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我看見了皂莢樹

[ 11912 查看 / 2 回复 ]

袁先德

貌不驚人之樹成為貴重器材;默默忠心之服事流露美好見證。

今年春天,我參加了信心聖經神學院主辦的以色列聖地進修團,主題是「新舊約縱橫」。十天的行程由以色列北部加利利向南而下,參觀地點包括:提比利亞、該撒利亞、哈米吉多頓、迦密山、拿撒勒、迦拿、八福山、迦百農、黑門山、約旦河、死海、耶路撒冷……豐富了對聖經史地的知識,更是一趟開闊心靈視窗之旅。

豐富的聖地之旅

第五天行程,我們參觀了約旦河的施浸處,又到了昆蘭,領隊郝牧師向我們解說,1947年一位牧羊童如何無意間發現了死海古卷,這裡的許多山洞都是古時的藏經洞。 遊覽車駛離昆蘭山區,車外的景色匆匆掠過,一山又一山,一嶺又一嶺,我們正向著死海方向前進。我靜靜地欣賞著窗外的一景一物,車內一位弟兄正與牧師討論希伯來文與亞蘭文的區別。一位姊妹在埋首記筆記,另一位弟兄則忙著用錄影機捕捉鏡頭…… 窗外公路旁的景色,綠油油的草地漸漸稀少,取而代之的是沙石漸多的丘陵曠野。口中輕哼著詩歌「最知心的朋友」,祂伴著我走過人生每一個小站,好似我們所經過的一個又一個景點。腦中仍揮不去在影片中對古代猶太民族「愛色尼人」的介紹,他們如何隱居曠野,嚴守律法禮儀,重視靈修生活等。 「請看窗外右手邊,有棵並不高大,樹幹由低處分岔,樹頂的葉子像棵園頂平頭的小樹,這就是皂莢樹,英文稱作“Acacia”。」忽然聽見郝牧師拿著麥克風介紹窗外的皂莢樹,目光趕緊移向窗外地平線,果然看見曠野間疏落點綴著幾棵不起眼的小樹。郝牧師繼續解說:「皂莢樹生長在曠野沙漠,有很深很長的樹根,有的可長達一百尺,深入地層深處,雖然沙漠雨量稀少,它仍可保存夠用的水份,維持生長。出埃及記中記載耶和華吩咐摩西建造會幕的法則,存放法版的約櫃就是用皂莢木作的……」。

會幕的材質──皂莢木

哦,這個很耳熟的名字「皂莢木」,的確在讀舊約時有印象,在想像中這該是個很神秘的樹木,神特別揀選來作會幕的材質,神在人間的居所。如今有幸能在聖地親眼目睹,可惜遊覽車飛馳而過,窗外已不見皂莢樹的蹤影。但我心中對皂莢木仍念念不忘。 回家後立刻上網找資料,原來皂莢木中文另譯為「洋檜」,是檜木中的一種,它的木質堅硬,不易腐朽。怪不得適合作桌子、約櫃、會幕的木板……等器具。 如今皂莢木已被列為以色列國家特別保護的樹木。在西乃及南地沙漠還有為數不多的皂莢樹。細細觀賞它的圖片,真可說是「貌不驚人」,既無高大俊逸的外貌,倒頗有蒼老憔悴的感覺。盤錯的樹枝,崢嶸地昂首向天,像一個瘦小的硬漢,兀立在烈日黃沙之中,不屈服不退縮地挺身昂首。雖沒有鮮艷的花朵,也沒有美味的果實,但在沙漠中,它提供了能遮蔭的樹葉,直到末了,還獻上自己的軀幹,任憑砍伐,按著藍圖尺寸鋸磨修剪,為要作適合神與人相會的居所。

美麗的生命見證

回到教會中,在團契聚會分享聖地見聞,我突然領悟,在弟兄姊妹身上,我也看見皂莢樹的見證。就在聖經進修團的團員中,認識一些來自不同教會的會友,在旅程中相識相交,有神學生、牧師、師母,也有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及退休的老姊妹……。看見團友的彼此服事、靈裡分享、關懷鼓勵,正像那貌不驚人的皂莢樹,流露著新鮮活潑的生命見證;肢體的交通,也像同一棵樹上彼此相連的枝子。 再舉目四望,我身邊還有許多其他弟兄姊妹,多年來默默地服事,堅守著崗位,忠心擺上。我心裡湧出莫名的感動,真摰地向這些親愛的主內肢體致敬;並與大家共勉,在靈修生活中,扎根於生命之道,免得像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種子,根既不深,日頭一曬就枯乾了。 皂莢樹除了扎根特別深之外,另一特性就是木質堅硬不朽壞。詩篇上說:「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我們有了耶穌,就有了這不朽壞的生命。「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者上帝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3),正如我們唱的詩歌,「我們成為一家人,因著耶穌……」願我們將自己當作活祭獻給主,好像皂莢木作成的約櫃,內中有刻著十誡的法版,就是神的話;還有聖靈的更新,在我們心靈深處,如同湧流的活泉,永不止息。

来源:飞扬
最后编辑wuleored 最后编辑于 2010-06-27 22:22:24
TOP

願我們將自己當作活祭獻給主,好像皂莢木作成的約櫃,內中有刻著十誡的法版,就是神的話;還有聖靈的更新,在我們心靈深處,如同湧流的活泉,永不止息。
TOP

回复 2# 山风 的帖子

“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 神看人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