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若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把自己弄得一身才华

[ 6071 查看 / 0 回复 ]

若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把自己弄得一身才华

| 诗篇 119:37 |
求你叫我转眼不看虚假,又叫我在你的道中生活。

有很多无奈的   

托马斯 • 斯特尔那斯 • 艾略特(Thomas Stearns Eliot),为人熟知的 T. S. 艾略特:一位比起成为诗人,而更想成为圣徒的人;却因无法达到完全的圣化,最终获得「二十世纪最伟大诗人」的称号。

他是194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现代派诗歌运动的领军人物;所著《荒原》被看作是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诗作之一。

他评价自己道:「在宗教上,我是英国国教式天主教徒;在政治上,我是保皇派;在文学上,我是古典主义者。」

2009年,英国广播公司组织投票,选取「全国大众最喜爱诗人」;而最终获得这一头衔的正是 T. S. 艾略特。

纵览中国当代诗歌界:徐志摩、穆旦、卞之琳等众多诗人都深受艾略特的影响。他从不与公众妥协,也不与语言本身妥协;并坚信诗歌的目标应该是用语言表达现代文明的复杂性。

他用自己的文学描述了现代社会的混乱,和对人精神荒芜的担忧之情;并在其中夹杂着对以「文明」拯救个体的无望,并寄希望于更高的宗教拯救力量。

T. S. 艾略特,不仅仅是个先锋诗人,更是出色的剧作家、出版商、文学和社会评论家。

1888年,他出生于美国。25岁的他移居英国,定居、工作并在那里结婚,直至死去。他离群索居,在众人的盛誉也在讳莫如深的诗句中生活;游走在敬虔持守与坠落欲望的张力之间。

他的第一段婚姻相当坎坷,妻子薇薇安患有精神疾病,并在精神病院直至去世。她的出现似乎是 神为了使他内省与沉思,在必经之路上的试炼,让他与诗歌一起在婚姻中打磨与求索。

而在他晚年特别是后期的随笔中,经过一生的历炼,可以看到年长的艾略特少了许多激进,进入了一种返璞归真的阶段:有多提倡宗教、社会与文学的传统主义。

他的第二段婚姻,发生在他过世的前7年,但却获得了意外的美满与幸福。更像是 神之于他人生结尾的奖赏与馈赠。

艾略特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浪漫主义横行的时代,大街上充斥着浓郁的腔调气,崇尚情绪和个人感受的诗歌创作。艾略特是一个不轻易接受混沌、朦胧和不可知论的人,浮于表面的个人化表达不是他诗歌的意图。

他曾说「诗人不是一个要表达的个体,而是一个媒介」。而他这个媒介承载了传统信仰当中的「确定感」;并帮助他从一个疯狂追求个人化和类似自由的价值体系中区分出来,站立在一个时代的至高点。

有人如此评价说:「他融汇了智力与想象、传统与创新,在一个变革时代,他为世界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虽然他出生优越,但生活总是会经历各种世事沧桑,以及各样无法预料的不如意。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些,他的才华被逐步沉淀下来,并通过文字的形式向世人继续发出光芒。



经  典  名  言  摘  录

1
做有用的事,说勇敢的话
关注美好的事,一生足以

2
这就是世界结束的方式
并非一声巨响,而是一阵呜咽

3
我要指点你一件事
它既不像你早起的影子,在你身后迈步
也不像傍晚的,站起身来迎着你
我要给你看恐惧
在一把尘土里

4
很明显的
我们无法向沒有
经历过热情的人
解释热情
就像我们
无法向盲人
解释光

5
这个世界上
大多数的罪恶
都出自善意的动机
6
人类无法承受太多现实

7
对于不会利用机会的人
时机又有什么用呢

一个不受胎的蛋
是要被时间的浪潮
冲刷成废物的

8
为了最终理解所不理解的
必须经历一条愚昧无知的道路

9
我们必不可中止探索
而一切探索的尽头
反而是重回起点
并对这起点
以初始般
的了解

10
文学的目的
是化血为墨

11
我们在信息中丢失的知识在哪里
我们在知识中遗失的智慧在哪里
我们在生活中丧失的生命在哪里

12
不存在任何方法
除非你才华横溢

13
只要渴望足够强烈
事情才会变得可能

14
如果你没有能力把条件加于生活
那就必须接受生活加给你的条件

15
唯有那些冒险走远路的人
才有可能知道自己
最终能走多远

16
无论你怎么想
确定那是你所想的
无论你想得到什么
确定那是你想要的
无论你怎么感受
确保那就是你的感受

17
我看见成群的人
在一个圈里打转

18
真正的诗歌
在被理解前
就能够交流

19
焦虑
是创造力的女仆

20
光,光
你是无形之光
的有形提醒

References:

1.《The Nobelprize:T.S. Eliot Biographical》/ suo.im/5kT4Z3
2.《世界如此虚无,而艾略特早已看透》/ suo.im/4YkVxU
3.《言说“不能言说”的圣徒诗人——T.S.艾略特》,憶平方E2studio / ID: E2studio

有诗的生活,才叫真的生活

来源:丹尼尔先生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9-06-02 08: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