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一个人需要闭门思过的能力

[ 2113 查看 / 0 回复 ]

一个人需要闭门思过的能力
刘树鹏

生活中有太多的纷争,来源于我们总是指出别人的问题,却很少能省察自己。

中国文化缺乏自我反省的传统。《汉书》中虽然有“闭阁思过”这个词,但正如作家柏杨所说:“中国人不习惯认错,反而有一万个理由,掩盖自己的错误。有一句俗话:‘闭门思过。’思谁的过?思对方的过!”

有个熟人厌倦了生意场上的纷争,自己开了一个小小的茶馆,声称要过一种修身养性的生活。

有一天我去看他,推开茶室的门,只有他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茶案后面。

他给我倒上茶水,随便聊起来。不知不觉,他就提到生意场上的一些话题。他列举了种种往事,讲了不少人对不起自己的事情。虽然事情已经过了多年,但语气里依然带着一种怨气。

他说了许多别人的过错,却很少提到自己的问题。我想,喝茶并不是修身养性,因为人心里的怨气,是无法靠茶水来冲淡的。

一个人如果缺乏自我省察,便会在自己的过失和挫折中迁怒于别人。这样不仅会对他人造成伤害,也会使自己陷入到苦毒抱怨中不能自拔。

其实,并非仅仅中国人缺乏自我反省能力,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

法国哲学家萨特有一句名言:“他人即是地狱。”这个说法更给许多人产生了误导,让人错以为他人是造成自己不幸的根源。

在《生命的旅程》这本书中,葛培理提到这样一件事:

我太太偶尔看的一部电视里,女主角问她的未婚夫:“为什么生活如此艰难?”对方沉思片刻,然后用一个字回答道:“人”。当然人可以是无私和良善的,但是他们也可以是乖僻、固执、自我驱使、轻率、低劣、自私、操控的---这张清单可以继续不断地罗列下去。问题并不是其他人;也在于我们自己。

我们身边的人固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我自己也是一个有缺陷的人。相对于指责别人,更重要的是检讨自己。

也许很多人都明白省察自己的道理,但很少人具备省察自己的能力。因为缺乏这样的能力,一个人即使抱着闭门思过的想法,但思维转来转去,总会把矛头指向别人。

一个人若要拥有省察自己的能力,首先要知道自己和别人一样,都是一个需要悔改的罪人。

没有一个人在认识了公义圣洁的上帝之后,不会认识到自己是一个罪人。因为上帝不仅看一个人的行为,更看一个人的内心。不仅杀人是罪,恨人就是杀人;不仅奸淫是罪,动了淫念便是奸淫;不仅偷窃是罪,贪恋他人的东西就是偷窃......

一个人不幸的根源不在别人身上,乃在于自己身上,在于自己生命里的罪性。

按着人的罪性,人人都该遭受地狱的刑罚。然而神爱世人,耶稣基督甘愿背负世人的罪孽,承受最残酷的刑罚。

每一个得到耶稣救赎的人,不会认为自己不是一个罪人。

当我们得到基督的赦罪之恩,我们便愿意效法他,饶恕别人对我们的冒犯。耶稣说:“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太6:14-15)

饶恕他人,其实就是饶恕自己。当一个人在心里放下对他人的怨恨,就是放下自己身上的重担,让自己得到自由。

人人都需要闭门思过的能力,如果不藉着来自天上的智慧,谁能够得到这样的能力呢?

来源:诗意恩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