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上帝为什么不许亚当、夏娃吃智慧果?这是不是“愚民政策”?

[ 17439 查看 / 0 回复 ]

上帝为什么不许亚当、夏娃吃智慧果?这是不是“愚民政策”?
赵刚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上帝为什么要放一棵树在那里结果子,却又不许人吃?特别是,这棵树结的还是智慧果,人吃了就可以有智慧。如果是一棵有毒的树,上帝不许人吃还情有可原,偏偏还是使人吃了有智慧的树,上帝是不是在搞愚民政策、不给人智慧?

我的回答是:当然不是!否则,通本谈智慧的《箴言》就该从圣经里拿出去了。《雅各》书中也不用说:“如果……觉得缺少智慧……就当求……神,主就必赐给他。”(《雅》1:5)了。所以我们要仔细看看《创世记》中关于亚当、夏娃吃智慧果的事究竟是怎么说的。我们要先看看原文圣经以及当时的语言背景,才不至仅仅根据中文一个版本的翻译就开始推理。

《创世记》中与这个问题相关的圣经经文大致有下面这些:

(《创》2:9)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  
(《创》2:16-17)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创》2:25)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  
(《创》3:1)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  (《创》3:2)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创》3:4-5)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 
(《创》3:6)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创》3:7)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


我想我们首先要小心的是,圣经常记载一些人说的话,却不评论真假。圣经只是记载他们说了这些话。比如,我们对照3:1 节蛇的话和2:16-17节神的命令,可以发现蛇的话并不是事实。又比如,这里夏娃断定为“智慧”的这个词,在希伯来文里是sakal,和《箴言》书常提到的“智慧”hokma并不是同一个字。这里强调的是“卓见”、“敏锐判断力”的意思。在吃智慧果之前,亚当、夏娃并非没有智慧,从亚当给全世界的动物起名字,夏娃在摘果子之前判断美丑好坏,就可以知道他们有分辨能力。而且,从上帝宣布的禁令可以看出,亚当、夏娃在当时已具备了选择能力。

进一步考察原文和当时的语言背景更可以支持上面的推断。在原文里面的“知道”善恶,不完全是“分别”善恶,更不是如提问者所说的拥有智慧。希伯来人的“知道”往往不仅包括头脑的知识,也包括行动上的判断。所以能“知道”善恶的意思是说以自己的判断来决定善恶。而“善恶”在希伯来文常是用来表达“一切”的方式。比如最明显的圣经例证如《撒下》14:17,20节。所以“知道善恶”的意思,并不是指分别善恶的能力,而是指像上帝一样去处理和掌管一切,希望有百分之百的自主权,让自己变成上帝,与造物主有同等的地位。这在蛇的引诱的话(3:5)中也可以看出。

所以,说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是罪,不是指寻求智慧是罪,而是指人以受造之物的地位,拒绝造物主,试图与造物主同等,超越本位、越轨,这才是罪。其结果必定是死,因为上帝是赐人生命的源头,拒绝上帝就意味着拒绝生命,从定义上就是死。所以可以说上帝宣布的禁令,与其说是一个惩罚的警告,毋宁说是陈述预告一个事实。

也许有朋友会根据3:7亚当夏娃对裸体一事的反应,认为他们分别善恶的能力的确提高了。其实参照2:25节可以看出,二人并非在这之前不知道自己裸体,也并非没有对自己的裸体下判断。只是判断的结果不同,原来是“不羞耻”,现在是“羞耻”。换句话说,他们在以自己为一切的判断标准以后,才认定裸体是羞耻的。实际上,许多圣经学者在2:25节看到的,是亚当、夏娃以神为判断善恶的标准时,夫妻之间亲密无间,存着赤子般的坦诚;而在3:7节以自己为判断善恶的标准时,二人则产生了隔阂。

上帝并不是不要人寻求智慧,实际上是正相反。问题的关键在于,赐生命的主是上帝,善的本体、来源、唯一的标准,只能是上帝。人所能拥有的一切知识、智慧的来源,也只能是上帝。因此知善恶要有正确的原则,要在上帝的旨意里面,才能正确地知善恶。上帝不是不要人知道,而是人不能变成上帝,成为知的源头、启示者,而只能是知的接受者。

“如何知”的知识论问题其实一直是哲学最重要的话题之一。回到《创世记》记载的事件来考察,当我们在站在同情亚当、夏娃和蛇的立场,对上帝作为终极判断标准的赋予者开始质疑的时候,我们就掉在了与他们同样的知识论混乱里。我们仔细分析蛇的话,可以看到它说的其实是:我知道一些你所不知道的关于上帝的事情。在正确的知识论下面,亚当(或者夏娃)对蛇第一个反应应该是:你是怎么知道这些关于上帝的事情的?然而,他们,还有我们中的许多人,对蛇的话却亳不质疑。事实上,“只有上帝才是一切关于上帝的知识的来源”。所以,除非先入为主地假定上帝是撒谎的,蛇反而是说实话的,否则,只凭上面的那一句话,就可以抵挡住蛇的诱惑。

来源:O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