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冬之静美,风华依然

[ 1758 查看 / 0 回复 ]

冬之静美,风华依然

作者:傲洁

30年前,在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的课堂上,一位正值壮年的牧师如此说:“《申命记》34章7节提到:‘摩西死的时候年一百二十岁。眼目没有昏花,精神没有衰败。’如果这是上帝对我老年的评价,就太荣幸了!”

当时,长期失眠的我连白天也易疲倦,真不敢想象晚年的颓态,怕是老迈龙钟、脸皮皱巴巴、动作慢吞吞。

后来,我走出忧郁,断了安眠药,活力与朝气死灰复燃,神清气爽、敏捷利落成了生活日常,素净淡雅不施脂粉也能亮出一张年轻的脸,跟3个青少年子女走在一起,陌路人总以为我是大姐姐,性情亦有着悖逆少年的血气方刚,动不动就跟家人擦抢走火。许多年间,全不知眼目昏花,精神衰败为何物。

直到年过五十,视线开始模糊,不得已将眼镜拆分为二,一副近视镜、一副远视镜,靠它们重拾笔耕,但思路却时常慢板,精神未衰可容易疲劳;昔日几小时就能洋洋洒洒完成数千字的文章,现在要花上一天、两天,甚至更久,反覆思索修改仍未满意。

唉!我恍然领悟,“眼目没有昏花,精神没有衰败”真是上帝给老摩西极荣耀的奖赏呀!

人老心不老的榜样老妈

遥远的老家,有只老麻雀终日吱吱喳喳、飞来飞去,一会儿飞到老人院探访关怀,一会儿飞到教会参加祷告会。

老麻雀清晨醒来,早早飞到公园去打太极拳,惹来四面八方大片雀群,跟着她东摸摸、西摸摸耍起拳来;久而久之,她得桃李满公园,有了一批太极徒弟,得意得很。如此能干的银发老者,是我守寡多年、矮胖活泼的麻雀老妈。

香港地少人多,却教会林立,福音策略是往会友的家“攻城掠地”。30多年前,我是家族里信耶稣的第一人;而今整个家族,无数亲戚、老的少的都成了基督徒,更有当牧师及传道人的。

家母未受过正规教育,信主后报读香港基督教禧福协会,是专为中老年人设立的“天国耆兵门训课程”。从基要真理班、领袖训练课、灵命复兴到服事装备,几年内她完成全套训练,还实战出征到菲律宾短宣,跟贫困区的居民传福音。毕业时,她跟一批年纪相仿的学员合影,个个身穿醒目的学士袍,神采飞扬地见证自己人老心不老。

如今,年近八旬的母亲更是豁达潇洒、好动热情,活脱脱如鹰返老还童,不时还提醒儿女:“要多到户外运动,别老关在室内。”家妹形容她:“非常坚强硬朗,总是全心全意、无怨无悔地付出自己。”弟媳跟她相处融洽,经常逛街游玩,除了生育,无话不谈,甚是交心。

过去视钱如命的她,现在享受知足简朴却有上帝同在的生活,多次将儿女给她的钱塞回去。每回视频,她都笑逐颜开,叮咛我这个当过传道人的女儿:“要多祷告,信靠耶稣。”

老妈的黄金晚景实在灿烂迷人,让我现在就想要加把劲预习自己的老年人生了。

生命导师照亮迷航青年

上帝赋予年长者尊荣的神圣职份,可以成为晚辈的生命导师。

意大利经典影片《新天堂乐园》,描述一位瞎眼的耄耆老人帮助男主角多多寻觅人生方向的故事。老人虽盲却饶富睿智,他以慈父的爱引导自幼失去父亲的多多走过成长之路,激发他充满勇气与决心去追求理想,情节细腻感人,观后刻骨铭心,启迪我把握当下、为白首之年积蓄智慧,准备承接人生导师的使命。

现今科技先进、物质丰富,却也是迷失困惑的年代,有太多与造物主美善本质不兼容的价值观。许多年轻的灵魂印满疑团,任生命小舟随俗世河川顺流而下,茫茫然不知去向,实在需要成熟诚恳的导师相伴左右,仿若灯塔般领他们突破迷航。

是故,英国许多大学城区的教会都有“导师制关怀事工”,由年长会友认领大学新人,在莘莘学子求学期间,扮演亦师亦友的角色,陪伴他们应对学业压力、人际困境、情感挫折、信仰疑惑等,透过圣经真理及个人阅历为他们指引方向,更有长者为有经济难处的学生提供物资供给和金钱奉献,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借关怀陪伴累积“白发精华”

中年的我,谈不上做年轻人的生命导师,上帝却安排一些留学生与我相谈甚欢,擦出友谊火花,激发我以真诚的爱与关怀,陪他们走过一段心路历程。每当学生们向我细诉原生家庭创伤、身心困局及对前途的迷惘,阅历浅薄的我只能用心聆听,和他们一起祷告寻求上帝的医治与带领。

有一对来自台湾的学生夫妻,经年面对家族信仰冲突,与亲人关系紧张。在他们假期返台前,我们会一起用餐并祷告,求上帝保守小两口与家人的相处。

一天,姐妹从台湾传讯来,告诉我家里闹得不可开交,必须搬走另找住处。“师母请代祷,先生很痛苦,不知道怎么办。”我心疼无比,马上视讯,稳住她慌乱的情绪,安慰她:“家人心里有很深的痛苦,不是故意要伤害你们。”单纯的姐妹将我的话听进去,释放许多。随后他们找到亲戚家寄住,算是平安度过一场风暴。

《新天堂乐园》中的盲人耆老,面对多多伤心眷怀逝去的恋情,他道出了一段经典台词:“……你相信一切都永不改变。然后你离开了,一年、两年,当你回来时,一切都变了。那条线断了,你所寻找的并不是这里……现在你比我还要瞎。”话里饱含深意,令人动容。

身旁也有学生困在感情破碎的牢笼里,我爱莫能助,只能陪他们喝喝咖啡谈谈天,听失恋学子宣泄心底的委屈与不满。渐渐地,对方从牢笼里走出来,归回平静;我也跟他们走出一段瞎眼的路,看清了男女情爱再浪漫缠绵也会有幻灭时刻,天父却能透过时间、用无条件的爱缠裹。

类似的人生领悟,是历过沧桑世故,久经岁月的磨练才点滴累积的“白发精华”。趁着发未白,我更当用心生活,积聚智慧,预备自己有日也能成为睿智长者,可以导引后辈走出瞎眼,在基督的爱里重见光明。

写场人生通往赛程终点

中年重拾笔耕的我,目前尚在练笔阶段;两年的阅读写作,发表文章逾百篇,辍笔廿载,真悔恨自己未能在育养儿女的同时,好好把握零碎时光用心写作。

如今,满怀灵感与题材,却思路迟滞,写得慢又不理想。唯恐来日无多,两手空空,失败地面对召我领我走上文字事奉的天父,真是惭愧。

幸好,因着加入基督徒文友社群,有位资深作者读到我的拙作,主动联络我,给我意见,而且每周跟我分享他的作品,更从香港遥寄著作。虽然素昧平生,却真诚点评我发表的文章,又传来与写作技巧相关的文章要我细读。

我不时自我怀疑,跌落谷底,想退出;这位良师益友不断提醒我要定睛在上帝的呼召里,让我明白文字事奉本来漫长艰辛,唯有忍耐坚持,努力不懈。文友们互相勉励共同前进,终必看见福音文字翻转世俗思维,将圣经真理深植文化土壤等无远弗届的影响力。

为此,我几度挫败却也几度奋起,透过广泛的阅读和坚持练写,逐渐让鲁钝的笔灵活起来,走上成熟练达、自由自在、不再被庶务羁绊的书写人生路,期许以高妙的文学技巧,将上帝在我短暂的一生刻下的恩典印记,连同圣灵透进生命底层的亮光与启示,写成蒙天父悦纳且对振兴基督文化有建树的创作及信仰篇章。

人生若是一场比赛,我这远远落人后的选手,年过五十才奋起直追。庆幸的是,我清楚上帝的召唤,明白文字事奉是余生的跑场,而经验累积、人生体悟是写作本钱。

老年人在上帝的手里,可以风华依然,展翼高飞。就像我年迈的老母亲,仍能活出丰盛喜乐的生命,精力不见衰残,竟与年轻时体弱多病的她判若两人。

我也要认真努力,勤练写功,多多阅读思考,时刻顺服圣灵调整内在生命的光景,透过关怀服事他人体味生活,用心感受上帝介入人世施行救赎的作为,借此储备丰富的材料,让笔力更成熟,在写场上一路奔驰,直到赛程结束,可以无愧地面对为我舍命十架的主基督。

来源: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21-12-27 15:10: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