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比食物污染更大的污染

[ 2324 查看 / 0 回复 ]

比食物污染更大的污染
西

经文:从外面进去的不能污秽人,惟有从里面出来的乃能污秽人。(《可》715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空气、水源、食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因为这些东西都将直接损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然而,殊不知,这些不过是给身体带来损害的外在的东西,那最能污秽我们的东西,是从里面出来的,即人心。

在耶稣的时代,法利赛人以严苛遵守律法著称,因此他们在百姓中颇有影响力,被视为宗教敬虔的代表。

以洁净律为例,他们在吃饭前必须仔细洗手,方能吃饭。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主要不是出于卫生的考量,而是出于宗教礼仪的考虑。据说,法利赛人洗手时,他们首先把水倒在正面掌心上,水必须流到手背,直至腕关节,而从腕关节滴下来的水,不能流回手指,因为这水已经接触过不洁的手。

实际上,摩西关于洗手的规条,只是针对祭司在献祭的时候要求的(参《出》3018-21),而法利赛人却将这要求推至平常人的日常生活中。他们不仅自己这样做,还教导他人照着做,并以此追求律法的义,与宗教上的洁净。当法利赛人看到耶稣的门徒竟然不洗手就吃饭时,当然很吃惊,因此指责门徒不遵守古人的传统。

耶稣却一针见血地指出法利赛人的根本问题——承继了遗传,却废了神的道,并进一步指出,这群宗教人士常犯的错误,他们着眼于外在的洁净,却忽略了里头的污秽。

从外面进去的不能污秽人,惟有从里面出来的乃能污秽人。是指吃饭时,即使人没有遵照食物的洁净礼,食物经过胃的消化、再排泄出体外,并不能影响人,给人带来污秽。

然而,真正给人带来污秽的不是食物,而是人心,人心里头满是恶念、苟合、偷盗、凶杀、奸淫、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谤讟、骄傲、狂妄(参《可》722)。

先知耶利米不也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179)而且从里头来的恶,先是污秽了自己,经由言语,再污秽他人。因此,心里的污染带给生命的损害更甚,它不仅得罪人,也使人远离神,所以,人真正要注意、对付的不是食物洁不洁净,手有没有洗净,而是心里干不干净。

主耶稣正是神给我们这些经受了污染的心灵预备的唯一洁净之法——借着基督的宝血,人的心就能得洁净。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谢谢你及时的提醒,让我们莫要单单着重外在的洁净,而忽视了心里的洁净。在审视我们内心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自己里面没有良善,满是污秽。求你用你的宝血洁净我们的良心;奉主的名祷告,阿们!

摘自《举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