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生命的质素:温柔

[ 1539 查看 / 0 回复 ]

耶稣在加利利传道,医病赶鬼,治好凡来到祂面前的人,祂的名声就传遍了叙利亚,吸引许多人来跟着祂。耶稣却选择上了山,在山上对那些真正跟随和信靠祂的人讲论天国的信息(太5-7章)。耶稣向门徒们宣讲上帝的国与上帝国里面的人应该有的生活。主并非想借此树立什么伦理道德准则,因为祂所宣讲的这些信息有许多的确是这世界行不通的,主所说的与世人所想的,竟然完全相反。所以,当许多人在看主所描述的基督徒的福气时,便会觉得十分诧异且难以领会。然而,主却不过是指出了一个基督徒在各方面应有的表现。因为我们是基督徒,所以我们本就该是如此的!正如我们要做光做盐,因为我们就是光就是盐一样!
  主耶稣在八福中所提出的每一句话无疑都是在提醒我们:基督徒与世人绝对的区别。世人都看重今世的好处,就是耶稣时代的犹太人也是看重实质的国度。马太福音主要是针对犹太人所写,马太把八福放在福音书最前面的篇幅,也是这个原因。然而,主耶稣的宣告与我们所思想的大相径庭。祂让我们看到:神的国度与人的国度截然不同。
  主说:“虚心的人有福;哀恸的人有福了;温柔的人有福了……”
  钟马田牧师说:“这些福气是一个随着一个而来,各种不同的福气都有一个合乎逻辑的联系,一种带出一种,再有条理地带出另一种,绝不杂乱无章。并且这些福气是一种较另一种更不易得。”事实确实如此,一个人唯有先看到自己的软弱无力,懂得要转向神。在面对圣洁的神时,看到自己污秽的本相,而深感哀恸。接着主说:“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让我们看到基督徒生命质素的第三方面——温柔。
  一、温柔人的定义
  中文“温柔”一词的意思是指一个人的性情温和柔软。通常用来形容一个人的性格或行为。原本温柔是个褒义词,表明一个人的性格较好。然而,在今天这个追求个性,过度宣扬能力的时代,“温柔”似乎也就成了贬义词。当一个人表现的优柔寡断、谨小慎微、并无主见时,我们会客套的说“Ta比较温柔吧!”所以,温柔已不再是这个时代的人喜欢追求的个性特点了。
  在英译本的圣经中,用“meek”一词来形容温柔的,这其实也是一个让人很难以引以为荣的字眼。其中含有没有骨气,卑屈和不够活泼的意思。它是描绘一个柔顺无力者的画像。为此很多人误以为温柔就等于软弱。更有甚者认为,真正的基督教就是要求他们成为社会里逆来顺受的人,因而对我们的信仰望而却步。
  在希腊文中,温柔(praus)是一个在道德上的用语。古希腊人用温柔(praus)这字来形容他们的英雄、执政者、老师等等。对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来说,“温柔”是一种崇高的品格,温柔的人没有憎恨和苦毒。在巴克莱圣经注释中就写到:亚里士多德对温柔的定义,他认为温柔是在过分的发怒与少发怒之间的折中途径。确实,温柔并不代表软弱,或没有脾气,主耶稣也曾责备那些假冒伪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推倒圣殿中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如此看来,温柔的人似乎是指“凡在适当的时候发怒,在不适当的时候从不发怒的人。”换言之,不为个人的一己私利而发怒,但为着真理的立场决不让步。
  用以形容温柔(praus)的这字在希腊文中另有第二种标准的用法。这个字常用在凡经过训练,顺从命令,并知道如何听从统驭的驯畜。它是用来形容知道接受管制的牲畜。这就意味着,一个温柔的人是顺服神的管理,能完全遵行神的旨意的人。威廉斯则把那字译为“虚己”,意指在神面前谦卑,完全依靠祂以求智慧、罪得赦免及生活有力。即是说温柔的人实际是指“心存谦卑,知道自己的无知,软弱与需要,完全顺服神的人。”
  奇妙的是,我们会发现在这里再次指向了“虚心”。所以说虚心乃是整个八福的基础。任何一种随之而来的生命的质素,必须建立在虚心的前提下。
  二、温柔人的表现
  今日,我们不喜欢温柔是因为觉得它毫无个性可言;然而主口中的“温柔的人”却是有着极高的辨识度的,世人一看就知道Ta是属乎主的!
  1、对自己——宠辱不惊
  温柔的人乃是心存谦卑,知道自己的无知、软弱和需要的人。即知道自己的卑微与不配,心中自是不会有骄傲可言,因深知自己毫无可夸,便不会想要自我表现。这与今日许多人主张标榜个性截然相反。同样,温柔的人不会为自己求什么,他不会要求得到自己一切的权利,因为他深知今日所有的一切都是从主所领受的,即是领受的,就没有理由自夸,更没有理由强求得着。腓2:6“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主耶稣并不强求得着与神同等的权利。温柔的人懂得效法耶稣基督的榜样。
  一个温柔的人,不仅不会在意这些外在物质的得失。更重要的是,他懂得如何正确自处。生活中,最困扰我们的不是别人的行为而是我们对于这些行为的看法。其实,就是我们那多疑又敏感的心。人类自始祖犯罪后,罪进入了世界,我们都在罪恶的辖制下变得多疑和敏感。我们往往会花大量的时间去关注自己,去揣测他人的一个眼神或一句话是不是针对自己而言,以致于变得忧心忡忡。然而,真正温柔的人,是不会自怜自艾的。因为他知道一切赏罚都在乎主,有主保护并没有什么可以伤害他。主若不许可,我们连一根头发都不会掉。
  2、对别人——柔和谦卑
  钟马田牧师正确地将温柔应用在我们对待他人的态度。就是我们需要开始关心到其他人的看法。我们可能承认自己灵里的破产,承认自己的软弱无助。但若是别人告诉我们说我们已经破产,我们一无所有,这却是我们难以温柔回应的。本能上我们对此会加以抗拒。所有人都宁愿自己去谴责自己,也不愿其他人来谴责我们;我们能够自己向神告白我们是罪人,却不能接受别人如此说我们。但主耶稣呼召门徒从未让他们离开这个世界离群索居,反而是要我们进入到世界去传扬福音,这就不可避免要与人交往。我们就必须要让其他人用他们的眼光来看我们。我们要如何反应呢?很显然,主耶稣已经告诉我们!
  耶稣说“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此处明显引喻了旧约诗篇37:9,11的经文(【诗37:9】因为作恶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华的必承受地土。【诗37:11】但谦卑人必承受地土,以丰盛的平安为乐。),这是诗篇作者鼓励遭恶人苛待之人的话。它将我们的焦点从个人的素质,转移到人际交往的美德,就是那些不会为求利己而强人所难的人。这个词应用于耶稣身上,他形容自己“心里柔和谦卑”(太11:29,21:5)。主耶稣的一生,完美的诠释了真正的温柔谦卑。从祂对别人的反应,尤其在忍受逼 -/迫、轻视、讥笑和辱骂的时候,我们更是清晰可见这种温柔的品质。赛42:3“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这正是对主对他人柔和谦卑的描写。特别是保罗在腓立比书2章基督的虚己论中所描写的,主耶稣不把自己与神同等的地位看作是一种特权,祂不但没有抓紧这特权不放,反而是成为了人的样式去生活。祂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象,自己存心卑微,以致死在十字架上。对待他人心里柔和谦卑,主耶稣是我们最佳的典范!并且一个懂得自处的人,必定懂得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人。
  3、对上帝——全然顺服
  从圣经的角度来说,一个温柔的人一定是全然顺服神,敬畏神,看到神的超然性,明白自己的微小。民12:3“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摩西被称为是地上最温柔的。摩西的一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他的一生可以分为三个四十年。第一个四十年,他在埃及的王宫中,是埃及王法老女儿的儿子。第二个四十年,他在旷野牧羊,磨炼生命。第三个四十年,他全然摆上,服侍神。事实上摩西本可以有灿烂的前途,他在埃及的王宫中可以大有作为,他也可以一直拥有法老王女儿儿子的地位。然而,当他看到自己的弟兄们担重担,受欺凌,他见左右无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后来这件事传到了法老那里,摩西便逃亡米甸,在那里牧羊四十年。当他不再觉得可以凭自己的血气行事时,神要用着他。所以在摩西人生的第三个四十年,他向神全然顺服,只听从神的旨意。这位被圣经形容为温柔的摩西,当神呼召他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时,他敢于独立对付埃及王法老和他的整个王庭。因此刻的摩西深深地知道:他不能,但神能。故此,他愿全然顺服神。在路上,百姓不断向他发怨言,这其实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然而摩西依旧能够降服在神的面前,凡事寻求神的帮助,顺服神的旨意。
  一个温柔的人是对上帝全然顺服的,所以他才能对他人柔和谦卑,对自己宠辱不惊。因为知道一切都有神的引导!
  三、温柔人的收获
  主耶稣非常直白地表明:温柔的人必承受地土。温柔的人的收获实在令人感到惊奇,在今天的时代,如果一个人想拥有一块土地,那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他不仅需要有相当的金钱,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人力和权力。不要说土地,就是今天我们要想在转塘有一套房子也是有一定难度的事情,为此我们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且很有可能从此以后就成为了房奴。自古以来,开疆扩土都是需要动用武力,靠战争来拓宽疆界。就是当时犹太人心中的国度,也是一个重武的国度。他们认为,将来的弥赛亚要领导他们争取胜利,因此他们只想着实质上的征服和战斗;但主却否定了这一切。
  世界的法则是需要人去争权夺利才能得到地土;但主耶稣宣告只有绝对顺服神,凡事谦卑,承认自己灵里贫穷的,这样的人必承受地土。这里的动词“承受”往往与进入应许之地有关,但这里明确引喻的旧约圣经经文是诗37:11“但谦卑人必承受地土。”英文将“承受”一词翻译为“inherit”,就如一个人承受遗产。这里的意思是,温柔的人在神的国度里将会从神那里领受到神所赐的“地土”。我们并不需要将神所赐的“地土”去作隐喻性的解释,也不需要将它的意义局限为“以色列地。”神所赐的地土可以是物质的祝福,也可以指一切属灵里的丰富。
  一个真正温柔的人,是一个常常感到惬意而又满足的人。哥德斯密说:“什么也没有,却是什么都有。”保罗更是说:“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所以在保罗看来,信徒在原则上如今就可以拥有一切(林前3:21-23),因为我们是属基督的。
  在诗37:34“你当等候耶和华,遵守他的道,他就抬举你,使你承受地土。”这里的承受地土等于神的抬举。由此看来温柔的人是神所抬举的对象,他有崇高的地位。同时神所赐温柔人的地土更是指向基督在世间的王权,将来必要降临的新天新地。所以温柔的人的收获即是现在的,也是有关将来的。

源自旷野呼声
百合
TOP