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神为何不介入阻止各种人间惨剧?

[ 3793 查看 / 0 回复 ]

神为何不介入阻止各种人间惨剧?


萨瑟兰泉教会,后是拉斯维加斯,去年后半年以来一连串枪击事件酿成的人间惨剧,以鲜活的方式再次聚焦罪恶问题。如果有一位慈爱的神,祂为什么会允许这样惨无人道的事情发生?祂为何不介入阻止?基督徒不能接受的说法是这位神“并不完美,总有一些事是祂无法掌控的”。

1
罪恶的存在不能抹杀神
几年前,我和妻子芭芭拉遭遇了失去爱女罗达的悲剧。我们知道,这种痛苦永远不会真正消失。然而,有一件事是确定无疑的:罪恶的存在不能抹杀神。

在《返璞归真》一书中,曾经的无神论者C.S.路易斯写到:“我质疑有神存在的理由是,整个宇宙看起来如此残暴和不公。但是我这种关于公正和不公正的思想是如何来的呢?除非一个人有一些关于直线的认识,否则他不会称一条线为曲线。

正是被罪恶拿来对抗上帝存在的证据,恰恰反过来证明了祂的存在。如果有一种终极道德标准或者公正法律,就必然会有一种终极的道德层面的“施与律”(Law Giver)。没有神的道德律,我们甚至无法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罪恶;没有祂的灵性慰藉,我们就在罪恶面前无能为力,至少在现实中没有任何盼望和满足。

就像使徒保罗所说的,我们忧伤,但不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帖前4:13)。没有神的大能和爱,我们将无法指望拥有一个更好的世界。除非有一位神,祂能够将良善从罪恶中分别出来,才能真正解决这个世界的种种问题。

置身于世上各样罪恶中,我们可以向神寻求安慰。如果没有像诗篇23篇、以赛亚书26:3、约翰福音14:1-6、腓立比书4:4-6、哥林多后书4:17和其他类似这些圣经经文印在脑海中,我不知道在女儿去世后该如何面对。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我得知她意外身亡的消息后,从北卡罗莱州的阿什维尔前往夏洛特的那段路程,成为我有生以来所走过最漫长的两小时路途。就像我在一艘潜艇中,透过无边的泪之洋海,试图窥见一线光明。然而,我只能像约伯那样像上帝哭着说:“赐予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记1:21)

我们能够确信的是,将要来临的世界不会像眼下这个一样,充满疾病、灾难和死亡。相反,这些在未来的世界里一样都不会有。约翰所说的话最好不过了:“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示录21:1、4)

2
苦难是上帝唤醒聋子的扩音器
众所周知,上帝不是罪恶的发明者。在造物的最后一天,上帝宣布:“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亚当和夏娃被置于无罪的乐园里,但是他们以蓄意的不顺服之举背叛上帝,最终被逐出伊甸园。就在他们不顺服的那一刻,他们的灵性已经死了,最终肉体也死去。

“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马书5:12如此说。所罗门在传道书7:29说:“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 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们寻出许多巧计。

但是,如果上帝造的世界是完美的,失去的乐园将会复得,那么目前这个世界为何会如此混乱不堪?上帝为何不跳过这个糟糕的中间版本,直接将第一个世界和其中的人造得更完美一些?

答案有两面。首先,上帝本来可以造一个完全没有罪恶在其中的世界,然而,那一定是一个属于机器人和木偶的世界,任何受造物都无法爱祂和其他人。爱只可能对那些道德自由的受造物才有意义,强迫出来的爱会适得其反。因此,为了使这个世界是道德良善的世界,就必须实现道德自由。这样一来,自由的受造者就有了自由选择,其中包括选择带来疾病、灾难和死亡。这就是我们生活其中的世界。

在《痛苦的奥秘》一书中,C.S.路易斯解释了关于患难的第二点。“在我们的欢愉中,上帝轻声私语,对我们的良心说话。但是在我们的痛苦中,祂大声喊叫:这是祂唤醒一个聋子世界的扩音器。”一个扎心的真理是,神感兴趣的是我们的圣洁,而非幸福。相对于我们的满足感,祂对我们的品格更在意。

超过半个世纪的基督徒经历使我信服,欢声笑语的日子几乎不能在生命中留下功课。我的所有功课都来自穿越痛苦岁月的经历。然而,我很欣喜地发现,当诗人说到“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我能够感同身受。这些生命中的功课带来了患难所生的忍耐,并且,“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

3
上帝会使凡事无误,我们能做什么?
更进一步,上帝可以修补一切,但是祂没有这么做。

这里有一个古老的两难命题:如果神是全然良善的,就像《圣经》所说的,那么祂会希望摆脱罪恶。如果祂是全能的,那么祂就能够做这些。但是,哪怕是你不经意间瞥一眼晚间新闻,面对铺天盖地的暴力事件就只能哑口无言,然后说服自己,这位神并未击败罪恶。因此,这种争论喋喋不休,许多人都认为不可能有一位全然良善和全能的上帝。

虽然这个逻辑听起来严密又令人苦恼,但是它并非无懈可击。因为神没有击败所有的罪恶,并不意味着祂永远不击败它。事实上,不管是良善的逻辑,还是《圣经》本身都宣告,神终将消除一切罪恶。但是这怎么实现呢?

首先,如果神是全能的,那么祂一定能做这件事;如果祂是全然慈爱的,那么祂一定愿意这么做。从这两条出发,祂将会行事。祂全知全能并且全然良善的本性决定了,罪恶终将被除灭。

其次,针对罪恶,神已经在做事了。祂差遣自己的独生子到这个世界上,为了全世界的人死了,为的是击败罪恶。就在耶稣第一次来到我们当中时,就用自己的死和复活击败了魔鬼。祂针对罪和坟墓的得胜,确保了撒旦全然被击败。同样的,《圣经》准确预言了基督的第一次降临,并且应许祂会再来,到时候会彻底除去罪恶。

那么,我们能做什么呢?

耶稣用了一个词语来回答这个问题:悔改。路加福音13章中,耶稣听说了加利利人所做的事情,就是“彼拉多将加利利人的血混在他们的祭物里”,就问这些人,这种事情发生是不是因为相比那些没有遭受这种惨死悲剧的人,他们有更大的罪。祂的回答引人深思:“我告诉你们,不是这样。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

简言之,在一个自由堕落的世界里,悲剧在每个人身上都可能发生,不在于谁比谁的罪看起来更大。

我们所有人都是罪人,都需要悔改,并且“相信耶稣基督是主,你和你一家就必得救”。生命易逝,你永远无法知道它能够持续多久,我们都应该做好准备。今天就相信耶稣基督这位救主吧。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