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音乐——上帝赐给人类的礼物

[ 6681 查看 / 0 回复 ]

音乐——上帝赐给人类的礼物
蔡正骅

著名的德国浪漫派音乐家舒曼( R .Shumann)曾经感叹﹕“没有什么学问比音乐更难理解、更难找出它的绝对逻辑性了!”的确,音乐虽有严格的理性要求(音高、节奏、和声、曲式等),但音乐又饱含因时、因地、因人而异的感性诉求。

从2500年前的古希腊哲学家,到20世纪的音乐美学专家,都试图阐明音乐的特殊性以及神秘性,但都没能成功。今天我们对音乐的评论,也只是个人,或是一部分人的经验与感受罢了,就好像有人为帕瓦罗蒂在“图兰朵”里绝美的“公主”咏叹调而赞叹不已,也有人听到某首嘶哑、沧桑的黑人灵歌而激动落泪一样。那么,音乐到底美在哪里?

使 人 着 迷

音乐是一种“时间艺术”,一般来说,是必须在某段时间、在某个地点完成的一项表演艺术。而音乐更是一种“再现艺术”,作曲家完成以后,经由不同的演奏(唱)者、在不同的时、地,再次呈现。

同一首音乐作品,在不同的演奏家的诠释下,在不同的时空环境中,在不同的听众的聆听与回应里,会大不相同,能产生许许多多不同的感受。因此我们说, 一个音乐艺术作品的完成,至少需要3种人﹕作曲家、演奏家以及听众。缺一不可。

20世纪最著名的德国指挥家卡拉扬(Herbert V Karajan),一生录制了900多张唱片,其中贝多芬的9大交响曲,就录制了4个不同的版本。在笔者年轻求学的那个时代,卡拉扬指挥录制的贝多芬全集,几乎是我们学习音乐者的“圣经”。可是同一部作品、同一位指挥,为什么要录制这么多次呢?因为音乐没有绝对,随着卡拉扬年龄的增长、心智的成熟、环境的改变,他的唱片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和诠释,值得人细细品味。

再反过来说,同一首音乐,在不同的人听来,也会造成不同的感受。《奇异恩典》是许多人都喜欢的圣诗,只有16个小节,有人用欢喜、快乐、感恩的心来颂唱,也有人表达出悲伤、忏悔的感受。音乐艺术的奇特性,真是叫人难以明白!然而,这也许就是音乐叫人喜爱、使人着迷的地方吧!

最 无 隔 阂


音乐是上帝在创造宇宙万物之前,就预备好的奇妙而美丽的创造。《约伯记》38:4-7说:

“我立大地根基的时候,你在哪里呢? ……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处? 地的角石是谁安放的?那时晨星一同歌唱, 神的众子也都欢呼。”
上帝创造宇宙时, 天使长路西弗就正在指挥晨星歌唱呢!

《创世记》4:20-22又记载﹕
“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

雅八、犹八、土八该隐,是人类文明生活的祖师爷。在人类文明生活的起初,教导人住帐棚、牧养牲畜、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等,都大大提高了人类生存的条件。可是在雅八、犹八、土八该隐那个人类还吃不太饱、穿不太暖的蛮荒时代,就出现了一位弹琴吹箫的“音乐”祖师,教导人类透过音乐赞美上帝、抒发情感……真叫人惊讶神那奇妙无比的创造,和为他所爱的人预备的最美的赏赐。

从音乐史的角度来看,没有基督教信仰,根本就不会有今天音乐的发展。圣经上记载,上帝指示大卫王,在圣殿中设立了完整的,音乐敬拜的服事制度(参《历代志上》25章)。“音乐是用来敬拜赞美神”的这个基本观念,以及音乐承担着神圣的使命,是历代基督徒不变的认知与信念——从《创世记》到《启示录》时代,从大卫王国到基督耶稣降世,从基督徒被迫害到成为欧洲统一的信仰,乃至到21世纪的今天,都是如此!

带着这样的认知与信念,在过去1500多年中,因着教会所投入的力量,研究、发展出了完整的音乐理论,包括记谱法、和声、对位、曲式……再加上各式各样完美的乐器制作,音乐成为西方文化艺术中一朵最美丽的花,也成为全人类最钟爱、最无隔阂的共同语言。

缺一不可

音乐既是上帝赏赐给我们的美丽礼物,我们到底应该如何透过音乐来敬拜、歌颂、赞美上帝呢?我们又如何和他人分享这份美善的礼物呢?

基督耶稣说“上帝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翰福音》4﹕24)这里的诚实(Truth)有事实、真理的意思。使徒保罗也提醒我们,“要用灵祷告,也要用悟性祷告;要用灵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参《哥林多前书》14﹕15)。也就是说,要有感性、有理性、有灵性,缺一不可!

多半人喜爱或是比较能接受音乐中感性的部分,但是理性的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音乐感性的美。这一点,笔者在读经的时候,体会最最深刻—正像我们只要“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可以得到耶稣基督的救恩(参《罗马书》10﹕9-13),但是当我们愿意花时间认真读经、祷告、认识基督的真理时,我们能得到更多的喜乐与满足。

又如保罗在《歌罗西书》3:16的勉励,我们如果能够“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那我们自然就可以“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并且能够真正地“心被恩感,歌颂上帝”。

在这样的理性与感性兼顾的境界中,我们才能真正地领受且满足于神所赐下极美的礼物—音乐,并善用音乐来敬拜、颂赞神!


来源:海外校园105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