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愿你不乱于心,不畏将来——与每一位学子共勉

[ 4724 查看 / 0 回复 ]

愿你不乱于心,不畏将来——与每一位学子共勉

/月光澄水

同学们:

还记得你们寒假过后说起开学前的兵荒马乱,语气调侃却难掩懊丧之意,言辞真诚却不真实,你们用自嘲掩饰内心的慌乱,用轻松的语调遮盖内心的沉重。

又快开学了,你们的内心平安吗?
说到将来,你们或多或少会迷惘不知前路,但至少,你们想过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如何生活,如何处世,如何面对困难。不管在怎样的年龄,我们总会对未来有各样设想,那个美丽的憧憬总会随着对神的认识而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具体。
这世上充斥着各样的论调、观念、幻象、虚浮的美丽……当我们静下心来,用心分辨,屏蔽嘈杂,坚定跟随,然后脚踏在坚实的地土上,内心则会充满安稳平静,这平静就是真实,这坚实的地土就是现实。我们的信仰让我们有分辨的能力,我们所领受的恩典让我们完全不至于踏空。所以不管面对未来还是当下,都应该追求真实——内心的真实,它让我们可以享受踏实而宁静的喜悦。
但是,这会使我们失去自由吗?
一场大雨过后,院子里的花东倒西歪,甚至有的已被雨水打倒在地,哪怕是挨着了地面,还是开了艳丽的花。它们昂着头,生怕别人看不见它们的美,这大暴雨在它看来原是微不足道的,不至于让它乱了方寸,尽管身形变了样,有它无它姿态依然从容。
所以,自由是什么呢?是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向着真理,把每一天都过得像模像样。每一个加诸在我们身上的痛苦,并不会限制我们的自由,只会突破我们的限度,使我们经历痛苦背后的奥秘。
说要突破困境,道理人人懂,只是这突破二字何其难。哪怕面对书桌而坐,想下决心用功,也总是难。人在理性面前总是显得无力,明明面对不可舍弃的任务、不可屈服于肉体的信念时,却又常对着不健全的意志而垂头丧气,最终想着要把责任归咎于着手时的缺失,比如没有思路,不在状态,拖延不行,而事实上多半是由于懒惰的缘故。
其实只要握笔在手,写下第一个字,事情就会变得轻松许多,突破就如敲进擎天大柱中的一个小小裂缝,那是对决的开始,是无技巧可言的第一步,却是那么重要。大事不是眺望远方模糊的事物,而是着手手边清楚的事情。所谓的远见,都是在不断地做具体事的过程中,逐渐累积和孕育出来的。当你们在新学期立志时,总会想到若干要克服的弱点,若干必须要去践行的努力,只有攒足了劲,稳稳地走出第一步,才不会让起初所立的志变为空谈。

圣经里记载了一个故事:一个人赶出了污鬼,打扫了屋子,污鬼见屋子空闲,就又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住了进去。(参《马太福音》12:43-45)这个故事说明一个真理:弃绝罪恶的同时,不能让灵里空洞,只有让真理填满内心,才能让生命充满力量。
每个人都是一座城堡,需要对抗各种入侵,如眼前的舒适,诱人的利益,更多的资源,更少的责任都会让我们失去向善的志向。最勇敢的人,不是最霸气、最自信的人,而是可以持守看不见的真理并以它作为行为导向的人;是依赖肉眼看不见的力量所生的勇气而生活着的人;是隐忍着委曲愿意去宽恕别人的人。


上学期,你们中间因友情的烦恼而引发了一场风波。风波的双方我都很心痛,原本你们可以克服所有利己的私欲,更好地学习彼此相爱的功课,因为力量总从克服弱点的练习中产生,而和平相处对任何人都不太难,只要稍稍愿意忽略自我感受。友情也并不意味着可以忽略虚礼,相反恒久的友情的关键正是需要界限,是藉着友情学习舍己,学习自主地从私欲中解脱出来,而获得自由与喜乐。
说到父母,你们总是抱怨多过感恩。请多一些宽容给他们,没有一个父母不是在和孩子一同成长,即使你有哥哥姐姐,我相信你给父母的功课依然是全新的,因为上帝造你是独特的。如果看到父母的不完全甚至愚拙,请仍然以良善之心给予尊重和代祷。人都很软弱,但我们是上帝手中的器皿,可以因着被使用而获得力量。
愿我们都可以被上帝改变、使用,成为别人的祝福与安慰!


最后,愿你们怀揣着大梦想,被真理充满,坚定地走脚前的每一步。

摘自《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9-09-02 17:41:5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