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面对新型肺炎,我想说……

[ 3406 查看 / 0 回复 ]

面对新型肺炎,我想说……

雅歌

眼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笼罩中国,截至本文写作时(1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63例,累计死亡病例171例,疑似病例12167例。这一疫情已经波及全国几乎所有省份,甚至传播到海外一些国家。

疫情已经被确认,可以通过人传播人,可以想象,随着春运返工高峰的到来,疫情还可能急剧扩大。而医务人员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各大媒体都在关注著这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
人们不由地发问:这新型冠状病毒来自何方?钟南山院士就这次疫情答记者问时已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很可能来自野生动物,有可能是竹鼠、獾之类。而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则被直指是这次病情的起源之地。近期的报导更把传染源具体指向中华菊头蝠。

在成为一个基督徒以前,我自诩自己是一个仰望星空的人。那时,在高邈深邃的夜空之下,我总被一种圣洁荣耀的力量召唤——我是谁?我从何而来?我将到哪里去?……我时常会如此问自己。每一次的仰望与低头沉思之间,心中便涌起澎湃的敬畏之情。我由此相信,生命有一个源头,人有一个高贵的灵魂。

被人称为圣人的孔子,曾说五十而知天命。这里的天命,我认为是指上天的命令,或者在上天主宰之下的旨意。我们知道,古时的人们敬畏上天,有许多著作表明,他们努力寻求上天的旨意。而孔圣人五十岁才有这样的认知,其实在当时也算是晚吧。但对如今的人们来说,这种敬畏上天的意识,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我不是五十知天命。直到我成为一名基督徒,我才真正地知天命。我更加认识到了我的渺小卑微,认识到了生命的主权不掌控在我自己的手中;认识到了造物主才是我生命的源头。对于这个生命的源头,赐人灵魂、造人心灵肺腑的造物主,我深深地敬畏。

我要如何活着?如何来信靠祂?——《圣经》是上帝赐下的话语,是我的生命之粮;作为一个渺小卑微的人,我要想活命,必须与这位生命之主联结;我要想活得更好,必须遵从、顺服《圣经》话语的教导。我要得着从上头而来的带领和祝福,必须奋力寻求那厚赐百物的生命之主。

于是,我日日夜夜查考《圣经》,上帝的每一句话,是我的食物,喂养我的灵魂。
若我们听从造物主的话,不仅可以知道天命,而且还要行出天命,如此,我们的一生就住在祂的庇护之下,免受不必要的灾祸。

笔者查阅了一些资料,了解到早期27个肺炎患者,大部分是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经营、采购人员。而这次肺炎的首个死亡病例,也经常出入华南海鲜市场。后来,据媒体进一步报导,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大多数商家卖海鲜,牛羊肉,但在海鲜市场一些角落,隐匿著不少卖野味的商铺,除了待宰的猫狗、野鸡、还有缩成一团的刺猬、活泼乱跳的土拨鼠、梅花鹿、活猴等,都在明码标价出卖。这样的商家很多,其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利益产业链。早在2017年,便有市民举报华南海鲜市场脏乱差。

有需求才有市场。在民间,各种野味被吹嘘得天花乱坠,它们一般价格不菲,也不是一般人能消受得起的。出于补养身体、炫富、追求稀奇等等,吃野味成为一种时尚和权贵的象征。
但是,所谓祸从口入。可以看到,近些年,因野生动物引起的灾难不止一起——2003年肆虐全国的非典,病毒源头可能也是来自蝙蝠;去年在内蒙古发生的鼠疫,据说病源是土拨鼠;在非洲大爆发的埃博拉病毒,被认为主要宿主可能是果蝠;……病毒一般不跨物种传播,人本可以与野生动物和平相处。但如果遭遇突变,它就可能传染给人。而人类没有相应的免疫系统,难以抵抗。我们平常吃的猪、牛、羊肉,因为都是养殖场饲养的,会定期进行检疫,而缺乏检疫的野生动物所携带的病毒本来离人类很远,却在人类的口腹之欲中,成了瘟疫之源。

其实圣经中,关于人类以打猎为生的记载有很多,神将地上各样的动物赐给人类作食物(参《创》93)。当代许多国家包括欧美各国,每年也有成千上万的人捕猎各种野生动物作为食物等。但是,这样的捕猎都是遵循严格的法律管理,包括捕猎执照,季节,地点,种类,数量,报备,卫生管理等等。这样合理合法地捕猎各样野生动物,不仅人类可以获得猎物作为食物,也使得各样动物种群得到有效控制管理,保持在最佳和健康的水平,促进了生态平衡。每年也从未有过因此使人类感染瘟疫的情形。

我国2003年非典爆发和今年的新冠病毒肺炎爆发,却对国人是一而再的严厉提醒。即使我国《刑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里明令禁止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然而在贪婪、虚荣和利益面前,人们为所欲为,无法无天,却不曾想最终害人害己。
当人不认识神的时候,人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做。但基督徒却不可这样。所以你们要照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的谨守遵行,不可偏离左右。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你们行的,你们都要去行,使你们可以存活得福,并使你们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长久。(《申》532-33)这是耶和华对以色列的教导和应许。以色列人若遵行上帝的诫命,上帝应许他们必存活得福。

同样,对我们基督徒来说,耶稣说,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爱里。(《约》1510)圣经又说,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约一》324)上帝指教我们关于一切的事,也引导我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借着祂所赐圣灵的内住,我们保持与上帝亲密地相交,便能更深地认识祂,从而离弃那一切的罪行,过公正和圣洁的生活,生命得以存活,并且蒙祝福。

今天,在这场瘟疫面前,我们痛惜许多无辜被传染的人,他们当中有人不断地死去,有人正遭受病毒的攻击,更多的是陷入极大的恐慌与无奈中,让我们举起圣洁的手,为中国、为武汉、为所有感染病毒的人祷告,求神深深地怜悯、医治!让我们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去收割庄稼,因为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读到这篇小文时,你是否可以停下来,好好思索:我是谁?我从何而来?我将到哪里去?这几个亘古的问题。你是否可以不再以我不感兴趣我没有时间以后再说等为借口,而拒绝不思考生命的归宿的问题,你是否可以认真来审视、对待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在灾难面前,在这个动荡不安的世界里,哪里可以远离伤害?哪里是平安的避难所?唯有造我们的主,祂赐我们真正的平安!我们唯有相信、敬畏、听从神的命令、住在祂的爱里,才能最终进入那荣耀的归宿!盼望每一个人都得着这真正的归宿!


摘自《举目》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20-02-07 12:44: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