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一粒麦子落在地里——忆莉莉(林鹿)

[ 4629 查看 / 0 回复 ]

2007年夏天,我认识莉莉时,她刚刚信主。接着她体检时,查出癌症。手术前,我问躺在医用推车上的她:怕不怕?

她说:“主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枝子连在葡萄树上,死连。我就紧紧抱着耶稣的大腿。”莉莉是北京人,说话句式很短,干脆,爽快,利落。

她抗癌的第一个回合得胜了。
01

5年之后,2012年2月初,莉莉的丈夫打电话来:“莉莉的癌症复发了。”


我周末坐火车转大巴,到了马里兰州的莉莉家。吃过晚饭,莉莉和我到外面散步。天上飘着雪,路灯映照着飞舞的雪花很神奇。我俩一边走,一边聊。

莉莉说:“我已经做了28次化疗和各种免疫试验。第一次化疗时,不知道化疗是怎么回事。现在又要化疗,我已经知道那是什么滋味了,真想放弃治疗。”

雪花飘飘,仿佛天使在为莉莉加油。莉莉尽了自己最大的力量配合化疗,她是以此表达对家人的爱。

莉莉仿佛是在前线打仗的战士,“弟兄姐妹的爱是我继续争战的武器”。她将化疗的结果交给神。

之后我们常通电话。她敞开、坦诚、透明,我看得见她的心。我们聊得很多。当然,我也不忌讳跟莉莉谈到一个话题,就是要为那一日的来临而预备自己,包括提前帮助亲人调整情绪,让亲人知道自己无憾、无怨、无悔。亲人将来会更容易度过哀悼期,以积极的态度生活下去。这是对亲人的深远的关怀。

2017年7月3日,莉莉和他的丈夫来我们家里小住。

第二天早晨,花园中,我们与莉莉夫妇共进早餐。喷泉水声滴落,鸟儿飞来飞去鸣唱,风往何处吹,我们不知道,但风儿拐弯,吹拂着我们的话题。

人们常问莉莉在哪里上班,莉莉会苦笑着回答,她在医院上班,因为10多年来的癌症化疗,她就是不停地去医院。对此,莉莉一度觉得:“上帝惩罚我!”现在,她改成了:“上帝试炼我!”

02

在聊天中我才发觉,我和莉莉夫妇同龄,成长的时代背景相似——无人教导过我们怎样去爱、怎样与人建立亲密关系。莉莉说,当年她的自我形象低落,根本不敢想爱情,觉得只要能找到一个人成家,就可以了。她遇到现在的丈夫后,觉得他可靠,就结婚了,不带着什么浪漫情结。

1989年,莉莉随丈夫来美国,因为不会英语,没有外出工作。丈夫早上4点半就出去上班。后来他们有了两个孩子。在小儿子3岁时,莉莉检查出了癌症。

莉莉的丈夫尽自己的责任供养家庭。他放弃了提前退休的梦想,为的是保证莉莉有医疗保险——医疗费要上百万。

我们打开了心扉,聊得很深。我丈夫问莉莉:“你听到刚才你丈夫所说的了。你是什么感受?”

莉莉轻声说:“我为他感到遗憾。对不起!”

那天,我们见证了圣灵运行的奇妙时刻——莉莉的丈夫表达了他对莉莉的爱。他们夫妻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然后含泪相对,靠着主彼此饶恕。圣灵的医治临到,恩典之爱打开了他们的心。

莉莉回家后,发微信给我们:“感谢主,从你们生命中流出来的活泉滋润着我们。”

于是,我画了一幅画——莉莉微笑着,坐在我家花园中。我把画挂在墙上,为她祷告!

03



莉莉12年抗癌,多次濒危。有个主日,她原先的主治医生在教会门口遇见她,激动不已:“你还活着?”是的,莉莉的抗癌经历已经超出医生的临床经验。莉莉仍然能笑,这是得胜的笑,有神同在荣耀的笑。

2017年8月,本地艺术家举行画展。我问莉莉,我可否带那幅画参加画展。她立即同意了。

报社记者在画展现场采访了我。我介绍了莉莉的抗癌故事。报纸报导了这个故事,刊登了我和这幅画的照片。

我所住的地方没华人超市。莉莉每次来看望我之前,都会对我说:“你想要什么就告诉我,免得我乱买一通。”

她每次会买一堆食物送给我,苦瓜、豆腐干、手抓饼、大白菜、葵花籽……有一天,我打开她买给我的葵花籽,吃着吃着,我突然意识到莉莉的日子是有数的,就如同纸袋里的葵花籽,一粒一粒的,数算起来很有限了。我于是不再吃那些瓜子。
04


2017年年初,莉莉的儿子看着莉莉,说:“妈妈,你要死了吗?”

“是的。”

“妈妈,你不能死!你要死,我会很生你的气的。你不能死!”

为了孩子,莉莉又活下来。

然而莉莉一直十分清醒,并不强求。“我的生命早已不是自己的了。我是属神的人,会继续按照神的安排和带领,走完每一天。”

儿子给莉莉剪手指甲,女儿给她洗头。莉莉在镜子里面看了又看,心里充满满足和欣慰!

莉莉忍耐着一个个疗程,陪伴着孩子长大。2017年10月,莉莉的女儿举行婚礼。莉莉一直为此祷告,神听了她的祷告。她全程参加了女儿的婚礼,外人看不出她有病。

2017年11月30日,由于癌症大面积扩散,转移至许多器官,莉莉已多日无法正常进食,而且不断呕吐。医院的医疗团队建议安排临终关怀。

我想着莉莉,想起莉莉送我的手抓饼。7月份她送来,我舍不得吃,冷冻在冰箱里,很馋的时候才煎一片。我特别感到了莉莉对我的爱,我在厨房里哭了。

05


2017年12月1日,莉莉的丈夫发来信息:“莉莉于凌晨48分安息主怀……一直带着微笑,平安地离开了我们。”


莉莉安息之前10分钟,告诉床边的家人:“主在微笑着等着我。”

儿子搂住莉莉,丈夫抢拍了莉莉母子最后的合影。几分钟后,神就把莉莉接回家了。

照片上,莉莉临行前的笑容,是她平生最灿烂的笑容。她灵魂自由了——她的灵魂似乎按捺不住了,在起飞之前已经无限向往。

莉莉的微笑,是胜过死亡的笑容,令人羡慕的笑容。她的眼神,直指真实的盼望。

莉莉回天家这天,我画了这幅画。



中式花瓶,中式红窗户,代表莉莉是中国人。人的肉身就如同花瓶,留在窗户前,灵魂之花飞跃出瓶,出窗,继续飞升,向着永远的家飞翔。



我的母亲去世前,安慰我们:“这个世界只是我们暂住的旅馆,还不是真正的家。真正的家就不用再搬家了。”灵魂与主相会,主为我们预备的地方才是永远的家。
06


莉莉的家人说,感恩节早上7点半,只能吃流食的莉莉,突然说想吃火鸡腿。家里没有火鸡腿,莉莉的先生正在为难,忽然收到短信,告知他家门外挂着包东西,是给莉莉和他的火鸡腿。

神都知道,神都预备了。

莉莉的女儿回忆:有一天太阳很美,莉莉在家门前晒太阳。

女儿看见莉莉流眼泪了,就问:“妈妈,你在想什么呢?”

莉莉回答:“我爱你。”

07


莉莉的遗愿,是让她的追悼会成为福音布道会。


12月9日早上,源源不断的人冒雪前来参加莉莉的追思礼拜。来了大约400多人,不同族裔,向她告别。莉莉生前喜欢安静,但她的追思礼拜非常热烈隆重。大家一一拥抱莉莉的先生和孩子。12年了,莉莉一家从来不是孤军奋战。恩典流通,四通八达,处处可见神的手印!

我作为莉莉的好友,应邀在追思礼拜上发言。我引用了《约翰福音》12章24节,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的籽粒来。”

主耶稣是第一粒麦子,死在十字架上,复活了,孕育出许多新生命。莉莉是主所结的麦子,我们也是。

莉莉为哥哥信主祷告了10多年。追思礼拜后,哥哥带着眼泪,做了决志祷告!

莉莉夫妇认识很多癌症患者和家属,多年来,他们安慰和陪伴着那些患难的朋友。莉莉先走了一步,她的回家令人神往。她走时的美丽,以及喜乐的神态,是留给病友及亲朋好友最珍贵的礼物,引导人的目光注视天堂。

08


莉莉的儿子给过莉莉一本涂色书,请莉莉选一页来涂色。莉莉选了最复杂、最难涂的一页。

儿子心里想,这么复杂的图形,妈妈哪天才能完成呢?

莉莉回天家之前,完成了那一页。儿子看见了色彩丰富的大宫殿,上面写着:“天堂”。另外还有一行字:“若有一双翅膀,你想飞向何方?”

儿子明白了:原来妈妈一直在为永恒的天家涂色。妈妈早已心里有数,天堂是一个真实的地方!



作者来自成都,现居美国宾州。著有《林鹿星空画话》和《母爱星空雨》。


转自OC举目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