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年岁的冠冕

[ 4341 查看 / 0 回复 ]

年岁的冠冕

作者:钱志群



转眼又是一年——2019年。
“年”为上帝所造:“上帝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并要发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这样成了。”(创世记1:14-15)地球绕太阳一圈就是一年。


上帝为什么要造年呢?上帝造节令、日子和年岁是怜悯我们,一是可以帮我们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何时春种,何时秋收,何时上学,何时崇拜;没有年岁来数,很多事都乱掉了。上了几年级,对方多大年龄等等,都会成了糊涂帐。二是可以让我们知道“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诗篇90:12)。人一生不管活多久,都应承认:我们是客旅,是寄居的(参彼得前书2:11)。“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诗篇90:9)这个叹息,不是上帝造我们、造年岁的本意。


爱我们的上帝不光造了年,还赐福给我们。“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上帝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申命记11:12)我们的春种夏耕、秋收冬藏,就是祂赐下四季,并赐阳光雨水,让庄稼生长,从而供应我们日用的饮食。祂赐阳光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祂在我们家庭、儿女、生活等方面,让万事互相效力,用我们认为的“自然”和“偶然”方式来供应我们。上帝不光照顾我们的生活,也怜悯我们的生命。祂借着祂的独生爱子主耶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又在第三天死而复活,把永生赐给信祂的人们。所以诗人称颂上帝:“祢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祢的路径都滴下脂油。”(诗篇65:11)


上帝的恩典也会成为我们人生的年轮,就像树长一年,其年轮中增多一道圈儿。经过了一年,祂恩典的工作在我们生命中也会显出。树的年轮经历过阳光灿烂与风和日丽的日子,也经历过乌云密布和狂风暴雨的时候。过去的一年,我们是不是认识了这位满有恩典的上帝?我们对上帝有没有一颗感恩的心?


犹太人新年第一天必要做三件事:


1. 反省与悔改。一年里自己犯下的罪,求上帝饶恕。


2. 警醒与祈祷。参加会堂的新年礼拜,虔诚祈祷,祭司要三次吹响羊的号角,表示对上帝的敬畏和信心;同时,号声也提醒上帝的审判,使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谨慎自己的言行。


3. 一些虔诚的犹太人要去海边,或到有水的地方,举行赎罪仪式,并颂读旧约弥迦书七章18至20节经文:“上帝啊,有何神像祢,赦免罪孽,饶恕祢产业之余民的罪过,不永远怀怒,喜爱施恩?必再怜悯我们,将我们的罪孽踏在脚下,又将我们的一切罪投于深海……。”读完经文,他们摇动衣服的边,表示拋弃了罪恶,成为圣洁。还有的人在这一天,把自己过去一年所记得的罪写在纸上,然后投入火中烧掉,表示洁净自己的罪。


新年是一年最好的开始,我们有没有人生的新计划,愿不愿上帝用祂的恩典来计划我们、带领我们?上帝就是爱,祂能赐阳光雨露,祂能掌管日月星辰,祂定下春夏秋冬,祂更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如此大能大爱,我们又为何不愿意来到祂面前,接受祂作为我们生命的主,岁岁年年以祂的恩典作冠冕呢?


来源: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