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信者無懼】林書豪

[ 740 查看 / 0 回复 ]

【信者無懼】林書豪

2020年對許多人來說很是艱辛,而林書豪在CBA發展的這一年也充滿不容易,然而他卻說:上帝不是聖誕老人,信靠祂並不代表祂有求必應,上帝從沒應許我會拿冠軍,但祂卻應許賜給我……

2020年,世界充滿恐懼,發生了許多悲劇。現在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有焦慮和憂鬱症的問題。

從小別人就覺得我很自大,十歲時我就對媽媽說:「有一天我要打進NBA!」加入NBA後,2012年在紐約尼克隊打出名氣,那段時期被稱為「林來瘋」,成為全球最風靡的人物。但接下來幾年經歷許多失望和失敗,我深感羞愧,因為成功都付諸流水。成為自由球員後,沒有任何球隊要找我簽約,那是九年來第一次,也許你們還記得去年我淚流滿面,在台上分享NBA夢想破滅,讓我有多心痛。最終,我與中國職籃北京首鋼隊簽約。一開始我的態度堅定,胸懷大志,但因經歷過太多失望,有很重的包袱,所以雖然想大顯身手,心中卻充滿恐懼。許多人可能覺得名人和球星,都是一群無所畏懼的人,但事實上我們和一般人一樣,我就一直被恐懼轄制。

中國首場比賽前我在飯店小睡,起身時突然渾身無力,只能蜷縮在床上好幾分鐘,因為我感到無比焦慮。在球場上我也常常毫無自信,就算球隊領先十五分,但負面想法還是會突然來襲:「你會搞砸,你無法保持領先!」當連續投進數顆三分球,我也會想:「不會再進了,因為已連續進了好幾顆。」我還開始常常道歉,努力取悅別人,賽後也會立刻上網和別人比較。這一切在今年一月到達臨界點,因CBA出賽規則限制,我被換下來,於是我又開始有負面想法,深怕就像一年前NBA沒人要我一樣。我的一名隊友發簡訊給我:「這個球季才認識你,但以前我有看你在「林來瘋」時期的比賽,雖然是透過螢幕,我卻能看出你眼中無所畏懼的精神。但今年的三十場比賽中,我感到你充滿恐懼。」

恐懼已經改變了我,甚至我記得有一場球賽,比賽即將結束,球權在敵隊手中,我竟然想如果他們進球,也許我們會輸,但至少我不必投最後一球。當下連我自己都感到很驚訝,以前我從不怕擔當重任,那怕是最後幾秒拿到球,可是恐懼讓我變成另外一個人。

向恐懼宣戰

那一刻起,我下定決心要改變,要向恐懼宣戰!年初球季因疫情暫停五個月,我回到美國,好友瓦特沙對我說:「你有很多自我設限的信念和恐懼,這些事情確實是事實,但當我們把情緒、感覺和看法加到這些事實上,事實就會變成信念。」我發現我的信念造成很大的恐懼,而且這些自我設限的信念,常常都是些謊言。

首先,為何我的夢想都破滅?我是受了傷,但當我加入自己的情緒和看法時,我得到的信念是:「我的夢想全都破滅了!」但這是個謊言,因為我有許多夢想都實現。第二個自我設限的信念是:「我再怎麼努力都不會成功!」但聖經上卻說:「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羅八15)。「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剛強的心是我們的天性。

在NBA職籃生涯中,我不斷與恐懼掙扎,久而久之我學會與恐懼共存。但這是我第一次與恐懼爭戰,不再只是防守,而是開始進攻,主動打擊負面信念與恐懼。我做了許多操練,學習接納過去的我,並原諒傷害過我的人,放下不好的經歷,還列出令我恐懼的事,找出每個恐懼的源頭,再用上帝的話與應許裝備自己。操練不是做一次就夠,經上說:「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所以當我回歸訓練和球季,恐懼又不斷回來時,我就用新的信念與信心來抵擋。

大多數人會經歷三種恐懼,首先是「憂慮和悲觀主義」,像我常認為壞事總出現在我身上。也許看社會不公不義的事,讓你憂慮,感到悲觀;或政治動盪,看到新聞失去盼望。這時必須用上帝的應許,來取代這些信念,神的心意是要使我們興旺,不是降災禍;祂能使萬物更新讓我們得益處,彰顯祂的榮耀,有一天祂必成就最終的公義。

第二種恐懼是「懷疑」。也許你已經非常努力,但期待已久的機會總是被奪走;面臨財務壓力、失業就會想:「也許是我能力不足,我無論多努力都沒用。」當這些悲觀想法來襲時,我就開始思想神的話:「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六9)「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詩十六8)

第三種恐懼就是「不安全感」,感覺自己沒人愛,或許你已經接受會單獨終老。但是上帝的慈愛永遠長存,祂的愛超乎世上的愛,祂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

停止自己的想法,宣告上帝應許

操練戰勝恐懼時讓我學會一件事,就是停止聽自己的想法,然後宣告上帝的應許。身為一個罪人,有限也不完全,所以不能聽信我的想法。但上帝的應許句句可靠,必然成就。

停賽的五個月,球隊還持續訓練。有一次與我合作多年的訓練師對我說:「我從未看過你的狀態如此好。」那次訓練每投必進,還可以模仿哈登的投法,到達新的層次,因為只要有自我設限的信念與恐懼出現,我就會主動進攻,將其擊破。以前我們球隊最多連贏四場球賽,但此次球季結束時我們隊排名第二,還連贏了十一場比賽,隊友們也感覺到我充滿自信,無所畏懼。

我們打進半決賽,在第五場決勝的比賽上我們落後三分,我接到球時比賽只剩下六秒。帶球時我只想著絕不傳球,要秉持科比(Kobe Bryant)的曼巴精神,無論如何一定要投進!所以我後退一步投籃,球向籃框飛去,結果沒進!當下我真想去更衣室大哭,「我終究投不進……我這麼努力突破心理障礙,卻還是投不進。」

但當晚回到飯店後,雖然我們輸了比賽,但我沒有感到任何遺憾。很多人可能看過喬丹的紀錄片《最後之舞》,片中喬丹(Michael Jordan)說:「我能接受失敗,因為每個人都會經歷失敗,但我無法接受不嘗試。」雖然這球我沒投進,但至少我有努力嘗試,這與球季剛開始的有很大差別。

上帝不是聖誕老人,信靠祂並不代表祂有求必應,上帝從沒應許我會拿冠軍,但祂應許賜給我剛強的心和堅定的信心,也應許萬事會互相效力,讓我得益處。仔細想想,我之前受傷、沒有NBA球隊找我、最終加入CBA,然後經歷整個球季與恐懼掙扎。我得到的真正獎賞就是,我的恐懼被攤開,在基督裡得到新的信心,變得更加無所畏懼。直至今日,我仍感覺像是新造的人。我的獎賞除了信心的淬鍊,更棒的是與上帝關係的成長,這遠比世上任何事都好,勝過投出完美的球,比在「林來瘋」的顛峰還好。

跨出第一步

你的生命中有哪些自我設限的信念、恐懼與情緒包袱?我有位好友曾備受恐懼困擾,但今年他說:「我要有個新態度,就是跨出第一步!」這很棒,因為我們不可能一天就想通。生活會消磨、擊垮我們,但無論面臨什麼困難,你都必須跨出第一步,要記得上帝的慈愛大過你的傷痛,祂的大能超越你的困境,祂的應許超乎你的恐懼。

因此,我們要學習「跨出第一步」,列出我們的恐懼,斥責恐懼,將其擊破。你可以多了解一點基督的信仰,走進教會或上網收看教會主日,找些基督徒朋友談談。「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勇敢跨出你的第一步吧!

戰勝恐懼的秘訣

林書豪戰勝恐懼的秘訣,來自他的信念應許清單

(本文整理自「信者無懼─2020林書豪分享會」完整版內容,
来源:GOOD TV 好消息网络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