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现代的中年危机和挑战,与耶稣有关?

[ 1408 查看 / 0 回复 ]

耶稣与我们的中年
关于耶稣,圣经中记载最多的是他30到33岁间的言行:开始公众生活之前在旷野40天的单独祈祷;呼召12个门徒;在几千人的聚会中讲道;行各种让人叹为观止的神迹;像英雄凯旋一样进入耶路撒冷;和犹太拉比论道;用激烈的方式赶走圣殿中的生意人;在被捕的前夜和门徒共进最后的晚餐;于客西马尼园彻夜祈祷;受审、受难、复活……
以当时人们的平均寿命而言,30出头的耶稣算是中年,他在这阶段所做的许多事,都呈现出中年人的特征:深思熟虑,有承担重任的能力、勇气和成熟。
中年人有别于年轻人的最大特点,是给人信心和安全感的沉稳老练;在经过了时间和生活的历练以后,中年人如美玉一般温润有光泽——谦和而亲切,不同于浮躁耀眼的光芒。
耶稣有足够的自信在反对者面前讲他们不爱听的真理;他在最渊博的犹太学者和掌管生杀大权的罗马统治者面前不卑不亢地说出自己真正的身份;他看到世道不公时,并不明哲保身地逃避矛盾,而是及时向当时人人都避之不及的妓女、罪犯伸出援手;他勇敢地面对羞辱、死亡,坦然地安排他离去以后的事务:他将母亲托付给最信任的门徒,给每个门徒都留下真挚的嘱咐、鼓励和期待……
耶稣给现代的我们,留下了面临中年(编注)最详细、最贴切的教导。在这个年龄,我们开始承担一些重大责任,我们的心灵也渐趋成熟。社会开始对我们有新的期待。
可是耶稣和我们非常不同的一点是,他其实早就知道自己很快就要走到生命的终点了。
多数的我们,在中年的时候,虽然已经意识到时光飞逝、青春不再,可是对死亡的感受还是相对遥远的。我们知道不能再像年轻时那样挥霍光阴,余下的时间要谨慎计划安排,可是我们大部分人仍认为死亡还没有那么快来临。


走出中年危机
很多人在中年会经历一段非常惆怅伤感的人生危机: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我们都仿佛在为逝去的时光悲哀,无法完全接受衰老和死亡;许多人开始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重新认识自己,不再按惯性前进。

生命在到达最成熟最灿烂的时候,也是要严肃思考死亡的时候。
中年人也同时会经历上一辈人的逐渐离世。此时,角色逐渐发生转换,长辈变得越来越依恋我们,他们不再是强有力的导师、父辈,他们开始需要我们的照顾和关爱。而晚辈开始将我们视为引路人。许多人在这个阶段才开始真正懂得父母之心。
耶稣在他的中年常常一个人面对许多困境:门徒家人都不理解他,到处是虎视眈眈的反对者。他没有人可以商量:众人只对神迹和他能带来什么切实好处感兴趣,而对他描述的天国和永生半信半疑。他真正的依靠只有圣父,所以他常常退到旷野单独祈祷,和上帝交流。
也许我们在中年的时候,也会四顾茫然,力不从心。很多人在无法承担压力时,用一些极端的方法麻醉自己,比如酗酒、吸毒、抛弃家庭……可是耶稣为我们指出了一条更健康更安全的道路——将一切重担交给父神,从他那里获得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与智慧。
很多人中年面对的问题是生活不如意,梦想未实现,可是耶稣面对的却是十字架上的羞辱和死亡。
当然,有些人在中年时已到达人生巅峰,事业、家庭都达到了理想状态,有些人甚至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其实,耶稣在中年时也成为公众人物,他有无数拥戴者,人们认为他承载了复兴以色列的希望。
可是,耶稣一直都忠于他真正的使命,将上帝的爱和拯救带给人类,而不是追求自己的名利双收。
耶稣对待成功的态度,是许多功成名就的中年人的楷模:他不戴面具,不为名利所动,而是忠于自己的使命和理想。


平衡工作与家庭
中年也是事业家庭都要求我们付出更多精力时间的阶段。

几十年前有一部电影《人到中年》,讲述一位中年女医生陆文婷,将一切都奉献给了病人,无法顾及丈夫和两个年幼孩子的需要,也毁了自己的健康;直到心力交瘁,自己病倒、生命垂危……当时这被认为是代表了无私的牺牲精神,人们对此赞誉有加。
今日再回顾这部电影,我有许多疑惑:难道家人可以当牺牲品吗?
其实,人到中年,家庭是我们最应当尽心呵护的。它是我们身心休憩的港湾,孩子在这个阶段也最需要我们的陪伴。
耶稣在十字架上受刑的时刻,没有忘记将母亲托付给最爱的门徒约翰;他也真心关爱每一位门徒,在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也是他的家人。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使命而忽略每一位门徒的心灵和物质需求。
可是在中年的成功人士中,也有很多人像陆文婷医生这样以工作为生活的唯一重心。根据我的经验,他们的家人常常怨声载道,觉得自己是他们事业成功的牺牲品。相反的,耶稣没有将任何一个亲人视为工具,或者当牺牲品。他们每一个人在他心中都是重中之重,是一个个宝贵鲜活的生命。
在耶稣的心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是比另一个人更重要更高贵的,他以平等和独特的爱去爱每一个人。
中年耶稣的所言所行,在圣经中有丰富的记载。他通过自己的生命,告诉我们应当如何度过中年的时光。

转自·OC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