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武汉作家为我们揭露现实后,我们当何去何从?(3/3)

[ 3357 查看 / 0 回复 ]

武汉作家为我们揭露现实后,我们当何去何从?(3/3)

03 “国际正义人士”

FFang,坚守自己作为作家的道义和良心,而从宏观的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每个人在时代的洪流中都如沧海一粟,但若都拥有善良、正直的心,便依然能发光发热,温暖一方寸土。

历史上,有许多人如FFang一样,在不同的领域用自己的行动,成为那个时代的光与热。何凤山,就是其中之一。

何凤山出身贫寒,幼年父亲早亡。他在长沙雅礼大学毕业后,1929年留学德国深造。1932年获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何凤山受过基du教的影响和帮助,由此成为一名低调的基du徒。

二战期间,何凤山对犹太难民的庇护,让犹太人得以进入上海居住,使犹太人历代以来都心怀感激。今天当中国面临疫情,在外华人受到歧视排挤,犹太人亦毅然站出来,彰显公义。

何凤山,联合国誉其为“中国的辛德勒”,以色列政府在耶路撒冷为何凤山建立纪念碑,碑上刻着“永远不能忘记的中国人”。

1938年至1940年,何凤山担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当时,犹太人纷纷想方设法离开奥地利。要离开,首先要有目的地国家的签证。但不少国家都“强调自身困难”,相继对犹太人签证亮起了红灯。求生的欲望使成千上万的犹太人每天奔走于各国领事馆之间,但大都没有结果。富有同情心的何凤山不忍看着犹太人在维也纳等死,勇敢地打开了向犹太人发放签证之门。

当时,在奥地利只有中国的何凤山敢于帮助他们。美国大名鼎鼎的亿万富翁、现任世界犹太人大会秘书长辛格的父母就是何凤山救的。何凤山到底向多少犹太人发放了签证,至今尚无准确数字,只是以找到的签证号码推算,至少是几千份。

到1939年9月,70%的奥地利犹太人已外逃,我国上海收容的犹太人就达1.8万人。由此推算,所发签证至少是几千份。古巴等地还有一本书中说,有4000名维也纳犹太人拿着到上海的签证逃到了巴勒斯坦。

04 后记

在疫情或其他灾难面前,个人的力量、文学的力量确实是微弱的。但我们不能因为力量的弱小,就放弃自己的责任,轻看自己的呼召。FFang用她的文字启迪人心,探索出路;何凤山用正义的行动,挽救了许多犹太人的生命;而当前疫情之下,还有太多我们不知道的人和团体,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抱团取暖、传递希望,他们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效法的。正如圣经中的勉励,“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罗马书》12:17)。相信当每一个人都能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最微小的事上尽责,我们或许就可以避免走太多的弯路。

(完)

文章来源:今日佳音节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