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关于梦想和理想的联想

[ 4455 查看 / 0 回复 ]

关于梦想和理想的联想
作者:钱志群

当人的愿望又美又远又没有现实基础时,愿望就是梦想。当人的愿望又实际又有可能又不遥远时,愿望就是理想。梦想多半是在人未踏入社会或刚踏入社会的青少年期,理想多半是人刚踏入社会或踏入社会一段时间内的中青年期。再到后来,人被社会磨炼得有些疲惫甚至很疲惫时,基本上就活在现实中了。

29岁的人愿望到底是梦想还是理想,就要看他站在哪里,想得多高。这个美国人叫Richard Russell,他原本住在阿拉斯加,结婚后与妻子开了一家面包店,经营得很成功,只是为了离岳父母住得近一些而搬来西雅图。他在机场当地勤有三年了,每天看着一架架飞机上天,一架架飞机着地,非常想成为一名飞行员。站在地上,想着天上,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是梦想、理想还是现实?似梦又似真。

2018年8月10日晚八点左右,他一时冲动,登上了停在机场维修区空无一人的一架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客机,一发动就起跑上天了。那晚,我刚从阿拉斯加的华人教会讲道回来,当晚途经西雅图机场中转,航班晚点再晚点,一直等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才飞,以致我在亚特兰大的下趟航班又延误,再等到晚上才回到家。到家后从新闻中得知,西雅图机场刚刚发生过劫机事件。那位劫机人之前居然没学过驾驶,最多只是玩过模拟飞行游戏。

很快,美军派出了两架F-15战机进行追踪拦截。面对F-15战机,劫机嫌疑人竟然在空中做了一套玩命的飞行特技:一个倒转筋斗后,这架螺旋桨飞机贴着水面居然成功拉了起来!期间他在与空管20分钟的对话中说:“我不想伤害任何人,我只是想你给我说些好听点的。你说我成功降落的话,阿拉斯加(航空)会不会给我一份飞行员的工作?”他到死都想谋求一份飞行员的工作,但最后还是坠落在一个人口稀少的小岛上,机毁人亡。


掩上这悲怆的新闻,忽然对梦想和理想产生了一些联想。人活着确实不能苟活,有理想哪怕是梦想也好,但是追求理想又谈何容易?自己的愿望即使是能力所及,也会受到各种各样环境和条件的限制。经过多少打拼苦累、多少汗水和泪水,一些人终于如愿以偿。

成功了,就永远笑口常开吗?也未必。成功有成功的麻烦,当大官有贪财贪色的诱惑,成明星又无隐私的空间。就说富翁吧,不仅要运筹于充满心机和风险的商场,还要运作于有求于人的官场,投资不好成房奴、股奴,一不小心掉进始料未及的投资坑,又不小心断了资金链被银行追债。总之,哪碗理想的饭都不好吃,山腰有山腰的累,山峰有山峰的险。没成功有不得志的无奈,成功了有成功者的身不由己。

很久以前,誉满华人的电影明星张国荣高楼跳下、拿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海明威开枪自杀,自有他们自己的心理困结。2017年41岁的美国摇滚乐队Linkin Park(联合公园)主唱查斯特•贝宁顿(Chester Bennington)在家自杀身亡时,到底是缺了什么?音乐已梦想成真,名利已不在话下,更有一位美丽的妻子和六个孩子。成功者前仆后继自绝于世,让无数的追求者们一而再感到茫然。同样是人生过客的那位劫机者,如因不得志而不择手段以死逐梦,那又何必?“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


我不禁想起上帝的独生子主耶稣在世上曾对井边打水的女人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翰福音4:13-14)主耶稣的门徒保罗就是喝了祂赐的水,所以他在牢中还劝人们要常常喜乐,他对人们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立比书4:12)当人们凭着信心悔改成为上帝的儿女时,我们寄居在世时就能顺从上帝在我们身上荣耀祂的人生计划,离世后更与大能大爱的上帝永远同在。我们都是人生过路客,还有谁的理想、谁的梦想比这终极境界更美好呢?那里不是海市蜃楼!


来源:中信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19-02-17 23:46: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