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朋友因患难放弃信仰,如何在苦难中找到盼望?

[ 2710 查看 / 0 回复 ]

几年前,我的一位很要好的朋友放弃了信仰。

我还记得我们俩最后一次关于上帝的交流,当时她说神在她遭遇困难时从未出手相助。她曾经祈祷并请求上帝改变她的处境,但事态却越发恶化。她愤怒地问到:“这就是一位良善的上帝对待他儿女们的方式吗?”接着她对我历数了上帝对她的种种亏欠,不管她曾经多么坚定地信靠他。既然生活没有任何转机,心灰意冷的她不想再继续信下去了。

我能理解朋友的感受。我也曾与上帝立过不成文的、单方面的约定,我期待通过行事良善,尤其是读经祷告,来换取上帝的祝福,解决我所有的问题。十多岁成为基督徒时,我确信上帝已经应许我未来的生活一帆风顺,而我只管享受就可以了。

许多年里,我认为上帝履行了承诺。但遭遇第一次流产后,我的信心却动摇了。这样的不幸本不该发生在我的身上。接着,我的婚姻出现危机,几乎令我崩溃,而就在我开始要走出伤痛的时候,我们年幼的儿子却又意外身亡。

苦难是催化剂

正是苦难造就了内在生命的丰盛

每次一遇到问题,我就会祈求上帝改变处境,让我免受痛苦,让事情重回正轨;当环境非但没有改变却越发艰难的时候,我就愤怒地停止对神说话,甚至怀疑他从未垂听我的祷告。

然而,我像彼得那样意识到,在主有永生之道,我还能跟随谁呢?(约翰福音 6:68)我向上帝呼求,求他帮助我信靠他,与他重新连接,且在看似无法穿透的黑暗之中赐给我希望。我需要的平安唯有在基督里面才能得着。那段人生经历让我的信心发生很大的翻转。那是一种我过去从未体会过的奇妙平安与盼望,过去舒适无忧的生活带来的不过是短暂的快乐,转瞬即逝,但苦难带来的却是无法撼动的喜乐与平安。

苦难是催化剂,促使我们调整前进的方向。没有一个人在经历患难后生命不发生改变。

保罗说:“我们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我们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马书 5:3-5)

这里可以看到,基督徒的受苦最终将带来盼望,这盼望让我们不至羞耻。但是,苦难不会直接生出盼望,对诸如我朋友这样的一些人而言,苦难生出的则是悖逆和愤怒,进而击碎盼望却并非坚固它。区别何在?为什么患难使一些人增强了对神的信心和盼望,却击垮了另外一些人?

我思考这个问题很多年。我很感恩上帝选择透过苦难向我显明他的心意,同时我也感到悲伤,为有些人只看到苦难却未看到苦难背后那位慈爱的神。其中的一些不同在于,我们与神同行时理解和经历盼望与经历的方式。

把盼望放在神的身上

不能把眼光锁定在某个特定结果上

要在患难中找到盼望,就不能把眼光锁定在某个特定结果上。我的盼望不在于我的处境会柳暗花明,或上帝成就我的期待,而是相信上帝所做的一切都是于我生命最有益的。我信的是一位爱我的救主,而不是我想要的结果,这样的信心是鲜活的。我需要确信凡是对我生命没有造就的事,上帝绝不会许可发生;若是发生的,就一定是于我有益处的(罗马书 8:28)。上帝的爱倾倒在我里面,整本圣经就是在宣告这一份爱!十字架显明上帝的爱,而圣灵把这份爱加以印记。

但如果我不相信上帝也不相信他对我的爱,我就不明白苦难对我是怎样的一种祝福。经历苦难是痛苦的,没有人会感到愉快。若是凭我的眼见或上帝是否按我期待的方式应允我的祷告来判断,我就会怀疑他的信实和慈爱。我会在看到结果之前转身离去,经历了最艰难的试炼却未实现良善的旨意。我不明白这一切有什么值得喜乐的,我的苦难似乎毫无价值。

然而当我把盼望放在神的身上,深信他对我的爱,上帝就透过试炼塑造我。当儿子夭折让我信心动摇,我怀疑自己所遭遇的一切,但当我向神呼求,他就把自己和他的爱倾倒给我,我的信心随之增强。

因此,失去儿子几年后,当我得知自己身患衰竭性疾病时,一开始感到心烦意乱,但当我回想上帝一直以来待我的信实,知道主会必供应我一切所需,便不再惊慌。我知道,透过这些经历,神会给我所有我需要的一切。圣经的经文提醒我们,当我们遭遇重压甚至连活命的指望都绝了,我们的信心反倒得以坚固,这是因为最艰难的试炼“让我们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复活的神”。(林后 1:8-9)我们越是靠着基督去忍受苦难并经历他充足的供应,我们的信心就越发坚固。

苦难炼我愈精

迫使我关注生命中更重要的事

忍耐磨练性情。苦难打磨我刚硬的棱角,使之变得柔软,让我不去轻易判断别人,让我学会看重人而非物,苦难迫使我去关注生活中更值得关注的事物。

这样一来,我变得更加富有同情心,更加自制,更易满足,更愿祷告,也更渴慕神的话,对天堂也更加向往,而这一切改变是靠我自己无法做到的。若是靠我自己,我一定会变得比现在更易怒,更挑剔,更没有耐性;然而身体的缺陷却让我学会善良、有耐心和以恩典待人。所有苦难都让我的生命得以成长。

我盼望有一天我会亲眼看见上帝的荣耀和我的改变(林后 3:18),苦难让我对这两者提前有所体会。尽管我现在无法看到我所盼望的(罗马书 8:24),但上帝在圣经里的应许和我亲身经历到的他的信实都让我确信,我的盼望不会落空。我曾在

最痛苦幽暗的低谷中经历上帝的信实,他的同在除去我内心的一切恐惧,我确信,他的应许永不改变。

因此,在苦难中我也是喜乐的,因为我知道上帝透过苦难赐给我生命的丰盛,是我靠自己无法做到的。我的信心越坚固,越具有基督的品性,我就越发有盼望。感谢神,我们信靠他,确信他所做的一切都于我们有益,苦难的确就会带来盼望。

基督徒需要通过苦难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就像一个人反省了一个小时,都没能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但是换一个从未与他共处一室或共事的陌生人来看,往往一眼就能发现。

本文由约瑟的家人译自Desiring God网站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