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情到浓时情转乐

[ 2680 查看 / 0 回复 ]

情到浓时情转乐
文/小河

好久不写文,怕人看到。不少话宁可烂在心里,也不太想跟人说了,以往是生怕别人看不到。单单从这一点就可看出“一岁年纪一岁心”,自个儿不再年轻气盛,更不会不平则鸣了。

小女金贵,情感丰富

这次想写写小女。她的出生很不容易,因为上有姐姐。

近十年前,我还有公职在身,妻怀上老二,只能“躲胎”,借住在友人家租的大房子里最好的一间。傍晚,有家难回,陪妻散步,总祷告千万别过关时生在路上。因为当时决定去香港生,但每回签证只能在港居留两周;回来后,再出去,也只能两周。一年两次。必须算到精准无比。我打印出来的赴港生子攻略密密麻麻,用最小字号,也有近两百页。

小女就在这不前不后、不早不晚的时间来了,顺产,但接生医生还是稍微等了一下,就责备妻几句。最后用东西吸出来。算是见识了香港的高效。

而我无法一直等在产房外,要趁着短暂停留机会,办齐5证。一大早4点去排队,不敢喝水,怕上厕所,也怕烦劳排在后面的人给自己占位。不少排队者是中介,就盼着不会说粤语的我嫌队伍长走掉。

再者说,香港的道路就像迷宫一样。有一次,我上完厕所出来,迷了路,怎么也找不回在一间建筑外面排着的长队。偏又说不清那条小街的名称。只好回到地铁口,重新又走了一回。

有了这么多好不容易,对她本该多有一份担待才是。可她偏不怎么省心,情感丰富到天天喜怒哀乐、翻江倒海。近距离相处下来,对她就会多那么几句高声。

直到这几日,对她才更深担待和心疼。

小女想妈,心中愁苦

话说事不大:她妈带姐姐外出学门功课。这年头,到处有课可学,娘俩趁暑期就走了。说好每天跟小女视频。我也没放心上。

有一天,我正在书房,听到哭声,赶紧去看。只见小女在床上哭得昏天暗地。我忙问缘由。她哽咽良久,才说:“想妈妈!”

一个马上要8周岁的小女生,这么肝肠寸断、撕心裂肺地想人,真让我吃惊,也让我见识了什么叫“不在的时候,一切是你”!见到食物,她说:“妈妈和姐姐在吃什么呢?”见到小鸟,她说:“小鸟,小鸟,你多好,能飞到妈妈那里看看妈妈!”见到我,就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

一见这架势,我赶紧跟妻商量早回。课程多,没有穷尽;学问多,没有尽头。小女听说后,得了盼头,天天伸着头把在我书房门口问:“爸爸真跟妈妈说了吗?妈妈回来的票定了吗?什么时候回?”每天中午,她说:“感谢上帝,过了半天,见妈妈的时间少了半天!”每天晚上家庭礼拜,她说:“感谢上帝,又过了一天,见妈妈的日子又近了一天!”没人教她,爱人爱到这么痴情忘我!

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她平时跟她妈妈,处着处着就成了仇家,也没见好到哪里去,咋一分开就这么柔肠百转、蜜意千回了?

昨晚,听妻的建议,带她去探访,给她散散心。她一直跟我商量:“爸爸,能不能早点去,早点回?”我说:“为什么?”她说:“回来好跟妈妈视频啊,说好的,晚上8点半!”我说:“不能太早去,人家还没吃完饭。”她说:“那就拿着手机,上好网,免得妈妈发来微信视频接不到。”我说:“没事!我先跟妈妈说一声,等探访完了,回到家再视频。”

好说歹说,跟我去了。宾主落座,天南海北、前情往事、养生养老、见证劝勉说开来,说开去。她也跟同龄孩子玩到了一处。我以为孩子毕竟是孩子,玩着玩着就忘了时间,可她偏没忘。忽见她冲回到客厅,猛抬头看墙上的钟,那是她进房间去玩时特别留意到的,有钟挂在墙上。她看钟时那可爱曼妙的姿势,一下子就击中了我那颗粗糙的心:她还在挂念着视频的事儿!

晚上,喝了浓茶,久无睡意。我祷告主给我一个法子,能跟她好好谈谈。

恩言给力,终于开怀

第二天一早,我带她读经。特意选了《诗篇》16章4节中的一句:“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冰雪聪明的她,立马问:“爸爸,这话的意思是说,我这么愁苦,就是因为老想妈妈,不想上帝吗?”我说:“是的!”

当时我心里正拼命祷告,求上帝的灵动工,让她明白过来!对上帝的经历并不在于最不重要的大事,而在于最重要的小事。她竟说:“那么,这节经文教给我的方法就是:想妈妈想到不得了的时候,就一个劲儿去想上帝好了!”

我真想把她抱起来转三圈!从来没这么幸福过似的!我说:“是的!这正是上帝在提醒你呢!爱妈妈很好,但一时半会儿见不到妈妈就这么愁苦,说明有点儿用妈妈代替上帝了。再说,你爱妈妈,就该想到妈妈希望你现在怎么做呢?不就是好好学习,好好祷告,好好吃饭,好好弹琴,好好跳舞,更要好好爱上帝吗?!”

后来,你猜怎么着了?她一整天都真得很喜乐。中午吃饭的时候,她说:“这是妈妈走后,我第一次笑!”

她笑的样子真美。不是嫣然一笑,不是开怀大笑,而是哭过漫漫长夜之后的破涕为笑,就像一朵灿烂的花盛开在无比明亮的夏日阳光下。

来源:《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20-09-20 23:57: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