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小动物身上藏着什么秘密?

[ 1929 查看 / 0 回复 ]

小动物身上藏着什么秘密?
作者;刘树鹏

《箴言》书中提到许多小动物,在这些小动物身上藏着许多秘密。

比如这几句:

    地上有四样小物,却甚聪明:
    蚂蚁是无力之类,
    却在夏天预备粮食;
    沙番是软弱之类,
    却在磐石中造房;
    蝗虫没有君王,
    却分队而出;
    守宫用爪抓墙,
    却住在王宫。(箴30:24-28)

《箴言》书是以色列王所罗门撰写和汇编的,这是一本充满智慧的书。那么,在这里提到的四种小动物,藏着怎样宝贵的教导?

这四种小动物在世界上都非常弱小,按照弱肉强食的理论,看似没有生存的空间。然而它们却凭借着自己的聪明安然无恙,历经沧桑岁月,一直到今天仍然繁衍生息。
     
蚂蚁看似软弱无力,却勤劳聪明,不只顾眼前的温饱。它们在夏天储存粮食,为寒冷缺食的冬天早做准备。

所罗门在另一则箴言中,建议懒惰人去察看蚂蚁的动作,从中学习勤劳和智慧。

蚂蚁没有君王,没有官长,凭着天性的自律,过着勤劳有序的生活。蚂蚁的巢构造奇妙,温湿度恒定,在巢室内可以哺育后代,储存食物。

曾经有一个基督徒,当别人懒洋洋地读经的时候,他每天刻苦地背诵经文。逼迫来临的时候,很多基督徒被关进监牢,无经可读,但这个弟兄却早把经上的话刻在心版上。这就是他从蚂蚁那里学来的,在夏天预备粮食的智慧。
沙番外形像兔子,看上去很弱小,常常在岩石上活动,遇到野兽或者猛禽攻击时,就会立刻钻进岩石穴中。它们的窝藏在深深的洞穴,敌人对此无可奈何。

沙番给人类的教训是,它们知道自己的软弱,从来不夜郎自大,盲目自夸。它们抵御强敌不是依靠自己,而是依靠磐石的保护。

大卫尚未成为以色列王的时候,遭到扫罗王的追杀。他没有率领自己的部下抵抗,而是躲藏在岩石后面的洞穴里。就是在这种隐藏中,他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

在诗篇中,大卫多次把上帝比为磐石和山寨。只有上帝才是我们真正的依靠;只有藏身基督,才有真正的平安。

我童年生活在农村,蝗虫是非常熟悉的昆虫。夏天的夜晚,孩子们在路灯下玩,常有蝗虫抖动着翅膀咔咔咔地飞来,被孩子抓住。

蝗虫用油炸,或者直接埋在灶坑里,香喷喷的十分好吃。蝗虫是乡村孩子常见的美食。

别看一只蝗虫软弱可欺,但无数蝗虫汇聚在一起,便能产生让人恐惧的力量。老人们回忆起蝗灾的情景,总是心惊胆战。一片片蝗虫像乌云般飘来,落到哪里,哪里就会寸草不留。

在蝗虫身上,能看到团结凝聚的力量。箴言说蝗虫攻击的时候“分队而出”。它们虽然没有君王,却知道按秩序行动。

在宇宙万物中存在着奇妙的秩序,基督徒不仅要彼此相爱,也要“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林前14:40)

“守宫用爪抓墙”,这里的守宫是指壁虎。壁虎爪子上有吸盘,任凭墙壁怎样光滑,也能牢牢地抓住,行走自如。

有一次,我家的天花板上有一只壁虎,妻子非常害怕,让我用笤帚捅下来。我登上一张凳子,把笤帚高高举起来,刚刚碰到壁虎,人家却大摇大摆,钻进了墙壁的缝隙里。
     

古代的王宫里戒备森严,王公大臣都难得进入,小小的壁虎却能安居其中。


我们应该像壁虎抓住墙壁一样,牢牢地抓住神的应许。在天上,祂早就为我们预备了一座荣美的王宫。

圣经常常信手拈来,用一些常见的事物来阐明深奥的道理。

中世纪的时候,有人曾提出,圣经乃一切学问之首,似乎不该用比喻来阐明奥秘。这个人说,用自然界的事物作比喻,会使真理显得不够神圣庄严。

神学家托马斯.阿奎那辩驳说,借自然界的事物为比拟以讲述神圣属灵之道,这样做是合宜的。于人类而言,借可感之物把握知性上的真理,此乃天性使然,因人类的一切知识均源于感知。

这一个个生动的比喻,不就像一层层薄纱的帷幕吗?如狄奥尼修斯的话所言:“我辈无从蒙神圣之光光照启明,除非这光遮藏于层层帷幕之中。”

来源:诗意恩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