇到能交流的人,母亲会把家里的大小事都要诉说一遍:做丈夫的不争气,做儿女的不懂事,她如何千辛万苦……哪怕是极为隐私的事情,她也毫无保留,和盘托出。每次听母亲掏心掏肺地向人倾诉,早已学会察言观色的我躲在她身后,羞愧得无地自容。
于是,幻想成了我唯一的朋友。晚上独自睡觉的时候,白天一切让我难过的事,甚至挨打留下的伤痕,我都可以在那个虚无的世界里找到安抚。
生命中的种种记恨,就这样伴随着抑郁,在我的心里生长,脑海里反复回放着母亲说过的每一句话,几乎都是负面的。

母亲说尽一切难听的话
上小学时,父母外出打工,我成了留守儿童。每当看到同学向他们的父母撒娇,特别是抱住妈妈的场面,我几乎都不敢直视,却又忍不住要偷看。幸福美好的事仿佛都与我绝缘,不会落到我身上。
从童年到青年,在漫长的求学生涯中,我几乎没有朋友,因为不知道怎样与人交流和相处。最初对母亲的惧怕,在幻想中,慢慢演变成对人际关系和周围环境的恐惧。
毕业后,我上班了,同时待在母亲身边,我们的关系比小时候亲近了许多。我每个月都把工资交给母亲支配,希望一家人过得好,让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就此打住。
可现实很残酷。在母亲那里,快乐永远都像天上的星星那样难以触摸。为了能像别人一样,我强迫自己刻苦勤奋,虽然收入大大提高,可生活却并没有因此改变。
穷苦的时候,想着努力工作就会好起来;当拼命挣得一切时,又能怎么样?还是不快乐。我的心就像被掏空了一样,不知道为着什么理由继续拼搏。我感觉抑郁、虚空,没有喜乐。我的心好累,再也不想去拼,去做另一个人而不是自己。
不久,我谈恋爱了。母亲知道后,以门不当户不对为由,百般阻挠。见我不听,她说尽一切难听的话,即使在大马路上有多人围观,也不顾情面。无奈之下,我不得不痛苦地和恋人分手。那个唯一一个能让我敞开心扉、分享喜怒哀乐的人,最终离我而去。
我更加沉默了,独自躲在那个虚幻的世界里寻求解脱。我抱紧自己,舔舐伤口,却无论如何都得不到安慰。这才发现,我心里已满了伤害,经历过的点点滴滴早已在里面扎根,拔不掉也忘不了。
回头望,只有眼泪……

我慢慢卸下恐惧的包袱
看尽人间冷暖沧桑后,我的心如死灰一般。幸运的是,在那个时候,我认识了耶稣,来到教会。内心深深被弟兄姐妹的喜乐和爱心吸引,我慢慢卸下恐惧的包袱,试着去交朋友。可是那些根深蒂固的心理问题,是我走在充满喜乐、平安道路上的障碍。
我的心情时好时坏,一会儿感觉在美丽的高山,一会儿又感觉在幽暗的低谷。很长一段日子,我都在这样的光景里挣扎。回首过往,自己彻底从过去走出来,是一个有爱有泪、漫长又艰辛的旅程。
有一个名为《你很特别》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故事讲述的是木匠和他所造的一群木头人。胖哥是木头人中的一个,他外表粗糙,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和特长。和他生活在一个小镇的木头人都嘲笑他,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往他身上贴差评的灰点。胖哥看到其他的木头人因为长得漂亮、高大有力或是能唱歌等,身上都贴满了赞赏的星星,于是,他连出门的勇气都没有了。
一个名叫露西亚的木头人,让他去找木匠伊莱。当胖哥终于来到伊莱工作室外的时候,他竟没有勇气进去。这时,伊莱呼唤着胖哥的名字,告诉他,是自己创造了他,并且天天都盼着他来。在伊莱的眼中,胖哥非常独特,伊莱希望胖哥能相信自己对他的爱。
伊莱对胖哥的爱,不是因为胖哥拥有什么,能做到什么,只是因为胖哥是他创造的,是按着他的想法创造的。不论别人怎么看待胖哥,在伊莱眼中,他都是特别的,是独一无二的。

我终于找到了完整的爱
原来,一直遭人嫌弃、自卑孤僻的胖哥就是我自己;木匠伊莱就像天父。
原来,天父一直在等我,伊莱怎样按着胖哥本来的样子接纳了他,天父也一样接纳了我。因为我是他创造的,不需要强迫自己去做什么,不需要努力变成母亲形容的某个人,不需要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
我就是我,我是天父眼中独特的孩子。哪怕一无是处,天父也不会改变对我的爱,因为他的爱是无条件的。天父甚至赐下他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为寻找拯救失丧的罪人,我才被耶稣寻回和安慰。
认识到这一点,我的心理问题治愈了一大半,感受到被爱、被珍惜,我犹如被弃的孤儿,终于找到了父亲,满脸泪水,满心欢喜。
有一天,我也做了母亲。每次看到女儿,我就仿佛看到小小的自己,深深体会到爱的滋味,才明白,幸福原来是这个味道。
上帝的爱弥补了我成长中的许多遗憾,早年的心理问题痊愈了,我的心境更加开阔、宽广。

天父知道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他一步一步地引领和赐福。他的爱是伟大的父爱,是慈祥的母爱,是有医治能力的爱——哦,我终于找到了完整的爱!


作者来自四川成都。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6-12-25 23:39: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