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新年立志,你一定要知道的3个原则

[ 9632 查看 / 0 回复 ]

新年立志,你一定要知道的3个原则

2017年开始了,很多人在回顾与前瞻中,总是存着新的希望。去年做得不好的、未能兑现的事,新一年总希望能改进、能实现。盼望明天会更好,也是人能积极面对未来的动力。

有人曾做一份回顾2016新年愿望的问卷,调查大家对2016年年度计划(愿望)的完成度。问卷显示:

85%的人做过新年计划
但每年基本都会实现新年计划的人不到3%
在2016年的新年愿望中,”我要读XX本书“最多


一半的人认为新年计划失败的原因是拖延症
新年计划流产率50%的人觉得是因为犯了拖延症,还有17%的人觉得:愿望≠计划

新年计划流产时间
高危流产期:前三个月,一半的新年计划搁浅在1-3月。

从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极少的人会实现自己的机会。那么问题来了,新年计划要实现需要的条件是什么?无论接下来的2017年你会制定怎样的新年计划,想要好好实现它们,你必须知道这三点:

1 不能建基于人

无论你的计划是什么,请一定注意,你的这份盼望是建基于神。若是建基于人(包括自己和别人),结果往往叫人失望。相信去年有些人立志要做一个好儿女,努力读书、孝顺父母、听从父母亲的话,但由于人的软弱、个性的限制,不能如愿;有人立志要做一个好父母,但由于工作太忙,身心灵的疲累,力有不隶;有人立志要每日读经,可是不到三个月,已经跟不上了,于是…就停了下来。无论你立志做什么,由于种种的原因,都会半途而废。为什么呢?保罗有这感悟(罗 7:18-20):“我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愿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

魔鬼撒但利用我们肉体的软弱,引诱我们犯罪离弃神。彼前5: 8: 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基督徒若不谨守警醒,很容易给魔鬼留地步,偏离神而倚靠人。有人自以为是,相信“人定胜天”,以为天下没有难成的事,只要靠自己一双手和毅力,便能克服一切。

没错,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相信背后也有很多天时地利人和来支持着他,所谓时势造英雄,这是少数中的少数。无论你多本事,在一场地震中,你可能不能避免丧失生命;无论你多努力,在一场病患中,你可能丧失健康;在世界经济的危机中,你可能会被裁掉。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有限的人力不能掌控突如其来的事故(如天灾人祸、病患、失业等)。所以我们盼望的信心,绝对不能建基于人或是财物。

2每天有新恩典

若是建基于神,靠着他每天加给的恩典和他话语的应许,必能叫我们过有意义的丰盛生命。耶稣说:“我来了,是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先知耶利米面对国破家亡的光景,心里悲痛欲绝。但他倚靠神,对神有绝对的信心。他在耶利米哀歌(3:21-26)中说:“我想起这事,心里就有指望。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诸般的慈爱;是因他的怜悯不至断绝。每早晨,这都是新的;你的诚实极其广大!我心里说:耶和华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凡等候耶和华,心里寻求他的,耶和华必施恩给他。人仰望耶和华,静默等候他的救恩,这原是好的。”大卫也说(诗27:13):“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耶和华的恩惠,就早已丧胆了。”

亲爱的朋友,将信心建基在神的恩典中,人生才有真实的盼望,明天才会更好。

3神的应许可靠

或许有人会问,神的话信实可靠吗?当爸爸的常常会对孩子说,放假时带他出外旅游,增长见识,增广见闻,藉此散散心,可是临时却说有一个重要的约会不能推,计划只好告吹;一个好朋友应承我,参加我的生日派对,但因病不能出席……人很多时,因着种种的原因或意外,不能守约,使其他人失望难过。但这都是出乎人的意外,是他控制不到的,不能怪责任何人。

假如你将信心交托给神,不是交托给人,效果会有很大的差别。因上帝是守约施慈爱的神,他创造宇宙万物,他也掌管一切。人纵然失信,上帝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 2:13)。这是神的属性,他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雅 1:17)。在圣经中,我们知道耶稣基督有完全的大能,他是信实可靠的神。他能医治各样的病症,他使跛子能行走,使瞎眼的能看见,他能叫死人复活,他能驾驭大自然,叫风浪平静下来。神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林后 1:20)。

神对人的应许从来没有一次落空。神的话决不会徒然往返,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必要成就他心所喜悦的事情(赛 55;11)。

“应许” 这词在圣经中出现过 201 次,都是指着神说的,从来没有一次没有兑现的。在人看似没可能的事,在神凡事都能。
 
亲爱的朋友,神在圣经上的一切应许都是信实可靠的,在他没有难成的事,他有他的美意和时间,他绝对不会误事,不会出错,我们只管凭信心仰望为我们创始成终的耶稣。诗人说:求你记念向你仆人所应许的话,叫我有盼望(诗 119:49)。我心渴想你的救恩,仰望你的应许(诗 119: 81)。新年新希望,我们要坚守我们所承认的指望,不至摇动,因为那应许我们的是信实的(来10:23)。

愿我们在新的一年有更多的恩典,身心灵都进步。


来源:今日佳音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17-01-03 13:11: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