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武汉作家为我们揭露现实后,我们当何去何从?(1/3)

[ 3290 查看 / 0 回复 ]

武汉作家为我们揭露现实后,我们当何去何从?(1/3)

疫情爆发以来,一座城市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持续两个多月的疫情,城市中的人们经历了太多的悲痛和焦灼。也许正是在无数个不眠之夜,在内心的煎熬和期盼黎明的热切心理之下,作家FFang拿起了笔。她安顿心灵,从正月初一,即开始写作日记。

此后,这篇长达5万多字的日记,在社交媒体中广为传播。每一个句子,每一个标点,似乎都能直指人心,产生共鸣。

身为作家,FFang选择“以笔抗疫”,用文字记述疫情下真实的所思所想。正如FFang所说:“对于因疫情隔离在家里的人,文学在此时显得很无力。但记录下真实的场景和自己的想法,却是很重要的。”

01 FFang和她的日记

FFang,本名汪芳,祖籍江西省彭泽县,1955年生于江苏南京,成长于湖北武汉。1974年高中毕业后在武汉当过装卸工,1978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至湖北电视台工作。2007-2018年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

1987年,FFang发表中篇小说《风景》引起很大反响,被批评界认为“拉开‘新写实主义’序幕”,并因此成为中国“新写实”派代表作家之一。她的代表作还有:长篇《水在时间之下》、《软埋》,中篇《在我的开始是我的结束》《琴断口》《万箭穿心》等。其中《万箭穿心》讲述了底层女人李宝莉的苦命和坚忍;在2012年荣获百花奖优秀中篇小说奖,并被改编成同名电影,豆瓣评分8.6,曾提名东京电影节最佳影片。

FFang为人所称道不仅是她的作品,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多次获奖;更有她作为作家的行事和人格。

人们用率真来形容她,刊于2006年《学习月刊》上对她的专访这样说,“虽然FFang的文笔是冷峻的,思想是深刻的,但其为人与作文的骨子里始终浸透着‘率真’的本性。”2007年,她在苏州大学进行以“我写小说:从内心出发”为题的演讲,由此可见她坦诚率真的内心。

2017年,她在《软埋》获奖访谈中说到:“一个作家所能做的,就是能够还原一段生活,尽可能还原当时发生的事情,还原当时的生活形态,还原当时的人所经历过什么,他们经历过程中间的心理感受,我只是尽量来还原一段生活。”

她2010年1月注册新浪微博,11年只发了2条之后,从2012年开始坚持发微博,记录各种经历和事件,到如今总共有6703条微博,平均每天2条微博。了解她的想法和坚持记录的习惯,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她能坚持写“日记”了。

疫情爆发以来,武汉这座城市承受着太多的困境和压力,人们惶惶不可终日。而作为作家的FFang,选择用她的笔,进行思想和心灵的梳理与重整。

待续……

文章来源:今日佳音节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